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世园会新西兰展园园长做客新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19:27

  本期嘉宾:

  新西兰展园园长  邱明春

  新西兰展园活动负责人  提西。普瓦纳提

  新西兰展园活动演员、作曲家   呼瓦奇。普瓦纳提

  主持人:

  新浪星主播 张倩

  以下为访谈概要

  邱明春:

  毛利文化崇尚勇猛、威武、和平,《战舞》的上演,并不是表现战争,而是为了表现和平的主题。它的方略类似于我们中国古代的一种说法——“不战而屈人之兵”,《战舞》这个舞蹈表达的是为了使世界没有战争、永远拥有和平我们变得勇猛、威武。虽然我们两个国家处在南北两个半球,但是两个国家对于“祥和”、“孝道”的理解却是非常吻合的。

  上海世博会和西安世园会都是世界级的盛会。上海世博会是科技性的,它展现了一些世界领先的科学技术;世园会不同,它以世界园艺为主线,人们从中可以感受到田园风光,享受久违的轻松、绿色、快乐、愉悦、低碳。因此,在世博会上,我们展示的是高科技,那么,在世园会上,我们要展示的是田园风采。

  所以,从世博会到世园会,人们可以感受到:很科学、很生态、很幸福。

  提西。普瓦纳提:

  新西兰周上演的展园活动表现了我们毛利特有的文化。最具代表性的《部落女祖先的故事》有很多内涵。首先,在我们毛利的历史当中,雄性在父系氏族里面起主导地位。我们的女性是非常强壮、有力量的,但是,我们意识到,女性过于强壮可能会对人类的进步和发展带来危险,为了表达毛利民族永久延续这个愿望,我们展示了这个舞蹈。其次,在我们的文化中,母亲就是大地之母,孩子就是依靠母亲才到人世间的。为了能够使人类社会平衡、稳定、和谐、幸福的发展,我们希望把母亲的力量展示给后人。这首歌展示了我们对母亲的爱、尊敬、歌颂、感恩。作为歌舞团,我们写了很多的歌曲,希望把对母亲的感情传递给我们的子子孙孙。

  西安世园会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相互沟通、相互进步的平台,让我们感受到了源远流长,感受到了雄浑气魄,感受到了相互包容,感受到了和谐温暖。文化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我们爱自己的家园、亲人、环境,我们感谢世园会给了我们一个表达自己的机会。

  呼瓦奇。普瓦纳提:

  用心灵去创作的歌曲是经久不息的。我们的歌曲表演用了毛利语、英语、中文三种语言联合演绎,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分享这份精华,分享我们的历史人文和价值追求,分享我们民族内部的祥和、安定并且可以把好运带给我们的子孙后代,而且还可以启发大家如何表达内心的东西。我想,这是这首歌影响广泛的原因。

  一些中国朋友到了新西兰,我们一起交流,相互理解,我觉得这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这使我们可以全面地认识中国。和西安人民交流,和中国人民结缘,希望能给我们带来好运气,所以今天来到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我们带着我们国家特有的绿玉,希望好运与我们同行。我们跨越半球参加世园会,展示了我们的植物——银蕨。它是我们的国花,相当于中国的指南针,可以指引我们回家的路、成长的路。它也见证着我们可以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得更美、更漂亮,让人们可以享受到更好的生活。

  我认为这个理念,与世园会的主题是一致的。

  纵深阅读

  视频:新浪星主播走进西安世园会新西兰园

  西安世园会新西兰活动周演出图集

  西安世园会新西兰展园园长做客新浪

  走进世园会之新西兰园:看遥远国度的风土人情

对视频发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