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星主播走进河北展园 感受河北文化精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15:20

  建筑、山石、水体、道路、亭台为骨架,结合绘画、雕刻、书法等艺术表现形式。行走在河北展园,园林艺术手法无声地表达了能够代表河北文化的精髓所在。

  走进河北园,一片安静中带有灵性、淡雅却不失尊贵,跨过“雪香书院”的红色大门,左手边是千回百转的长廊。随后“藏画宅”跃然眼前。与藏画宅相呼应的是一汪莲花池水和伫立在远处的“涟漪亭”。穿越亭边的石头隧道,再抬头回望整个河北园,如梦初醒一般。唯有池中一株荷花清香扑鼻,提醒这一切确实真实美好。

  让人置身如此的精致和巧妙之中,这个以北方十大园林之一的“古莲花池”为背景河北展园的设计风格还可以道出一段故事。古莲花池因与莲池书院同处一址而声名远播。清末,位于河北保定的莲池书院是当时最著名的书院,因莲花池得名,园中诸景建制小巧玲珑,优雅别致,拙中见巧,朴中有奇,汇集了中国南北古建筑园林风格的精华,有“城市蓬莱”的美称。整个河北展园以莲池书院为构思,因为保定古莲花池的前身是雪香园,因此提名雪香书院。河北园将园林、书院、行宫合为一体,巧妙地融合了中国传统的时空意识、文化观念、审美情趣以及诗词书画等艺术精髓,最终达到了深邃哲理与完美形式的和谐统一。纵观整个园区,建筑、山石、水体、道路及亭台构成园林骨架,以绘画、雕刻、书法为艺术表现形式,通过别具匠心的造园技术,打造出一个代表河北文化精髓的古典庭院。

  以古典园林的造园手法,通过研究古莲池的历史发展理出设计的精神元素,从历史的角度审美,以多种手法构成艺术框架。置身其中,园林艺术手法于无声处表达了能够代表河北文化的精髓所在。(记者 轩辕杨子)

对视频发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