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世园会天津展园 莫使金樽空对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09:54  新浪世园
天津展园效果图 天津展园效果图

正在建设中的西安世园会天津展园 正在建设中的西安世园会天津展园

  金碧辉煌的巨型酒杯,凌空飞舞的红色彩带,在朱红与金黄两色映衬下,西安世园会天津展园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天津——这颗渤海湾的明珠,用气势宏大的金樽和“海河之韵”,向人们展示它的地域特色和人文魅力。

  巨型金樽演绎“精卫填海”

  坐落在天津展园中心的金樽高12米,上口直径达10米,是个不折不扣的“大酒杯”。金樽的周身镂空镌刻着一组精美图案,“精卫填海”的古老的传说讲述天津这座“海河城市”的悠久历史;而“海河之春”系列故事则展示了天津人坚忍不拔、奋斗到底的精神。

  “高大的金樽造型象征天津城市的蓬勃发展,体现了天津的开创精神。”天津展园的承建方工程技术人员介绍,此次展出的金樽重达5吨多,通体由铜板拼接而成,所有铜板都是在天津一块块切割好,再运到西安现场拼装。

  红色彩带夜间营造漂浮光廊

  在天津展园上空,一条贯穿整个展园的矫健红色彩带雕塑与金樽形成鲜明的色彩对比,这条彩带雕塑被命名为“海河之韵”,由不锈钢材质制成,并透空雕出大小不一的水滴形圆孔,使其更具空灵之感。

  白日,这条长达140多米的红色彩带如一条蜿蜒长河流淌;夜晚,从水滴形圆孔中透出的点点亮光,犹如坠入河中的点点繁星,在夜空中形成一条漂浮光廊,与金樽交相辉映,美不胜收。明年开园后,游客夜游园区,一定不要忘记来天津展园看看“明月照金樽,星光烁长河”的美景。

  浮雕墙演绎天津发展史

  天津始于隋朝大运河的开通,今天的金钢桥三岔河口地方,是天津最早的发祥地。唐中叶以后,天津成为南方粮、绸北运的水陆码头,金代在直沽设“直沽寨”,元朝设“海津镇”,明永乐二年,天津开始筑城设卫,称天津卫……可以说,天津这座城市的历史,也是一部宏大的海运、漕运发展史。

  在天津展园中,有一堵长达32米长的浮雕墙,它如同一幅承载着厚重历史的大画卷,向人们讲述着天津的海运、漕运等历史文化,展示着一个城市的起源与发展。

  除了浮雕墙,从展园东南处主入口至“金樽”还有6块天津“万国建筑”的地景。展园中的浅水池、跌水矮墙、木栈道、木平台、“腾飞”构架等景观小品,更为展园平添几分情趣、几分闲适,让人们在阅读历史之时,亦可感受游园的轻快。

  改良土壤让“白蜡”安家

  既然是世界园艺博览会,就少不了植物。在天津展园里,极具地方特色的天津市树——绒毛白蜡就很有看头。

  绒毛白蜡又称津白蜡、绒毛榇,其树干通直,枝叶繁茂鲜绿,秋叶橙黄,是沿海城市优良的行道树和遮荫树。大量的天津绒毛白蜡树将专门从天津运来,栽种在天津展园雕塑群的后方。而为了让这种特别能适应天津盐碱地的树种也能适应西安的土壤条件,工作人员还需要对这里的土壤进行调节改良,使之更接近天津当地的土壤条件。满园的天津白蜡树,将让游客尽情领略地道天津风情。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