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门寺景区力求成“现代之精品 未来之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17:36  新浪世园

  历史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渐进过程,没有终点。法门寺是其中的一个文化原点,它需要面向未来。法门寺景区在继承佛文化精髓的同时,新景区整体规划设计力求体现“现代之精品,未来之遗产”的意愿。

  舍利塔:“合十行礼”的精巧构思。合十行礼是佛教徒最熟悉不过的一种招呼方式,合十舍利塔的设计力求突破传统,以双手合十的造型来营建舍利塔,既体现了佛文化的丰富内涵,又象征着世界的和平与和谐。双手合十,内含唐塔,是时间与空间的圆满融合。

  景区规划:内含“三宝”的格局。法门寺景区格局设置为一寺三区,象征佛、法、僧三宝。三道山门、三进院落、从佛光大道到合十舍利塔,铺就成一幅“大法门寺”的至美画卷,体现“高、纯、繁、简”的独特设计理念:“高”是突出佛祖真身指骨舍利与合十舍利塔至高无上的地位;“纯”是凸显佛教仪式空间的至纯至美;“繁”是充分展示佛教教义的广博以及表现形式的丰富多元;“简”是以简约、简洁、简单的手法来表现博大精深的佛法内涵。

  愿景:圆满和谐的盛世寄托。法门寺文化景区的独特之处,其一是幅面广阔、气势恢弘;其二是整体规划性强;其三是凸现了中国悠久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气息。大视野的资源组合,大手笔的创意设计,大气势的建筑景观,大运作的投融资支持,将把法门寺景区建成主题突出、功能多样的佛教文化博览园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建成“东方仰望,世界瞩目”的佛家圣地。5月9日,佛吉祥之日,举办新景区开业庆典,千年一遇的盛会,高僧云集,当让世界瞩目。□法门寺文化景区总设计师 李祖原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法门寺 地宫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