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中园深度解读汉文化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14: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汉中园 汉中园

汉中园 汉中园

  汉家发祥地 中华聚宝盆

  本报讯(记者 杨斌鹄)目前,世园会汉中展园主体已经完工,装修正在紧张进行中。汉江、秦岭、栈道、汉中建筑、两汉三国文化、造纸术、朱鹮、田园风光……这些都是您明年可以在西安世园会汉中展园感受到的文化元素。

  汉中,素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的美誉。本次世园会汉中园力求通过对汉中历史文化、自然风光的深度解读,形成融古典造园艺术、现代生态理念和先进科技手段于一体的现代园林精品。

  汉中园主要景点有石门栈道、主题雕塑“记录”、望江楼等。石门栈道位于场地北侧,假山造型模拟秦岭的起伏,栈道在“山间”穿行,随着地形的变化栈道会产生1-3米的相对高差,体现出秦岭栈道的意境。同时栈道起点与石门相连,形成园区次入口,并且石门位于展园西北角,紧邻世园会主要道路,独特的造型和“石门”二字具有极强的标识性。

  主入口布置为开放式小广场,广场中央布置主题雕塑“记录”。雕塑以竹简与书卷的造型相结合,竹简上以文字的方式反映汉中的历史,书卷中布置大幅LED屏幕,动态的展示汉中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以及现代各方面的建设成就。通过这组雕塑可以反映出人类记录文明方式的演变(竹简——纸张——电子技术),突出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为人类文明作出的巨大贡献。在LED屏幕下方装饰以城市建筑、望江楼、汉江、秦岭、飞机为主要元素的城市剪影。

  园内的主题建筑叫“花海阁”,主题建筑使用面积约50㎡。分为建筑入口、观景台、建筑后园三部分,观景台是主要部分, 位于水上, 面对山水, 这样的布置, 主要是满足和山水风景取得合适的关系。观景台为两侧立柱空透, 屋顶半围合,形成展园构筑物。建筑内部空间四周设美人靠椅,栏杆较低。“在展会期间我们还将在花海阁里举办茶艺表演或其他活动来进一步宣传汉中,展示汉中。同时可以赠送一些再生纸的宣传资料供游人了解汉中,体现生态环保的展会理念。”汉中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为了创造山水的意境, 在展园南,还挖池堆梯田,北部架有栈道。“建筑形式及装修形式的处理, 我们既要反映现代新风格, 又要体现鲜明的地方特色。为突出地方特色, 主要建筑采用重檐歇山屋顶十字交错,琉璃瓦铺面,柱横向间连以穿梁。立面的处理是结合整个建筑的构图来考虑的,主要是利用地形高差强调了传统建筑高低错落、虚实相间、富于变化的特色。观景台地面采用全透明玻璃,使人能感知水的动态。建筑色调, 以白粉墙、绿瓦为主, 屏风、栏杆为褐色, 梁柱用朱红粉面, 为钢形制,模仿木梁、石柱的色彩, 赋以传统的素雅色调。室内装修和走廊内花窗花纹都取材于汉中传统建筑, 但力求简练大方, 使之具有新意。”展园设计人员给记者介绍了园区的设计思路。

  图为汉中园效果图。 (记者 李欣 摄)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汉中园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