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两周年特别节目:新浪微博在陕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8日16:52

  (新浪王蕊)在8月28日,正是#新浪微博两周年#新浪陕西嘉年华活动精彩绽放之日,我们新浪世园频道联合@新浪陕西 联合准备了一期特别节目:新浪微博在陕西,说说新浪微博在陕西的精彩故事。我们邀请到@2011西安世园会 的代表西安世园会宣传处处长助理王莹@十二个永不 、 #精彩暑假随手拍#活动的代表西安市教育局团委书记、陕西省团委系统集体入驻新浪微博活动的代表陕西省团委宣传部部长王浩澍、#微博卖土豆#事件的见证人@咸阳旬邑马栏镇政府 镇长@旬邑县马栏镇李全锋 ,本次特别节目特邀主持是我们@新浪陕西 总经理@付士山。  

  以下为专访文字实录:

  主持人:新浪世园嘉宾有约,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新浪陕西站的总经理付士山,我们今天进行的是我们新浪微博落地两周年的特别节目,新浪微博在陕西,我们今天邀请到的几位嘉宾,我给大家介绍一下,第一位是我们新浪,2011世园会的宣传处的副处长王莹,王处长。

  王莹: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西安世园会关注新浪微博。

  主持人:坐在旁边的这是我们陕西团委宣传部的王浩澍部长。

  王浩澍:各位网友大家好,期望大家关注我们陕西共青团的官方微博“三进青年”,谢谢。

  主持人:第三位是我们的西安市教育部团委的书记李晓燕李书记。

  李晓燕:各位网友大家好,希望各位网友和我们一起来关心我们学生们的健康成长,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第四位嘉宾是一个特别的嘉宾,是咸阳市旬邑县马兰镇的镇长李全锋。

  李全锋: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我们马兰的马兰山的土豆销售问题,谢谢。

  主持人:我们今天这个内容是我们新浪微博从2010年到现在我们想做一个回顾,到今天28号我们今天一系列活动,包括了今天有下午正在进行的活动,有包括免费的观影团,还有一个我们的K歌,包括我们的这个观大片,还有一个参加我们828世园之夜的音乐会,我们这个节目是我们今天的一个特别节目新浪博在陕西,包括今天晚上的我们还有一个晚宴,还有一个我们20个城市同时落地的今天晚上的一个大型全国的微博联播的一个活动,是新浪微博达人之夜。这个活动我们后边的嘉宾还要去参加,我们在此刻我们回顾一下,我们新浪微博从它诞生到现在两年时间,我们刚刚公布的数字是这个注册用户已经达到了2个亿,可能在所有的这个不管是原来的媒体还是我们新的新媒体,可能还没有一个,哪一个媒体平台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能达到如此多的用户数,而且有这么大的影响力?我记得刚刚新周刊,刚刚颁了一个奖,这个奖把其中的一个新锐奖颁给了我们新浪微博,这我们倍感荣幸,就是说从它的影响力,从它的传播面,包括我们新浪微博一系列特征来说,在我们陕西究竟是怎么样的?我们今天请的四位嘉宾,其实是做我们四个大型活动的一个见证人,咱们从这个时间顺利来是吧,西安世园会不光是我们西安的一件大事,也是陕西省的,也是全国的大事,我们新浪微博在这个活动中起到一个怎么样的作用?怎么样来运动我们的微博?我们请宣传处的王处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王莹:好,没有问题。那么各位网友非常高兴能在新浪微博这个平台和大家见面,说起西安世园会和新浪微博,其实我们结缘的非常早,大概在2010年的2月22号,刚好跟我们新浪微博的2周年的这个主题非常的契合成双成对,比翼双飞。那么当时我们世园会是作为新浪进入陕西的一个重要多一个战略之一。世园会牵手了新浪进行合作,在2月22号的时候,新浪开通了微博,那个时候可能我们很多陕西的网友,包括现在很流行很多陕西的官员可能微博还都没有开通,应该算起来世园会的新郎微博是一个较早的公众事业,通过微博的方式进行宣传的一个单位之一了吧。

  主持人:对。

  王莹:那么我们世园会和新浪微博的结缘可以说是非常的的巧也非常的有缘,我自己本人也是新浪众多的用户之一。那么在新浪微博的影响下,我也是刚开始的学习微博的使用和微博的应用,随着世园会的不断的高涨,世园会截止到今天它有效的影响人群已经达到20亿,那么在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或者很有效的一部分,有效影响人群都是来自我们新浪微博提供的帮助,我这里有一个统计数据截止到8月28号,我们在网上搜索,跟西安世园会有关的微博已经达到了近一百万条,那么我们世园会的官方微博,西安世园会官方微博被网友简称花花的微博,那么它的注册的用户或者说关注它的粉丝花粉们,已经达到了55000多个,那么微博已经成为我们西安世园会对外传播信息,建设我们西安世园会形象,和我们网友沟通、互动交流的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平台。而且微博也是我们跟游客跟网友跟社会大众进行沟通和互换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我们通过微博的方式,开展了诸如非常有名的我和长安花游世界,然后随手拍世园,以及我和明星游世园等各类活动,都是在我们的微博平台上开展的。

  而且很多明星就是坐在今天我所坐的这个位置上跟我们新浪的主持人和广大的网友进行互动,那么随着世园会的进一步深入,那么微博的力量还将进一步的发展,我用一句形容词来表达吧,见微知著、世园天下,这就是我对西安世园会和微博的评价和祝福,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王莹说的真精采,包括世园会的微博,包括我们还有一些辅助的微博,都在我们世园会的宣传和推广当中,和网友互动当中和游客的互动当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个咱们微博的影响立,包括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咱们王部长,咱们宣传处的原处长,包括他们的贺处,包括王处一系列的政府官员,都在开始网上开始微博,这在我们印象里面就是大家比较新奇的一件事情。

  王莹:对,其实我觉得现在应该进入了全民微博的时代。不光是我们的世园会的本身的官方微博,还是我们的志愿者,甚至包括我们的园区的广播系统都有自己的微博,通过我们志愿者的微博叫做世园小蜜蜂叫放蜂人,那我们广播系统叫世园广播系统的微博,世园广播站微博,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来传递信息,来获取信息,来跟大家进行一种互动和交互式的交流,这种方式就对我们以往传统的一些媒体,可能就是说能够达到更加的个性化、定制化这样可能更容易被广大的网友的接受。

  主持人:是这样,希望我们新浪微博以后在咱们世园会,包括咱们的政府工作当中,能起到更大的作用。

  王莹:那是豪无质疑的。

  主持人:是,另外一个大的事件是我们今年离放暑假之前,我们和西安市团委,和少工委,西安市教育局、团市委还有少工委西安报社和我们新浪网,联合推的一个精彩暑假随手拍,作为这个活动的一个倡导者,我们西安市教育部团委的李晓燕书记,你把这个情况把这个故事跟大家讲一下。

  李晓燕:各位网友大家好,其实和刚才王处长的切身体会有所不同的是,我坐在这里总有一点忐忑,因为我本身是一个对微博来说,我有一点陌生,但是为什么当时我们新浪微博这里跟我们来联系,说有这样一个活动,问我们是否愿意做的时候,我欣然答应了,其实就是因为从各种媒体上吧,还有我周围的很多朋友那里,已经知道感知微博这样一个强大的生命力,现在在我们的全国人民当中吧,而且作为青少年群体来说,我觉得对于互联网来说,可能应该更多的是年轻人的天下,那么对于学生来说,他们天生的对于这种网络,对于微博、对于新鲜事物吧,所有的新鲜事物,他们更有一种天生的亲近的愿望,所以当时我一听说新浪微博想要跟我们一块做活动,我觉得特别的好,因为我们作为一个学生教育工作者来说,其实跟王部长也是一样的,我们都是青年部教育,青年人的教育这样一个工作者,这样一个身份来说,我们要想让我们的受教育对象他易于接受我们所倡导的一些理念,一些价值观,因为你接受我们给他们的灌输的一些东西,那么首先我们经常要说的一句话,要用喜闻乐见的方式给他们来进行教育。

  那么我们新浪微博恰恰就是非常大家容易接受的一个平台和方式,所以当时一听我就非常愿意,后来跟我们其他周围的工作人员,还有我们的一些基层工作者,一沟通以后大家都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因为我们所有的工作者,都是非常愿意跟新浪微博来合作,来进一步的推动我们整个的学生教育工作。

  网络上现在其实,当时我还有一个想法,一个是想借用新浪微博强大的影响力,来吸引我们的年轻人,来倡导我们所倡导的主旋律的东西,那么当时我还有一个想法就是,作为一个年轻人要从小培养他的一个公民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家可能对教育方面有一些陌生,作为我们现在刚刚颁布的中国的教育中长期的规划来说,对于年轻人的公民教育,公民意识的培养,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目标。那么作为网络微博,我虽然了解的比较浅,但是我感觉作为新浪微博来说,它恰恰是让学生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参与到其中,你要去关注你身边的事情,你要去关注别人,而微博上很多我看微博的语录里面,有很多体现责任感的东西,它对于培养孩子的参与意识和公民意识和责任意识是非常好的。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北大的校长,清华的校长,在清华大学学生的2011年的毕业典礼上,曾经说要让清华的学子们,要独立思考的能力,那么因为现在中国各种各样的现象都很多,各种各样的声音也都有,但对于我们学生来说,你一定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作为在网络上让他们来进行活动的时候,可以听到很多很多的声音,那么从小我们就来倡导主旋律,并且帮助他们来听到很多声音,能够从中进行判断和选择,所以我觉得这样一个平台对于培养他这样一个独立思考,自主判断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还有一个想法就是,我就觉得像咱们这个新浪微博的语录里面姚晨在叙录里面说的最后一个希望,她说如果对新浪微博还有什么期许的就是少一些残酷多一些温暖,毕竟这个社会上大家都很辛苦的,让我们感觉温暖更好一点。

  那么我就想呢,我们就对新浪暑期拍的活动,我们探讨的主题都是很温暖的一些东西,我也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我们的学生、我们的老师,他们心中一些很光辉的东西,很温暖的东西,能有通过我们这个活动,在微博上在进行一个传递,因为我们学生的力量和我们老师的力量,也能给我们微博我们的网络社会,带一点给我们所有的社会上的人传递一种很温暖的感觉,因为当时我的一些想法。

  主持人:高度思考的比较深,其实从我们联合主办这个活动来说,我们就想利用暑假比较好的学生放松的这个时间,能让学生认识一个新媒体的平台一个工具,结果我们从,我也是对咱们活动比较关注,我也经常看咱们的微博,我看到很多孩子们在暑假,拍他们的,我们使用方法也很简单嘛,他用相机或者用手机,拍他们在学习舞蹈、参加各种比赛,包括去旅游。包括到农村去跟那些动物们接触,还有去干农活,还有他们自己朋友家庭跟父母,总看到非常很多很温暖的一些画面,这个活动可能是因为我们在放假的时候有一些时间比较紧,可能没有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其实我们希望在这个开学以后,能把这活动,另一种形式来继续把它推进下去?

  李晓燕:这个我们现在是开始,只要有一个开始,一定会做的越来越好,而且刚开始我们的效果也许没有达到我们预期所希望的,但是我们相信凭我们新浪微博这么强大的一个宣传力度,再加上我们学生们这种天性,以及我们组织体系的一个推动力,肯定我们这个活动会办的越来越好,而且我们这是第一年嘛,我们还有寒假,还可以寒假随手拍,还可以2012年随手拍。

  主持人:对,因为这活动可以持续的搞下去。其实有一些比如我在有一些印象比较深,比如我们在暑假的时候有一个老师,是来自峰回路小学的一个科学老师,我记得她姓徐,叫徐文。她非常让我们感动的是,她不但到我们公司学习怎么样,因为她没有开咱们的会没有培训,让我们给她讲怎么开这个微博,后面到学生的家里面去,因为放暑假她给学生辅导,专门让她一个一个开了将近一百个孩子的微博,我很感动。

  李晓燕:那你应该给她颁一个奖。

  主持人:应该给她颁一个奖。

  李晓燕:今天晚上不是有晚宴嘛,你没有给她准备?

  主持人:我们已经邀请她今天晚上来参加我们的达人之夜。

  李晓燕:是。

  主持人:像这样一些活动还有一些很奇迹的事,关于李镇长卖土豆,微博卖土豆,也是你亲生经历的故事,从开始怎么样遇到什么困难,然后怎么样开通微博达到怎么样的效果?李镇长你把微博卖土豆的故事给广大网友讲一下?

  李全锋: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这个微博卖土豆这个事,是我们今年在我们马兰村,依靠周边的一共种了六千亩土豆,产量大概有七千吨,由于受市场的影响,这个七千多吨的土豆它是销路不是很畅通,最后是我们的马兰村一个副主任,他叫杨副理,他是去年在网上他自己种了二十亩萝卜,萝卜销售不出去的时候,他在网上发布了一条信息,结果萝卜很快就卖出去了,最后他找到了咱们新浪微博,在咱们新浪微博关注和帮助下,使广大的网友以及广大媒体,纷纷聚焦我们马兰村的土豆,像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还有咱们华商报,三秦都市报、咸阳报我们的今日咸阳,还有新浪网、淘宝网、二十多家媒体都在关注这个事,在新浪陕西和各大媒体的帮助下,我们的社会各界以及网友非常关注这马兰土豆销售的问题,像是好多名人也参与这个事,像我们湖南电视台的主持人谢娜,她曾经就是编了一首歌,来推销我们的马兰的土豆,还有是名人李开复,好多名人都在关注这个事。

  主持人:对,发了这个信息。

  李全锋:好多的网友都在帮我们推销这个土豆,在网上推销这个土豆,你想这个紫薇地产,就在新浪陕西的帮助下,紫薇地产)在下周的礼拜二,就准备在我们那团购30吨土豆。

  主持人:李镇长你这故事需要我补充一些,因为我也是这个事件的一个亲历者一个见证人,当初我们了解这个信息的时候,是你们旬邑县的电视台,有一个记者叫马龙,他拍了一条片子,因为他对马兰村的情况比较了解,他发到陕西电视台来播的时候结果没有播,认为这个没有新闻价值,他在陕西电视台在官方微博上播出了这条信息,我们看到以后,我们觉得这个事情,我们想尝试一下微博的这个威力,我们通过我们这个新浪陕西这个帐号,包括我们总部还有一些其他的名人的关注,都把这个事件把这个马兰村,这个土豆滞销,需要求助于大家这个信息,通过微博大量的去转发,结果当天我记得印象很深,我就盯着帐号第一条微博这个数字从一万、二万三万一直到现在的六万多,评论甚至到一万六千多,这是一个很惊人的数字,因为这个事情它辐射到其他的几个号,包括其他很多媒体,包括很多名人,包括很多比较热心的网友,包括一些像李镇长说的谢娜,她是号称马兰婆姐,她还编着歌来帮助卖土豆,因为就是她这个婆姐和马兰村有这么一个很微妙的一个,就成了一个很奇迹的故事,所以这个事件里就给后面演绎到现在这个状况,可能你李镇长现在还有一些最新的信息,包括很多可口可乐公司,也来要跟咱们,是百事可乐还是可口可乐要跟咱们合作,要用咱们的土豆?

  李全锋:对,这是在媒体的关注下,我们的土豆是很快销路就打开了,最后是在咱新郎陕西的帮助下,我们马兰镇政府也开通了一个微博,我本人也开通了一个微博,我每天在网上和网友互动,交谈我们土豆销售的问题,然后是销路很快打开了而且效果很好,是咱一共到目前包括百事可乐公司,要做马兰生产的小土豆,做这个薯片的一个专用,他想建立他们的薯片专用的基地,还有湖北虹口市有一家养水产的一个公司,他们准备收购我们的是二两以下的小土豆,来喂养螃蟹,此外你像咱是上海、还有广东的易初莲花,上海的家惠超市,以及咱省的华润万家,还有军区的军人服务社有一家超市,都来关注这个事,现在一共包括咱这个山东、河南、陕西的这个西安咸阳的四十多家客商都主动和我们联系,你像前天我们运了三十多吨的土豆到许昌,河南的客商他们就是从微博上看到这个消息以后,来主动和我们联系的。现在这个土豆销售滞销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每天最少有五十多吨土豆可以销售出去,我想再有十来天二十天这个土豆基本上可以销售完,因为它还有一个天气的影响,还有其他客商需要二十天时间,基本上就可以销售完。

  主持人:咱们这个事件,也得到我们本土的很多热心的网友的一些关注,不光是媒体,不光是像政府这样的,咱们有关部门的关注,包括咱们的企业,这边有一个比较跟我们互动比较好的一个企业在咱们本地有一个紫薇低产,它后来发起一个活动是只要网友把它的这个信息转发一条,它可以买一公斤的马兰的土豆,结果现在已经转发到了三万多条,就是他买三万多公斤的土豆,要拉上三大卡车,大概是三十吨吧。

  李全锋:对。

  主持人:像这样的故事,因为这个事件还在进行当中,可能后面还会有一些更精彩的故事在延续,我们今天通过我们的世园会,通过我们的跟咱们学校合作的精彩暑假随手拍的活动,包括我们省团委的集体入住新浪微博这个故事,还有一个我们刚刚上一周,我们有一个比较隆重的活动,就是陕西省团委系统集体入住新浪微博,这个活动也是我们出去的时候,是我和咱们省委宣传部的王部长沟通这个事情,王部长你把这个事情,政府怎么样对微博感兴趣,怎么样会想到用这个微博,你把我们这一个合作的故事给大家讲一讲?

  王浩澍:好,各位网友大家好,这个做过共青团的干部他都知道,共青团的四大职能,是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那么共青团在开展活动和组织一些红的时候,主要就是围绕着这四大职能在开展工作,那么在以前就是我们在比如搞活动做工作的时候,一般怎么样把自己的思路和主张,通过一种什么渠道传达给青少年,起到引导的作用,主要就是电视,传统的电视,再一个就是广播,再一个就是报纸,后来在网络发达了以后,再加上一个网络,网络主要是通过这个发布信息的这种只形式。

  主持人:咱们有咱们的团委网站?

  王浩澍:网站,但是它那个网站刷新的很快,你这个信息上去几分钟,就给覆盖掉了,所以的话青少年他通过这些渠道,得知我们的一些活动的时候,可能这个收的面比较小,再一个局限的时间上,如果错过这个时间段,你也就看不到这个信息了,那么从今年的话,在全团召开宣传工作会的时候,陆浩书记就是团委第一书记,陆浩书记就强调共青团要用新媒体引导青年,善用新媒体,其实这个新媒体大家比较熟悉的QQ群,一个飞信群,这个大家比较熟悉,这个微博对于我来讲也是刚刚接触的,也是一个新兴的领域,实际上我开微博是7月20号,那么我们共青团,陕西共青团集体入住新浪微博是24号下午。

  那么从筹划这个活动到我们跟新浪签署这个合作协议,前后大概十天的时间,十天的时间,那么现在集体入住根据我们团省委书记党委书记和党组的意见的话,在短期内陕西所有的各界的共青团组织,陕西所有的专职谈干部都必须开通微博,实践论证了,这个为什么要这样做?就是因为我们已经通过活动可以组织到一些青年,因为我们有这个组织优势,当然参与活动,他可能对我们活动的方式、内容,我们传达的信息接受的更直观一些,那么没有参与活动的话,主要就通过媒体的信息来了解,它是单项的传播,那么青年有一些什么想法,他有什么所思四想所求,我们不知道,或者这个渠道不是很通常,只能通过各级团组织调研去了解,这个面就是非常小,面非常小。

  这两天就是24号开通了这个微博以后,实名微博以后,这个粉丝量非常大,截止目前的话已经达到2万粉丝,那么可以说我们通过陕西共青团官方网站,我们发布一条消息,这2万的粉丝,他是可以直接接触到我们这个信息的,那么通过这些粉丝的转播,那么可以使更多的新浪的用户得知我们这个信息,得知我们陕西共青团的一些方向,永远的方向,这个青少年也通过观看这些帖子,他可以跟帖,据我了解,他这个评论你这个活动好是不好,是脱离实际还是切合青年的所思所想,他就可以去说,我们通过青年的跟帖也就知道,也可以指导我们今后工作方向的修整,我觉得可以起到这个效果。

  主持人:而且注意到咱们现在有11个地市的团委,包括一些机关团委,都已经开了将近20个机关的微博,包括有近百号的团干委,包括咱们书记王部长。

  王浩澍:全部干部都开了个人微博。

  主持人:对,我们今天是通过我们2011世园会,我们微博发挥的作用,包括我们在团系统的微博作用,包括我们在教育系统,包括我们到偏僻的农村,比如卖土豆,我们可以亲身的感受到新浪微博的影响力,当然截止到目前新浪微博它的注册用户是2个亿,可能具体到我们陕西这一块,大概有六七百万的注册用户,可能有将近一百万的活跃用户,我们也希望在我们在座各位的努力下,希望微博能在大家各自的工作当中,能发挥更好的作用,给我们各个机关,包括给我们企业,包括给我们政府能提供更好更便捷的信息化服务,让我们一起来祝我们新浪微博,以后给大家的服务越来越好,新浪微博发展的越来越强大,今天谢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来光临我们新浪直播间。

对视频发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