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世园会盆景园:四大特色展园尽显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22:43  新浪世园
盆景园效果图 盆景园效果图

盆景园实景图 盆景园实景图

  盆景,是以植物和山石为基本材料,在盆内表现自然景观的艺术品,其一盆、一树、一山、一石之间,便可展示自然界的山水风光和无穷意境,被誉为“立体的画”、“无声的诗”。盆景起源于中国,在陕西乾陵发掘的唐代章怀太子墓 (建于公元706年) 的甬道东壁,绘有侍女手托盆景的壁画,这是迄今所知的世界上最早的盆景实录。

  在西安世园会园区的小终南山上,精心建造了面积为16660平方米的大型盆景园,向人们展示源自中国的精妙盆景艺术,以及盆景艺术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发展。

  关中园--磨盘铺道、饮马槽种花

  一到关中园门口,便可见门上有诗一首曰:“要知盆中妙,画意与诗情。神似超形似,无声胜有声。”寥寥数语,道尽盆景艺术的精髓。

  步入关中园,别具陕西民俗特色的各类石器,如磨盘、饮马槽、拴马桩、石羊、石俑、石鼓、石碾等被巧妙利用起来。园中摆放盆景的“架”由磨盘堆叠而成,道路由大大小小的磨盘铺就,行走其间,仿佛在数着岁月的年轮;造型各异的拴马桩,真实记录了关中农民的文化、生活、宗教、民族关系和审美情趣;更有意思的是那一个个饮马槽,被用来当做花盆,粗笨的马槽和优美的花草形成鲜明对比,妙趣横生。

  石榴树花红似火,果实红圆可爱、寓意吉祥,是制作做盆景的上佳花木。并且西安的市花也是石榴花,市树为国槐,为彰显地域特色,园中盆景造型素材多取用这两种树木。在园中的大石上,还特别镌刻康熙皇帝《咏御制盆景榴花》一诗:“小树枝头一点红,嫣然六月杂荷风。攒青叶里珊瑚朵,疑是彩银金碧丛。”

  五大流派园--集锦中国经典盆景艺术

  中国盆景历史悠久,流派众多,其中以岭南派、川派、扬派、苏派、海派这五大流派为代表。

  在盆景园中的特色盆景墙上,将展示各个流派的精品盆景,让人们一饱眼福,享受中国经典盆景艺术;同时还有一组仿古式建筑,作为整个盆景园中休息、室内赏景、科普等之用;园中看似随意,其实却匠心独具散置的景石上,凿刻有古人诗句,一边赏盆景,一边品诗句,乐趣无穷。

  木园--细品日本枯山水庭院

  木园,取自日本江户时代称盆景为“文人植木”之意。园中以日本枯山水庭院为主,主要布置矮树、黑石、黑松、石灯笼、小屋等日本特色庭院小品;其间苔藓点点,散置不规则的石板供人踏脚,再现此类庭院追求“幽远意境、顺其自然、简朴幽静”。

  穿过如水墨画一般的日式庭院,便来到欧美展区。与特别强调“意境”的东方园林、园艺不一样的是,欧美展区重点展示规则式修剪的各种植物造型和欧美特色小品,对游客来说,一园之中就可体验到东、西方园林、园艺的不同风格,可谓是增长知识见闻的好去处。

  天趣园--回归自然的乐趣

  盆景的创意、取材、造景,均来于自然界中的山水草木,可以说整个大地就是一个大自然盆景园。西安世园会“天人长安·创意自然”这一主题,在天趣园中得到了经典诠释。

  天趣园中,通过种植大量槐树等树种,塑造一个自然森林般的微地形;众多大型树木、山水盆景摆放于园中各处,每一棵树都各具姿形,每一块石都奇趣可玩。行走园中,可尽情感受“天然去雕饰”的自然与纯净,实现与大自然的最真实、最亲密的接触。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