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塔永久藏品之《大汉十六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16:42

  

■记者 杨斌鹄

21日,在世园会长安塔一层,16件用琉璃复制的汉代大型雕塑《大汉十六品》正式与广大游人见面。这组大型琉璃雕塑原型为国宝级文物的茂陵石雕,而且也是目前国内体量最大的琉璃制品。

再现汉代石雕风貌

汉代石雕大气磅礴,推崇生动、简易、大气、自然的汉文化。鲁迅先生说:“惟汉人石刻,气魄深沉雄浑”,展现大汉文化的朴素无华而又光芒四射。本次推出的《大汉十六品》琉璃雕塑,以汉代石雕的代表茂陵霍去病墓石雕以及散落在我省境内其他汉代石雕为原型,按比例缩小烧制而成。

《大汉十六品》系列作品16件,有跃马、石鲸、卧马、伏虎、石人、人抱熊、石鱼、石蛙、蟾蜍、卧猪、卧象、卧牛、牛郎、石鼓、石熊等,其中石鲸和牛郎为汉太液池遗址雕塑,石鼓、石熊为陕西淳化甘泉宫遗址雕塑,其他12件,均为茂陵霍去病墓前石雕复制。

霍去病是西汉时期著名的青年军事家,因功高封为大司马骠骑将军冠军侯。霍去病死时仅24岁,为了纪念这位青年将军的赫赫战功,汉武帝特为他修建了墓冢,形式象征祁连山,并雕刻各种巨型石人、石兽作为墓地装饰。这些大型石刻题材新颖、生动逼真、雕刻简练浓厚,高度体现了汉初沉雄、博大的时代精神和艺术风格,是我国目前保存的古代成组大型石刻艺术的杰作。

有史以来最逼真的复制

茂陵雕刻原作是国宝,而且体量巨大,无法随便搬动,传统的复制方法也会损坏文物,怎样用现代的手法保留它们的全部秘密,并再现它们,让更多的人认识它们,重新发现它们的力量,把它们在世园会中进行展示,世园会文化创意部门可谓绞尽脑汁、费尽心血,测量、制作等几个团队奋战了整整两年,终于制作成功。

在征得陕西省文物局的正式同意后,在茂陵博物馆等文物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世园会文化创意部门委托专业机构,对这些石雕进行无损害、不接触的三维扫描,并生成数字模型,精度可达0.01毫米——这是有史以来对这些石雕最精确的数据采集工作;然后用先进的CNC立体打印技术制作这些石雕的三维模具,精度可达0.2毫米~0.4毫米,再用特殊的大型古法琉璃工艺烧制成型——这是有史以来对这些雕刻最逼真的复制,也是西汉传世圆雕中的精品第一次集中展示。

体量国内最大 永驻长安塔

记者在长安塔一层的陈列厅看到,16件金黄色琉璃作品,体量虽是原作的按比例缩小,但长度也都在七八十厘米。而且完美地再现了原文物的形态、肌理和神韵,与原作相较形体更纯粹、造型更明晰,仿佛将原作的光辉凝聚于体内。

“由于此次古法琉璃工艺的革新,这组琉璃制品的体量突破了目前的极限,作品的重量多达两百公斤以上,堪称国内之最。而且烧制水准也代表了国内乃至世界琉璃制作的最高水平。张锦秋、陈绍华等专家学者高度评价这组琉璃制品,认为它们激活了大汉雕塑的灵气,又充满现代感。”世园文化创意负责人王天兵向记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这组《大汉十六品》琉璃作品将永久安置于长安塔中,与长安塔一起成为现代技术与传统文化完美结合的典范。

对视频发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