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解读曲江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14:40  人民日报

  2010年10月1日,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如期开园。开园头一周,接待游客140万人,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说得好:“大明宫遗址是中国众多古迹遗址中最具影响力的代表之一,对世界历史文化具有重要的标志性和典范性。以保护文物、弘扬文化、传承文明、改善人居为主旨的大明宫遗址保护展示项目,是一项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很强示范性的文物保护工程。”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蒋正华这样说:“在文化遗产的保护当中,大遗址的保护有它独特的地位,如果说文物遗产是我们人类智慧的结晶,那大遗址的存在也就是我们这个结晶当中的一些瑰宝。”

  当记者在宽阔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里漫步,感受着大唐繁华落尽后的另一种“繁华”。这里没有巍峨的建筑,没有丝乐管弦,但它分明通过巧妙构思、精心布局,向今人传递着大遗址保护的理念与重要。建设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需要博大的胸怀和高瞻远瞩的眼光,如今,它的建设者们做到了。

  曲江团队按时交上的这份答卷无疑是漂亮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开发建设,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成为东方大遗址保护的典范。当记者向段先念求证为何曲江团队出手即是精品的时候,老段语调铿锵地说:“如果我们手中有法宝,那就是曲江精神。曲江精神是什么,我们可以从工作实践中寻找答案。多年来,我们坚持探索有效利用文化遗产的方式方法,虽曾受质疑,却丝毫没有动摇,这种坚持梦想、忠于使命的执著精神是曲江精神;我们创造性地保护展示法门寺、大明宫,面对‘硬骨头’,我们敢啃、愿啃,这种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创新精神是曲江精神;我们永不满足,不断追求,志存高远、心存细节的完善精神是曲江精神;我们激情工作、甘于奉献、胸怀大局的合作精神也是曲江精神!”

  此多娇。在随后的参观中,何崇元对大明宫遗址保护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西安 大明宫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