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展园:体现傣家风情 展现云南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14:31  新浪世园
云南展园效果图 云南展园效果图

云南展园施工现场 云南展园施工现场

云南展园实景图 云南展园实景图

云南展园:体现傣家风情展现云南特色 云南展园:体现傣家风情展现云南特色

  纯洁的“白塔”和精致华美的“景真八角亭”,分别位于东西两个入口,一条“彩虹道”蜿蜒园中,清澈的溪水流淌,葱郁的“竹林”婆娑,更有“月光下的凤尾竹”、“有一个美丽的地方”等民族音乐悠扬陪伴,这就是西安世园会云南展园明年将带给您的浓郁傣家风情。>>>>>>网上展园

  11月25日,走进建设中的西安世园会云南展园,只见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标志性建筑白塔已拔地而起,木工们正在精心搭建景真八角亭那繁复别致的屋檐屋顶,在云南展园中,处处可见浓郁的彩云之南特色。西安世园会云南馆的设计主题为:“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力求通过诗意园林,表现云南特有的傣家风情。

  在云南展园,第一眼就能看见一群闻名于世的云南白塔。白塔是云南西双版纳当地特色建筑,由于塔身洁白,塔尖金黄,很像破土而出的玉笋,所以,傣族人又称其为‘笋塔’。云南展园中的白塔群,由一座母塔和八座子塔组成,挺立峭拔的母塔高4.8m,顶上装有铜制‘天笛’;八个小塔分列八角,通高2.42m,顶上挂有铜制佛标,一遇风吹,子母塔上就发出‘叮叮当当’的脆响,十分悦耳。在塔座下,还设有佛龛。这群独具一格的建筑,表现了傣族人民在建筑技术上的成就。“白塔又具有缅甸佛塔的风格,体现了中外建筑技术和文化的交流,这次我们在西安世园会云南展园建造的白塔,按照与真塔1:2的比例建造。”展园的建设人员介绍道。

  再往里走,是一个小型的单跨石拱桥,桥身上刻有流畅舒展的花草纹饰,桥的旁边摆着几个奇怪的动物雕塑。“这云南傣族民俗文化中特有的神兽,现实中没有这样的动物,它是几种动物的综合,将来要摆在桥的两边,就像中原地区的桥头摆放狮子雕塑一样。”施工人员介绍。

  跨过桥就到了景真八角亭。这座八角亭是云南省西双版纳勐海县景真八角亭1:1复制品,呈八角砖木结构,亭高15.4m,有31面、32角。墙上用金粉绘有许多华丽的民族图案,亭顶为木结构呈锥形攒尖顶式的多层屋檐,10层别致的八角形楼阁,面铺平瓦,如鱼鳞覆盖。八个亭角上都塑有金鸡、凤凰和色彩鲜艳的异卉奇葩雕刻。亭子顶端是莲花华盖,还竖着一杆风铃,微风拂过,八角亭的风铃声就与长安塔上的风铃声互相唱和,别有风情。

  景真八角亭,为古代佛教建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双版纳勐海县景真寨,因这座亭子在景真,人们通常称它为景真八角亭。八角亭是建于清康熙四十年(1701)一座佛寺内的建筑,相传它是佛教徒们为纪念佛祖释迦摩尼,而仿照他戴的金丝台帽“卡钟罕”建筑的。在古代,它是个议事亭,在傣历每月15和30两日,景真地区的佛爷集中亭内,听高僧授经和商定宗教重大活动,也是处理日常重大事务的场所。

  在云南展园,为体现傣族风情,种植了大量竹林。另外还会栽种丽江牡丹、贝叶棕、菩提树、洋兰、三七、高山杜鹃等云南特色植物。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云南展园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