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百馆:大师园之山之大挖掘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15:30

  几乎所有人在童年时代都曾幻想过:一直向下挖地洞,就会挖到世界的另一端。但大多数人从没有想过去实践自己的幻想,德国Topotek 1事务所主创设计师马丁·雷恩·卡诺,这次却从世界的另一端向西安世园会大师园进行“大挖掘”,向世人展现了一个沟通世界的“出口”。这个“出口”就是大师园中的大喇叭园。

  大喇叭园地势平坦,整张大草坪四面铺开,草坪的边上树丛茂密;在草坪的中央,一个大地洞若隐若现,整个场所好像被吸入地洞之中;地洞四周,设有玻璃扶手,吸引着人们前来一探究竟。

  “人人心中都有一个世界梦,幻想着世界另一端的景象。也许是因为距离产生美,也许是对异域文化的向往,或是对未知地理的着迷,孩童时代大人们会告诉我们,如果我们一直挖地洞,就会挖到中国去。这个‘世界梦’实际上反映了人类的冒险探索精神和对地球另一端永无止境的好奇心。这次我们有幸参加西安世园会大师园的设计,我们禁不住设想一下:如果我们一直挖地洞挖到中国去,结果将会怎样?在本花园中,我们创造了挖地洞的结局:即地洞到达中国的那一点。在这个地洞中,我们捕捉到精确的一个位置,这是世界两端交界的地方,游客在此可想象世界另一端的景象。”创造了这个地洞的设计师马丁·雷恩·卡诺,日前向记者讲述了这个地洞的奥秘和由来。

  马丁·雷恩·卡诺告诉记者,从传统意义上来说,花园是将人们带入一个“外来”空间的地方:从室内到室外,从城市到自然,从一种文化到另一种文化。但大挖掘园是世界两端交界的尖端点,游客可尽情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幻想中国以外的异域风情。这个地洞不仅是一个物体,同时也为游客提供仔细观察表层地面的空间体验。

  记者了解到,大喇叭园的最大特点,是把地球作为概念创意的参照物,场所不再是两维平面,而是三维小球体。下沉的地洞借助物理行为,激发游客情感,为游客营造跨国环境氛围。地洞若隐若现,整个场所宛若一张人工大草皮,被吸入地洞之中。四周保留了原有的树木,以维持场所的原状。地洞则是草皮下方的一个10米宽混凝土壳层结构,四周设有玻璃扶手,吸引游客前来观看。为进一步激发与花园相关的情感,设计师利用地洞的外观,把它当做一个扩音器。

  设计师还在地洞中安装了特殊的音频设备,来播放来自世界另一端的音频文件。他们选择了阿根廷、美国、瑞典和德国作为外国站点,当游客接近地洞时,能够聆听到世界另一端的声音:那是来自阿根廷彭巴斯草原上的奶牛,这是来自纽约交通干道上的通勤者,还有瑞典斯德哥尔摩的海员,以及历史悠久的德国街区。这些声音能够激发游客的想象力,把他们带出中国,离开花园,离开地洞,到达世界的另一端。

对视频发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