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倒注壶讲述铜川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16:55  新浪世园
铜川园效果图。 铜川园效果图。

  本报讯(记者 杨斌鹄)走进世园会铜川园,最引人瞩目的一只巨型的“倒注壶”,这是耀州瓷的代表之作。世园会期间,这只“倒注壶”,将给游人展示耀州瓷的魅力,讲述铜川的人文历史。

  铜川展园位于世园会主入口东侧的省内展园里,面积约1015平方米,“倒注壶”就位于园区最中间靠后的位置。日前记者来到这里时,“倒注壶”已经装设到位,淡绿色的釉面在冬日阳光下闪耀着温润的色泽。“这只‘倒注壶’是按照耀州窑博物馆那只一比一比例仿制,包括上面的花纹、形制都一模一样。”铜川展园负责人郭双林介绍说,为了做好这只“倒注壶”,设计师三次前往耀州窑博物馆拍照,回来再按照片制作模具。

  据介绍,这只巨型“倒注壶”高5米,壶体直径3米,整个重达2吨多,在油松和高大的刺槐围合成的背景里,其独特的壶体轮廓越发明显。郭双林说,世园会开幕后,“倒注壶”的壶嘴将不断流淌出水流,而水的源头就是从壶底注入的,这正是“倒注壶”的神妙之处。昨日,记者来到这里时,“倒注壶”已经装设到位,淡绿色的釉面在冬日阳光下,闪耀着温润如玉的色泽。

  铜川展园的主题立意就是向游客讲述“铜川故事”,通过铜川陈炉陶窑和耀州青瓷展示,结合玉华宫、铜川民间故事和植物景观,彰显铜川深厚的历史风韵以及千年来把泥土变成具有艺术生命力的陶瓷这种“创意自然”的智慧。整个园区分为四大景观区,除了体现耀州窑的“倒注壶”,还有陈炉台地、玉华崖壁和兰芝谷溪涧等。陈炉台地通过自然片石嵌玫瑰花纹砂岩方砖,表现陈炉古镇的悠久历史与文化内涵。而玉华崖壁通过当地特有的丹霞地貌展示,在低矮灌木的衬托下,褐红色的崖壁显得更为高大,让游客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