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世园会“植物学家花园”展现植物神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09:3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图为植物学家花园鸟瞰图(记者 李欣 实习生 谭星星 摄) 图为植物学家花园鸟瞰图(记者 李欣 实习生 谭星星 摄)

  在中国园林实现草木和谐 “植物学家花园”展现植物神奇

  本报讯(记者 杨斌鹄)在西安世园会大师园中有一座园子叫“植物学家花园”,在这里游人可以见到不少的珍稀植物,充分领略植物与园林的相互影响,而且这座园子还寄托着两位英国园林大师对一位与中国有密切关系的英国植物学家的深切缅怀。

  据“植物学家花园”主创设计师布里奇·班尼斯和埃里克·沃夫特曼介绍,这座园子缅怀的植物学家叫E·H·威尔逊。他是大不列颠最著名的植物引种家之一,在20世纪的前11年中他曾多次到我国考察。威尔逊的第一次中国之行始于1899年,当时他收集到珙桐的标本。随后几年,他陆续收集了5000多种植物,这些植物改变了西方园林的面貌。他在《植物引种》一书中写道,“世界上任何地方的花园都离不开中国花园的影响,因为中国是‘花园之国’。”“而且中国的园林设计和丰富的植物种类,对世界园林艺术都有着深刻意义。陕西秦岭是中国植物物种最密集最丰富的地区,我们以此作为园林的设计创意,来实现自然界一草一木的和谐关系。”设计师埃里克·沃夫特曼说。

  缅怀这位与中国有着密切关系的植物学家,两位设计师在设计中吸收了许多中国元素。“我们受举世闻名的中国兵马俑的启发,在花园地面铺装和墙体施工中采用赤土作为主要的原料,所选材料是当地预制砖块和平板砖的结合。在项目的调研中,我们参观了位于西安北部、有着‘陶器之乡’的铜川陈炉古镇,以及富平县的砖厂和国际陶艺博物馆。”日前,设计师向记者介绍了他们如何在设计中吸收中国元素。

  在正在布置中的“植物学家花园”中,记者看到这个园子包括了一系列的独特空间:前庭、外院和内室。前庭营造了从世园会的外部到花园内部空间的过渡。庭院的地面用内嵌的陶土和平板砖进行铺装,四周用砖墙进行围合。电线将装着蟋蟀的竹篮悬挂起来,穿过前庭的空间。“蟋蟀的叫声将营造独特的环境氛围,这也是本项目超现实体验的一部分。另外,一棵雕塑树(油松)和加长的座椅使得整个空间成为一个整体。”设计师介绍。游客从外院可沿着散步道到达内室,这里设有一个圆形的围墙花园。这片圆形的墙体由堆砌起来的瓦片构建而成,颇有特色。

  记者看到整座园子并不是很复杂,但是最大特色在于这里将种植的植物。据介绍中心庭院的外院将种有许多水杉,在这些树林下,铺着一大片开花植物和蕨类植物,有红花绿绒蒿和全缘绿绒蒿。而在围合内的花园,将向游客展示成千上万种由E·H·威尔逊在中国各地搜集而来的植物。

  记者了解到,目前“植物学家花园”的另一个创意“数码植物标签”仍在与英国的丘园进行合作研究之中。这个新的系统由丘园开发,它利用移动通讯设备,来指示解码植物标签,形成与游客的现场互动,让游客可以获取了解花园所选植物的相关信息以及E·H·威尔逊的植物引种冒险记。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