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世园会国际仙人掌及多肉多浆植物展异彩纷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09: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夏日激情(李明/摄) 夏日激情(李明/摄)

绵里藏针(李明/摄) 绵里藏针(李明/摄)

吉祥如意(李明/摄) 吉祥如意(李明/摄)

富贵花开(李明/摄) 富贵花开(李明/摄)

  7月16日,2011西安世园会国际仙人掌与多肉多浆植物竞赛展览在西安世园会分会场——中国唐苑——盛大开幕,来自北京植物园的仙人球“满月”获得金奖。>>>>>>网上世园会

  本次竞赛展览活动由西安植物园承办,7月19日展览结束。参加竞赛的植物,种类新颖、造型奇特美观,一些品种尚属首次与西安市民见面,让游人好似走进一个梦幻、奇异的植物王国。活动评委由AIPH组织和中国花卉协会严格选定的专家评审团及监督委员会组成,经过严密细致的评比,最终确定了金奖一名、银奖5名、铜奖10名以及特别栽培奖、特别展示奖等。现场举行了盛大的颁奖仪式。33个展位摆放着来自德国、瑞士、意大利、日本、墨西哥等国以及我国北京、上海、厦门、广州、山东、武汉等地的1000余盆仙人掌与多肉多浆植物。

  仙人掌素有“沙漠英雄花”的美称,经过斑锦、缀化、石化、龟甲等奇特变异,使得原本就种类繁多的多肉多浆植物成为绿色植物中最多样的一族。

  生长缓慢的奇异种群

  生长缓慢是仙人掌及多肉多浆植物的一个共同的特征,少则几年,多则百年,才可成型。夺得金奖的“满月”来自北京植物园,经过长达50多年的精心培育它才长成了今天这般模样:近看好似一窝鸵鸟蛋,蛋壳上布满白色细刺;远看50多个小仙人球聚集一起形成一轮“满月”,“月”的表面还有着淡淡的青色斑纹。获得银奖的“百岁兰”也是出了名的慢节奏,她的一生只有两片叶子——从青绿色的块茎中抽出,向下交错盘旋,成年的植株每片叶长可达2-3米。随着叶子的生长,叶尖也逐渐枯萎,干枯的纤维盘卷弯曲,百年花龄的“百岁兰”被誉为远古时代留给今天的“活化石”。

  形态多样异彩纷呈

  参加竞赛的植物,有的像鲜活的螃蟹,高举着蟹鳌摇摇摆摆;有的如同石缝中开出的鲜花,峥嵘蓬勃;有的好似一团团丝绵,绒绒乎乎、洁白无瑕……来自杭州的“何鲁牵牛”属于典型的石生花形态:底座宛如一颗硕大的洋葱,石化的表面呈黄褐色,使它看起来显得有些年岁了,一丝丝嫩绿色的茎从洋葱的顶部吐出,顺着架子向上攀爬,尤其好看。

  人们印象中的仙人掌总是绿色的茎,黄色的刺,而这里展示的仙人掌颠覆了你的印象:咱们西安本地培育的“青瓷牡丹”、“惠比须笑”,前者彰显出耀州青瓷艺术的清润色泽、晶莹而剔透;后者那肥大的根茎简直就像一堆堆生姜呈现在人们的眼前。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培育的大型仙人球“巨鹫玉锦”,如同在翡翠上镶嵌着一块块琥珀一般,黄绿相间,而那一簇簇弯曲的刺尖像极了秃鹫的爪子。

  据西安植物园的工作人员介绍,每一盆外地参展的植物都是空运来的,在园艺师的精心移栽、细心照料下,保证了参展植物的完整性、艺术性和鲜活性。在众多游客中有一对儿年过7旬的夫妇,老先生拿着照相机,老太太手持DV,饶有兴致地逛着展园,拍着照片。老太太告诉记者:“我们老两口退休在家,原本就很喜欢绿色植物。咱西安世园会让我们70岁以上老人免费游,让我们大饱了眼福,丰富了生活。我最喜欢的是蕴含着生命韧性的“百岁兰”。 ■见习记者 闫珅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西安世园会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