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磊 薛保勤 甘霖做客新浪共同解读送你一个长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15:43

  本期嘉宾:

  薛保勤 《送你一个长安》词作者 陕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党组书记

  甘  霖 《送你一个长安》曲作者  中国著名作曲家

  韩  磊 《送你一个长安》演唱者 中国流行乐坛最具个人特色男歌手

  本期新浪星主播:

  袁子轩

  关于《送你一个长安》

  “送你一个长安,蓝田先祖、半坡炊烟,骊山烽火、天高云淡,沿一路厚重走向久远……送你一个长安,一城文化、半城神仙……”>>>>>> 试听全部

  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

  新浪世园嘉宾有约,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为大家特约的嘉宾是世园会主題曲送你一个长安的创作团队,首先为大家介绍的是坐在我身边的老师是薛保勤老师,薛老师也是陕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党组书记,欢迎您薛老师。

  薛保勤:

  网友们好。

  主持人:

  坐在中间的是我们中国非常著名的一位作曲家,甘霖老师,欢迎您甘老师。

  甘霖:

  谢谢谢谢。

  主持人:

  最后一位大帅哥,相信我都不用多说了,大家一定能认得出来是谁,中国流行乐坛最具个性的男歌手韩磊。

  韩磊:

  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

  今天要和三位一起聊聊关于我们的主題曲和音乐方面的东西。对于我来说,我是一个外行,首先想问问我们的甘老师还有我薛老师,您两位是又怎样的一次契机合作在一起,是谁先找的谁?

  甘霖:

  这个话我先说,为什么要抢这先说,因为是世园会我当时来做一个交响乐,他们正在选主題曲,这里面我就长话短说,反正就是有人告诉我上网搜索一个《送你一个长安》一首诗,我看完觉得不错,当时立即给领导说我一定要把他写好,所以我花了四个通宵把他写好,写完了见薛老师前我们还不认识,是通过他从前的部下介绍认识的,王军,时任任浐灞区的党工委书记,也是西安市宣传部部长,他也给我打电话说让我们认识,所以是我先找的他。

  薛保勤:

  先有诗,然后有了他找我这么一个逻辑关系,诗是2009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诗的名字就叫《送你一个长安》,我是受人民日报另外一首诗叫《给我一个江南》的启发,人民日报这首小诗写得很柔美,写得很凄婉,写得很空灵,有点婉约派的风格,我后来把这个诗读完后,我就有些感想,我们西安也可以,西安写出来比《给我一个江南》更好,后来我就产生了一个题目叫《送你一个长安》,“送你一个”和“给我一个”不一样,送有一种大气,有一种自豪,有一种自信,有可送、能送的东西,也体现我们西北的豪放,就作了《送你一个长安》这首诗,要感谢甘霖同志在往上搜到,也感谢西安世园会把这个歌作为主題曲,我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安人能为西安做贡献也是一种容幸。

  主持人:

  刚才是听了薛老师的诠释,我就想问问韩磊,你是亲自演唱这首歌,唱的那是一个雄浑气魄,听得是让人如痴如醉,你是怎么理解这个“送”字。

  韩磊:

  刚才薛老师说的好,首先他是有的送,有资格送,能送,送的内容很丰富而且有嚼头,而且大家都知道西安是一个很古老的都城,十三朝古都,有太多的文化,就像词里面写得“满城文化半城神仙”我觉得神仙真的是非常多,我和陕西作曲家很多也都合作过,在这个合作过程中我深深的感觉到,陕西人和山西人和内蒙人有很多的相连,脾气、性格、文化的交融都是有关联的,唱起来就是不陌生,还有就是能够从情感深处去相互能影响,最重要的是能够通过我的声音把这个“送”字唱出去,也是用我的声音来见证这个词,见证这个字很荣幸。

  主持人:

  您刚才说了唱的时候不陌生,用我们专业的话叫做情景再现,不知道您唱的时候脑海里浮现的是什么样的画面,顺便来说说对我们西安的印象。

  韩磊:

  这个话题有点大,这个字如果让我来细细的嚼我们声音里面包含了很多我对这首诗的喜爱,也包含了很多的我对西安的神望,曾经是向往,来了后又是觉得就像一团迷雾,因为我太年轻,我怎么能够用我的声音,用我的情感,用我的认识能够把这首歌,这么厚重的、这么丰富的背景内涵能够用我的声音全部把它诠释那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我不敢说我能够把它演绎好,至少说我也是融入了我对这首歌的爱。

  主持人:

  说到这首歌,我也有一个故事和三位老师分享下,前几天我在网上看到一个老西安人,这个老爷爷他70多岁了,他听到这首歌的时候他就泪流满面,当时他就对我们的记者说无论如何我花多少时间我都要把这首歌学会,在几位老师眼中到底是这种什么样的魔力和力量能够吸引我们西安的老百姓乃至五湖四海的朋友都喜欢这首歌。

  韩磊:

  刚才我看你的提纲的时候特意要说下作曲家,为什么这首歌能够这么快让大家接受,同时他还不是现代的时尚,它的编曲里面有世界音乐的元素,什么叫世纪音乐,世纪音乐就是把世界各地的最精彩的、最经典的东西融合在一起,这是很难的,因为在编曲的过过程中,我问过甘老师,为什么要这么编,他说如果按常规编就是一个沉重,如果不按常规编,你用太过让人理解不了的方式,大家是不是会不理解,完全是一种不是陌生,是不认识,没有兴趣在听下去,怎么用音乐的手法,它的和声也是很新鲜的,在流行音乐,在我们民歌里面是非常少用的,他们应该知道中国是宫、商、角、征、羽,西洋音乐是哆来咪发唆啦西还有两个半音,如何把中西用音乐灵动的结合,非常难,大家应该知道有一段有个切分的过程,又是一个舒展的进来,这个时候缓缓的第一句词,送你一个长安,给我一种历史很沧桑,走过几千年,他有很多画面展现在你面前,今天我用什么样的心境用什么的气魄我送你一个长安,这第一句是很重要的,所以他这个编曲我觉得应该在作曲和旋律,先抛开词和演唱,他已经占了很多分。

  主持人:

  所以在这要特别谢谢我们甘老师。

  甘霖:

  我真的觉得是知我者非他莫属,我们合作了很多年,但是这首歌他用他的声音体现出这个歌来,我到今天为止,我写的时候我想的是他,但是我不知道他接不接我的歌,所以我第一稿发给他的时候,他说我要唱,我们进棚录音的时候,他和其他歌手不一样,他是听了几遍,什么音乐也不放,想了一刻钟,说有了我进去唱,这个时候他想什么你们要挖掘这个,剩下你刚才提的这个问题,我们词这是它的基础,当这首歌第一次4月3日,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韩兰魁,在当场给研究生上课听这首歌,这是现代、时尚和流行元素、民族元素、地方特色结合最好的一首歌,现在我们已经成为好朋友,其实是怎样感染老百姓,我也不是太明白,但是我知道我每一音的走向我都很讲究,但是我没想到它的唱,包括最后一句话的唱,我现场录音听后是流泪的,他不知道,他只说了一句补话,你回去好好品尝吧,韩磊的自信不是没有道理的,薛老师的歌词我们也是调整了很多,我也是有不理解的地方向薛老师请教,所以能打造出当地的老百姓还有一些年轻人,老年人,都特点喜欢,我知道的花絮比你那个感人,我可以说出十几状来,因为我在西安的时间很长,但是他们知道说韩磊的声音他们就觉得非常好,当然还有男女生版,但是都没有超过它的独唱。

  主持人:

  正如三位老师讲的,这次主題曲可以说是三个老师在一起是绝配,这首歌也是非常的棒,当我听到这首歌的时候,给我的第一印象他唱的就是古城西安,而不仅仅是世园会,能不能说这首歌可以发展到可以代表西安的一种文化。

  薛老师:

  代表西安不够,我认为他应该是代表中国的某一个侧面,某一段辉煌,这么说不一定准,但是有一定的道理,一部中华史,或者我们叫一部西安史,半部之中国史,在周秦汉唐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最辉煌的这一段是在西安的,有一个著名作家我说,一千年的轮回,我们西安有可能轮回的更加辉煌,一部中国的历史是由无数段精采构成的,而西安的这段精采,应该是中国的一段精采,仅仅代表西安不够,他应该是代表中国的一个侧面。

  甘霖:

  我有不同的看法,很多的媒体都不知道,前不久举行了一次音乐座谈会,就是谈送你一个长安的一系列东西,包括赵季平老师来了,王石化来了,他们对曲的认可度,对世园会曲子的认可度是比较吃惊的,我们是把音乐寄到别人家,你们听后自愿来参加这个会议,他们下飞机给我谈的话是我们来学习的,没想到韩磊的声音和这个歌绝配,所以是韩磊给我们增加了色彩,也是给我们薛老师歌词又曾经了一个厚度,薛老师刚才谈的范围我有不同的看法是,给西安定位是不会有错了,但是比薛老师定得更大,专家说了一句话《送你一个长安》我们希望是全国的,因为西安本身的文化他是中国的根,西安的文化最深厚,十三朝古都在这。韩磊也有它的看法,他觉得应该定位市歌,我也觉得,还有领导说今后是作为我们市歌,我还听说西安很多领导都会唱这首歌,这也是这首歌深入民心。

  主持人:

  最后我还有一个问题,也是特别写问问韩帅哥,听了薛老师、甘老师这么说,因为我知道你最近MV要开拍了,《送你一个长安》有没有压力,这个MV它的画面、它的取景、它的人物选择会不会很有压力。

  韩磊:

  这个不仅仅是我,所有爱西安的人,不是压力是激动,自己能够用什么方式去这个MV加油、喝采、出谋划策都是一种幸福,我这次接到这个歌唱到现在参与开幕式,到今天的宣传活动,我觉得还是很幸福的事,没有压力。

  主持人:

  世园会有了你这样的演绎之后也会变得非常有生命力、非常幸福的世园会,最后请三位老师给我们世园会写下祝福。

  薛保勤:

  我写的是“送你一个长安,给世界一个经典”,这是文汇报专栏上一个标题。

  甘霖:

  我写的是“世园会即将在闭幕式后腾飞”,我的主语有点问题,世园会是浐灞生态区诞生的,我想说的是这个问题。

  韩磊:

  我写的是“为世园盛会尽情歌唱”。

  主持人:

  谢谢三位老师,非常感谢。

对视频发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