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外宣传部部长与您相约新浪共享最后一批小蜜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13:17

  西安外事学院宣传部部长王云峰与您相约新浪。西安外事学院的志愿者是世园会的最后一批志愿,经历了多次选拔,选出了西外的最优秀的学生来服务于2011西安世园会。

  主持人:新浪世园嘉宾有约,大家好我是新浪新主播刘嘉欣。十月十一号上午服务于西安世园会的第十二批和第十三批的志愿者进行了交接仪式,标志着由西安外事学院等高校组成的世园会最后一批志愿者将正式上岗。今天作客我们新浪直播间的就是西安外事学院的宣传部部长王云峰,王部长,我们用最热烈的声欢迎我们的王部长,跟我们镜头前的观众打个招呼吧。

  王云峰: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王部长也是抽空从百忙之中来作客我们的新浪网,非常感谢我们的王部长,我们知道志愿者的一个选拔过程是个非常漫长也是非常严谨的,很多人也非常心我们高校当中志愿者选拔过程是怎样的,能不能给我们网友简单的介绍一下?

  王云峰:世园会服务工作者的工作从西安外事学院来看的话,它作为一个项目,学生参与世园、服务世园、奉献世园的一项工作来做,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黄藤院长多次明确指示要做好世园会志愿者选拔工作,组织工作、管理工作及服务工作。从今年三月份这项选拔工作启动以后,我们学校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就是学校校媒,包括电视台、广播电视台、校园网、校报这些媒体,在校园里边做了大量的宣传报道工作。对世园会的相关信息以及世园会服务志愿者选拔的条件都做了一些报道宣传,另外在这个期间我们还邀请了西安晚报新闻采访中心主任、资深媒体人也是咱们世园会新闻中心的新闻发言人,齐树华先生到西安外事学院作客学校文化讲堂,专门就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的筹备工作以及整个的世园会展示的亮点,以及四大标志性建筑,世园会的会徽、吉祥物等等,做了一些深度的解析。也是通过这样一个报告会让同学们广泛的认识世园会,了解世园会,参与到世园会的志愿工作中来。另外就是咱们校团委,包括我们学校的学工部,还有我们一些相关学生社团,在世园会的志愿者选拔工作中做了大量的组织和选拔工作。应该说是这些志愿者他们一方面是通过直接网络报名来参与这些工作,另外团省委给西安外事学院也分配了一些名额,校团委在校内也是广泛组织同学来报名,通过这两个方面,当时参与报名的志愿者同学有几千人,最后通过初选的2400多人,当然后来选拔也是按照组委会给志愿者整个选拔工作的组织安排,通过初选以后进行笔试,最后又经过复试,西安外事学院有300名同学入选志愿者队伍。目前这300名同学已经进入世园会开始他们为期十多天的服务工作。西安外事学院的这一批服务者他们选择的档期,组委会给他们安排的档期在世园会面临即将闭幕的这段时间,可以说是一个收尾的阶段,也是一个压轴的阶段,足以看出来组委会对外事学院这一批志愿者的重视。应该说选拔出来这300名志愿者他们代表了西安外事学院三万名同学来具体参与世园会的服务工作,既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骄傲,他们是三万名外事学生的佼佼者,目前他们正在进行服务工作。

  主持人:咱们召集的这些志愿者是从三万名学生里边脱颖而出的,也是经过层层选拔,我们知道其实他们的工作是世园会的最后结尾肯定工作量也会很大。他们志愿者的工作跟他们平时在学校里边上课是会有冲突的,他们怎么去均衡这些关系呢?

  王云峰:这个肯定是有冲突的,咱们学校志愿者他们服务的时间是从本月的11号开始,一直到十月22号这十多天的时间。具体他们是每一天的下午两点半到晚上九点半,一天服务时间应该是在七八个小时。虽然是在下午但是在大学里边课程也是比较满,有一些同学从事服务工作,肯定上课时间有一些冲突,在这一方面我刚才讲到因为学校非常重视这份工作,所以进可能的创造条件来弥补这些同学缺的课,比如说跟老师沟通将来给他们补一些课,再或者是调一些课,尽量满足同学在世园会的工作需要。

  主持人:肯定我们的老师对我们的学生志愿者也是非常的支持。刚刚我们有讲到现在咱们这一批是世园会的最后一批,他们结束了以后世园会就将圆满的闭幕,在这后有很多的工作压力,也有很多动力。作为咱们学校是用什么来激励咱们志愿者来更好的完成志愿者的本职工作呢?

  王云峰:因为咱们志愿者还是比较庞大的,有300名同学,这些同学到世园会服务也是分布在好几个区,一个是A区、一个是B区,还有一个E区,岗位还是比较分散一些,管理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这方面我们学校团委都做了一些很具体的安排部署,一个是把这志愿者分成了九个小组。分成九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有组长、副组长具体进行了管理,始终就是通过激励,鼓励让这些同学感觉一种荣耀,就是能够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服务状态做好服务工作。

  主持人:用最佳的这种状态来面向我们的游客,来服务于我们的西安世园会。

  王云峰:他们每天完了都要总结,会写一些日志。他们还会一个小组总结的时候,给每个志愿者要发放一个小的奖励、纪念品来激励他们的服务工作。

  主持人:刚刚听到王部长给我们讲志愿者活动的部署跟规划,可见我们的西安外事学院对志愿者的活动是非常的详细,肯定之前也有一些经验跟经历,我们之前有没有参加过其它的一些志愿者的活动呢?

  王云峰:有,这方面的经验还挺多,因为志愿者服务工作对学生来讲,也是培养学生的一种社会责任,一种公益意识,一种担当的意识,为社会服务。从人才培养来讲的话实际上也是一门必修的课,学校对这方面也是一直很重视。本次世园会还有6名外事学子入选新浪世园魅力星主播,10位同学当选西安零距离阳光使者。他们的身影活跃在世园宣传报道前沿,为宣传世园做了大量工作。另外,在2008年的时候,北京奥运会咱们学校有个大三的同学,是资产评估管理专业的,叫陆啸天,当时就给推荐的,就是经过选拔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当时是咱们陕西民办学校当中唯一的一个大学生火炬手,参加了在陕西杨凌段的火炬传递,给全校同学的激励鼓舞非常非常的大,影响也是非常大。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陕西省组织了一批大学生服务世博会的见习志愿者,咱们学校几十名同学参与了为期一百多天的见习志愿工作,在上海世博会他们表现的非常好,特别是有一批外语专业的同学,他们通过服务上海世博会,一方面在会场上的社会实践,他们的英语口语社会实践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世博会结束后团省委对全省大学生见习志愿者进行了表彰,西安外事学院有30多名获得了表彰,占到了全省大学生的七分之一多,西安外事学院学校团委也被团省委授予陕西省上海世博会大学生见习志愿者的工作优秀集体。应该说是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特别是公益志愿服务工作,在西安外事学院渊源比较长的,包括咱们学校有一个滑水的亚锦赛冠军,叫牛羚同学,她也是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做了志愿服务。这一系列工作,学生通过这些活动得到了实践锻炼,体现个人价值,同时为社会做了贡献,同时也是给全校同学一种激励、一种教育、一种带动、一种示范作用。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几天虽然是十月份了,已经渐渐入秋太阳没那么大了,有没有志愿者同学回来说感觉好累,被晒的好黑之类的这样的抱怨有没有?

  王云峰:现在这个季节应该说是好多了,现在是秋高气爽,气侯也不错,但是工作还是非常累的。服务的时间持续七八个小时,而且大部分志愿者都是站着服务,而且来来回回的走路,所以体力上还是比较累的,但是觉得为世园服务既神圣又光荣又能为学校增光,这种困难还是能克服的。当然,学校非常关心这些同学的工作,给予了很大的鼓励。院长黄藤11日来到世园会专门看望慰问了他们,10月20日,其他院领导还要来看望他们。

  主持人:用四个字形容就是“痛并快乐着”,我们知道志愿者的这些活动,包括前期的准备,包括现在志愿者已经进入园区了,咱们这批西安外事学院的志愿者,对于咱们西安外事学院来说有什么重大的意义吗?

  王云峰:我觉得意义非常大,西安世园会应该说是给世界一个惊喜,给国人一个震撼,也给我们西安的市民给陕西人民一份惊喜,一份骄傲,一份自豪,是我们陕西省和西安市非常重要的一件大事情,西安外事学院的同学能够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本身就是一种荣耀,我觉得它的意义三个方面。第一个世园会本身向世界展示了西安的美、西安的魅力、西安的和谐,包括我们西安的优秀的人文资源,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崭新的、美丽的,富有魅力的新的西安形象。作为我们西安的大学生来讲,感到非常自豪非常骄傲。所以说,能够参与到这个服务中来,我觉得都是非常好的。另外世园会倡导的理念就是绿色引领时尚,创意自然。包括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的理念,对我们每个人来讲也是非常有意义的。通过参与世园会的服务工作,通过耳濡目染,通过参观等等,让我们的同学能够深切的感受到,这种绿色时尚的氛围,这种世界潮流,改变他们的一些生活习惯,对他们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来讲也是帮助非常大的。另外一点,世园会的这种理念跟我们学校办学的理念也是有一致的地方。天人合一,创意自然,就是遵循自然规律又不失创新的精神,把这种理念和我们学校的办学精神结合起来,对西安外事学院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也是有促进的,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所以我觉得总的来讲,世园会是展示西安的美。像我们西安人经常感觉到“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常常感觉不到西安原来是这么美,通过世园会我们充分的看到原来我们生活的城市,我们生长的这个城市,我们求学、工作的这个城市原来是这么的美,这么有魅力。从世园会的理念对我们以后生活的引领作用,以及对我们学校工作和办学,还有学生的学习各方面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主持人:没错,我们的王部长谈的是非常的深切,西安世园会对西安来说是展现它古都魅力,同时也是现代新西安的新面貌,同时对我们大学生来说是一种历练,而且对我们的学校来说,对学校的发展和学校精神相通的地方,我们以后应该将这种东西带到我们的生活当中,告诉我们更多的同学,告诉我们那些没有参与志愿者活动的人,更多的了解一下这种低碳环保,甚至说是西安世园会的精神传达给他们,让他们在自己的生活当中更多的去发扬光大。我们王部长刚刚私下也给我讲,今年2012年将是我们西安外事学院建校二十周年的大日子,本次我们的校庆将会以怎样的形势呈现给大家呢?将会有什么不同的意义呢?

  王云峰:今年是咱们西安外事学院二十年的校庆年,到2012年也就是明年,西安外事学院就正式迎来二十年的校庆,从时间上来讲进入今年的秋季,这个学年开始西安外事院已经步入到它办学历程当中第二十个学年度,也就是进入了校庆年。二十年的校庆年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在十年校庆的时候,那时候西安外事学院还是一所高职院校;十五年校庆的时候刚刚升本;到二十年校庆的时候,西安外事学院已经发展成为综合实力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包括学历层次各方面建设都非常好的一个时期。

  主持人:回首这二十年西安外事学院整个的发展是飞速的,让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一下是不是有很多的感动?就是从最开始十周年的高职院校,到后边的十五年升本,现在转眼已经二十年了,这二十年对于一个人来说,已经是从一个小孩成长到了一个青年小伙子,咱们外事学院也是一个非常精壮的一个时代。这二十年无论是对西安外事学院来说,还是我们外事学子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刻骨铭心的日子,这次咱们的校庆会又怎样不同的形式将校庆的氛围扩大到最大呢?

  王云峰:关于二十年校庆的工作按照我们院长黄藤先生的安排已经陆续展开。首先学校非常重视这项工作,疏理总结二十年来的办学的历程,对于凝聚三万多名师生的心智,把大家的注意力,把大家的积极性,把大家的工作的热情能够充分的调动起来,凝聚起来,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学校的下一步发展做出进一步的贡献。我们不是说为了搞校庆而搞校庆,它主要是对过去二十年办学辉煌成就的一种回望,一种梳理,一种总结。主要的还是激励广大校职工,包括同学们努力学习刻苦成才,为下一步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主要的意义在这里。所以我们在安排上从今年这学期开始,到明年的校庆正式庆典期间,学校将安排一系列的活动包括系列的学术活动,系列的国际交流活动,还有一系列的文化联谊活动,还有一系列的庆典活动,营造一个欢乐祥和的氛围,同时对各级领导,各界朋友二十年来对西安外事学院所给予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帮助,表达一种由衷的感谢。通过这一系列活动把学校的二十年的历程做一个全面系统的回望,对未来作出一个美好的展望。

  主持人:王部长也说了很多,这次校庆是对外事学院办学二十周年的一种回望,一种辉煌成绩的庆贺,同时也是对未来得到教职工和同学们努力的一种激进,希望更多的人都来关注我们这次校庆,更多的来关注我们西安外事学院,非常感谢王部长参加我们本次新浪直播间,好,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对视频发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