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竹木雕刻大师徐秉言做客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15:16

  本期嘉宾:

  中国竹工艺大师 徐秉言

  徐秉言大师的女儿 徐  云

  世园会长安塔大展组织者   王天兵

  访谈摘要

  徐秉言:

  在创新中继承,在继承中发展

  竹刻与竹雕实际上是两个概念,但其中还有很多联系。我们祖传的主要是留青竹刻。它有两种表现手法。阳刻也称留青,是在竹子的表皮上刻制,标一些图像、文字、画面,好像是在宣纸上画画,它与中国的书画创作是密切结合的;阴刻,就要把竹子的表皮去掉,使刀具的痕迹可以凹陷到竹子的身体里。

  实际上,在竹木上刻画是二次创作,是自己艺术情趣,胸襟人格对原作感悟的体现,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认知进行修整,根据自己的情趣来选择刀法进行创作。有些学生学习竹木雕,是为了以后可以挣钱,这种想法是很难体悟和达到竹工艺的更高境界的;那些真正爱好竹木雕、有强烈的学习欲望和竹木艺术追求的学生才能够学习好这门艺术。

  在继承父亲徐素白的艺术造诣的时候,我们并不是全盘吸收,而是在创新中继承,在继承中发展。我父亲在那个领域已经达到了巅峰,我们作为后代还要创作更多的作品,必须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继承。

  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一方面开创了一个艺术新领域——红木浅刻;另一方面对写意画的表现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种创新观念,是继承家学以展家艺的根本所在。

  我不仅把这些新观点、新技法传给本家后代,还毫无保留地把它传授给竹刻爱好者和同道。而且,咱们的竹雕艺术也被列为了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看了自然馆、科技馆中的一些无土栽培的植物,看到一些原来没有仔细研究过的动物,这为以后的创作开启了新的灵感。我已经买了新房子,专门研究这些在世园会中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相信以后也会创作出更多的作品。

  徐  云:

  竹雕艺术的推广和传承有重要的意义

  从普通的竹片、木片到一件件作品的刻制成功,中间付出了很多的心血。竹雕艺术比较难,刚开始就要练就很扎实的基本功,在作品中还需要表现出韵味,这可能要用一生的精力去研究和探索。

  在全国来说,学习竹雕艺术的人不是很多,这两年慢慢多了起来。我认为,从我的祖辈到父辈再到我这一辈,没有停止过传承,而且很多有兴趣的人也可以来学。我们应该去学习,并且有义务传承,这是中国的优秀文化。如果在我们这一辈停止了传承,是很遗憾的。

  现在政府比较重视竹刻文化艺术的传承,人们的物质条件丰富了,对精神方面的修养已经开始重视了,所以可以宣传和推广的途径是非常多的。包括被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到大学里面的讲座,一些作品的出版,还有作品展,比如在世园会就有专门的展区,这些都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王天兵:

  竹雕艺术与世园会理念完美契合

  我们可以从很多方面理解徐老师的作品。首先,竹刻艺术是最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门类,提起书法、文人画、竹刻,就知道这是中国文化独有的。把竹雕作品放在长安塔上,这与我们对长安塔既传统又现代的定位是契合的,和我们世园会“天人长安、创意自然”的主题是契合的,而且,这种契合非常完美。竹片的价格是非常低廉的,也随处可以看到,但经过艺术家的手,就变成了可以带给人们精神享受的艺术品。

  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是尊重竹子的,保持了竹子的天然的某些特质,同时把它强化出来,这本身就是一个天人合一的过程,是一个创意自然的过程,所有在长安塔展出竹雕艺术是恰如其分的。看完长安塔内展出的徐老师的作品,听徐老师本人讲解后,我自己深受启发,越来越爱竹雕艺术。(张倩/文)>>>>>>>>完整视频

对视频发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