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合阳县县长陈振江做客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17:25

  新浪星主播(秦菲)7月13日---17日,“洽川周”在世园会园区蝶恋花舞台盛大开幕。本次“洽川周”活动的主题是:“世园风,洽川情”。

  7月15日下午15点整,合阳县人民政府县长陈振江先生做客新浪直播间,向网友们介绍洽川周活动以及合阳旅游业的发展现状。

  陈县长谈到,在这5天的时间里,将重点推出诗经文化舞剧《文王与太姒》、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提线木偶等文艺演出,以及金榜题名游世园、世园游客游洽川等活动,以便让广大游客在感受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相处美好景象的同时,领略洽川胜景,体验黄河风情,回归大自然,拥抱母亲河,让洽川利用世园会这一平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陈县长还表示: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将紧紧抓住国家加大投入、扩大内需的良好机遇,以建设生态旅游名县为目标,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景点开发,做大做强洽川旅游产业。我们总的设想是:“围绕一个目标,打响一个品牌,建设五大景点,打造三大胜地”。

  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浪世园(王蕊)

  主持人:新浪世园,嘉宾有约;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新浪星主播秦菲,7月13日—17日,洽川周在世园会园区蝶恋花舞台盛大开幕;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合阳县人民政府县长陈振江先生;陈县长您好!欢迎您作客新浪直播间。

  陈县长:

  主持人好。

  主持人:

  请县长先和我们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陈县长:

  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

  多么亲切的县长,非常欣喜"世园会洽川周"活动已正式启动,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首先想请陈县长介绍一下本次洽川周活动的主要内容。

  陈县长:

  我们合阳县委、县人民政府与世园会执委会,共同主办"洽川周"宣传活动。我们口号是"黄河最美在洽川"。在这几天的主要活动,大概有3场的文艺演出,展示合阳的民间艺术,举行隆重的启动仪式,同时邀请金榜题名的百名学子游世园,另外洽川号的直升飞机在世园会空间进行宣传,同时,派送门票,组织开展世园游客游洽川等活动,通过这次活动以便让广大游客在感受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相处美好景象的同时,领略洽川胜景,体验黄河风情,回归大自然,拥抱母亲河,同时让我们洽川利用世园会这一平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主持人:

  好的谢谢陈县长,是呀“黄河最美在洽川”刚才听了陈县长的介绍,我们也对这一活动有了大致的了解。那么,在我们的微博上,有很多网友都对《文王与太姒》这部千年爱情歌舞剧印象很深,很多朋友都赞不绝口。请陈县长就这部爱情歌舞剧,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陈县长:

  我简单的介绍一下,据历史记载,周文王在洽川遇到了美丽的姑娘太姒,相识相恋迎娶如宫,诗经中关于这个故事有相关记载,我们根据这个故事打造了中国最美的爱情圣地编写了这一台舞台剧。

  主持人:

  原来是这样,刚才陈县长给我们动情介绍剧,我相信它也会给洽川这块圣地注入浪漫的因素。说到洽川,就不得不提到那个令人心驰神往、堪称"华夏一绝"的处女泉。我听说处女泉也是有个美丽的传说故事,是这样么,给我们讲讲吧。

  陈县长:

  处女泉是最完美的爱情故事诞生地,古今中经典爱情故事多以动人、凄婉的悲剧流传后世,那么处女泉则不然,这里诞生了“关关雎鸠,在河之舟,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千古佳话,吟唱出了文王与洽川姑娘太姒之间的纯真美好爱情故事。文王得太姒而修礼制,太姒佐文王母仪天下,教姫发终得天下,被誉为“中国爱情诗歌的发源地”所以这个处女泉的爱情故事区别于其他一些爱情故事,它是一个唯美的喜剧。

  主持人:

  看来我们洽川还是爱情诗、情诗的发源地。

  陈县长:

  情诗的发源地,是是。

  主持人:

  我听说在处女泉即使不会游泳的人也不会沉下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陈县长给我们揭秘一下。

  陈县长:

  这块是我们整个渭北一带380水岩溶水露出地面流水黄河的出水口,这块从地下往上冒,往上翻,同时把沙子往上推,所以人们下水的时候底下一种推力往上浮,所以沉不下去。

  主持人:

  哦,人沉不下去,我现在就想去感受一下。

  陈县长:

  进去以后细纱水往上冒着,人在里面,这个细纱围绕人身身上像丝绸一样的拂身,非常舒服。

  主持人:

  陈县长,洽川除了刚才您说到的处女泉,还有哪些旅游资源?

  陈县长:

  洽川的旅游景点应该说是很多,首先我想给各位网友介绍一下合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主要体现在水、芦、鸟三个方面。

  第一个是水,就是瀵泉,《康熙字典》中的"瀵"字,就是专指洽川的瀵泉。景区被誉为"华夏一绝"的瀵泉有7处,日出水量7万多立方,水温常年保持在29-31℃,水里面含锶、硒等矿物元素,有爽身祛病保健之功效。尤以处女泉最为神奇,刚才前面提到的,人入水不沉,泉涌沙动,如绸拂身,有"沙浪浴"的美称。

  第二个是芦,即芦苇荡。景区有黄河流域最大的芦苇荡15万亩,郁郁葱葱,绿影摇曳,是人类天然的"氧仓"。

  第三个自然资源是鸟,即珍禽。景区栖息着白天鹅、丹顶鹤、黑颧、大鸨、鸳鸯等127种国家一、二级保护珍禽,因此,洽川也是鸟的王国,鸟的天堂。

  作为景区人文资源。洽川古称"有莘国",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1、五帝之一帝喾安葬于此。2、周文王与太姒的爱情佳话在这里广为流传。3、诗经文化气息浓厚,诗经开篇之作"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便源自洽川。4、出土的汉代《合阳令·曹全碑》,是书法界公认的隶书书法瑰宝,并荣登国家名片。5、商朝元圣伊尹、孔子高徒子夏、佛教净土宗十三祖印光法师等英才贤哲自此辈出,名垂青史。6、梁山千佛洞、玄武青石殿等人文古迹,以及线腔木偶戏、跳戏、上锣鼓、面花等民间艺术,无不闪耀着灿若星河的华夏文明,应该整个合阳景区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都是相当的丰富。

  主持人:

  谢谢陈县长详细的介绍,我相信大家听了也可以感受到洽川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咱们合阳县委、县政府发展洽川旅游的思路是什么?

  陈县长:

  近年来,我们合阳县委、县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山水秦岭、人文陕西"和渭南市委、市政府建设"国际山水旅游名市"的战略部署,始终把洽川旅游作为县域三大特色产业之一来抓,以建设生态旅游名县为目标,坚持"党委统揽、政府主抓、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工作方针,按照"计划围绕旅游上项目,财政围绕旅游争资金,交通围绕旅游保畅通,城建围绕旅游树形象,文化围绕旅游显特色,林业围绕旅游搞绿化,三产围绕旅游抓服务,全民围绕旅游聚合力"的工作思路,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洽川风景名胜区开发建设的决议》,形成了举县一致发展旅游产业的良好格局,洽川景区开发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水秀洽川、情诗之源"的旅游品牌受到了国内外游客的青睐,成为陕西东线旅游一颗璀璨的明珠。  

  主持人:

  刚才陈县长提到了我们合阳县所做得一些工作以及取得的一些成效,我还想请问下,除了洽川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以外,咱们合阳县还有哪些特色项目吸引游客到我们合阳旅游呢?

  陈县长:

  应该说合阳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除了洽川以外,我们的梁山景区、福山主要以福文化为主,旅游资源相当丰富,我们还有印光(音)法师故里也在我们合阳,所以这些旅游资源将来洽川都有待于继续开发和建设,将来我想等到我们梁山景区和印光(音)法师故里这快的开发和建设干上去后,整个合阳的旅游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主持人:

  我们也相信有陈县长这样的领导来指导,我们合阳县的旅游业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们现在西安也正在举办世园会,我想这应该也为我们合阳的旅游提供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我们未来洽川的旅游又该如何发展。

  陈县长:

  的确如主持人所讲,这次我们也借世园会这个平台把我们整个合阳的旅游推向世界。作为我们的发展目标来讲,"十二五"期间,我们围绕“国家加大投入、扩大内需”的良好机遇,以建设生态旅游名县为目标,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景点开发,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我们总的设想是:"围绕一个目标,打响一个品牌,建设五大景点,打造三大胜地"。一个目标即建设闻名全国的生态旅游名县;一个品牌即"水秀洽川、情诗之源"的特色旅游品牌;五大景点即加快处女泉景点建设、福山景点、梁山景点、生态园景点和黄河魂景点的建设;三大胜地即中国爱情胜地、祈福圣地、休闲胜地。我们总体想法力争通过5-10年的发展,实现洽川景区门票"一票通"、景区交通"一车行"、旅游车辆"一场停"、规划开发建设"一盘棋"、的经营管理模式,真正把洽川景区建设成集诗经文化、黄河风情、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5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人数力争达到2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亿元以上。这是我们的目标。

  主持人:

  听了陈县长如此热情洋溢的介绍,我们仿佛也已经身临其境,已经去领略洽川优美的风光以及人文感受,那么想请陈县长用一句话来推荐一下合阳。

  陈县长:

  用一句话,我们开放和谐秀美的合阳欢迎各位的到来

  主持人:

  好的好的,谢谢谢谢,我们节目最后请陈县长在我们的新浪微白板上写下你对世园会的祝福。

  陈县长:

  我写的是“世园风,洽川情。”

  主持人:

  感谢陈县长!希望朋友们在游览世园盛会的同时,走进洽川,拥抱绿色,真正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妙与神奇。同时,我们也希望大家来洽川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最后祝西安世园会"洽川周"活动圆满成功!再次感谢陈县长做客新浪!

  在节目最后主播有一个温馨提示大家继续关注并参与"随手拍世园"活动,请把您捕捉到的精彩瞬间发送双井到"随手拍世园",有意外的惊喜等着你哦!

  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朋友们,再见!>>>>>查看视频

对视频发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