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西安世园会主会址——广运潭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14:39  新浪世园

  2011西安世园会主会址广运潭,位于史称“灞上”的浐灞之滨,是我国古代主要港口之一。“灞上烟柳长堤,关中风情广运”描写的就是千年前的浐灞盛景。盛唐天宝年间,唐玄宗曾在此举办了大规模水运博览和商品交易会,展示了唐代商贸的发达和水运的畅通,创世界博览会之发端。

  千年辉煌过后,曾经繁盛一时的水陆码头,由于长期的无序发展,河流污染、过度挖沙,垃圾围城,生态破坏极其严重,地质灾害隐患重重。

  2005年元月,随着广运潭项目的正式开工,通过恢复城市生态、在建设中高度注重生态影响,因地制宜,将非法采沙形成的沙坑进行整形,取坑为湖、取陆做洲,引灞河之水济之,形成了湖中有岛、岛洲相连、洲内有潭、积潭成渊的良好生态景观;同时启动了“碧水工程”、“雁鸣湖湿地工程”、“桃花潭生态治理工程”等重大生态治理工程,因地制宜的解决了三大生态灾害,恢复了广运潭“灞上烟柳长堤”的胜景画境。

  如今的广运潭,南靠二环延线、北临绕城高速、西接三环高速,距市中心驱车仅需20分钟,距机场驱车仅约40分钟。目前,广运潭昔日“大水大绿”的景象已初步展现,在长约6公里,宽约2.3公里的区域内,由南至北分为灞河烟柳景观带、动态游览景观区、生态湿地旅游区、旅游度假景观区,形成了“一带托三区”的布局,成为一个有机的景观整体。广运潭由生态破坏到生态治理的巨变,无疑具有更多更典型的时代意义。

  来源: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筹备办公室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