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门寺文化景区佛指真身舍利安奉大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09:41  新浪世园

  5月9日上午,合十舍利塔落成暨佛指舍利安奉大典在佛教圣地扶风县法门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向合十舍利塔的落成表示祝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全国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马启智,陕西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陕西省政协主席马中平等出席合十舍利塔落成大典。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省长袁纯清,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法门寺住持学诚法师,中日佛教友好使者、日本临济宗妙心寺派则竹秀南管长致辞。合十舍利塔落成大典由陕西省副省长、法门寺文化景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姚引良主持。

  上午10时许,合十舍利塔落成大典开始。叶小文在致辞中转达了贾庆林、回良玉、杜青林对此次佛门盛事的祝贺。他说,此地,从佛教上讲,是荷担如来家业的宝地;从文物角度讲,有我们的稀世国宝,需要精心呵护;从政府讲,这里连接着广大信众,特别需要众缘和合,团结一致。时代对中国佛教寄予了殷切希望,呼唤着中国佛教要更加大有作为。合十塔下,我们衷心希望佛教界弘扬优秀佛教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共建和谐世界,发大愿力、擂大法鼓、放大光明。

  袁纯清在致辞中说,佛指舍利作为佛教信众心目中至高无上的圣物,佛家提倡的去恶扬善、普济众生、平等慈悲、和谐圆融等理念,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保护佛指舍利这一举世仅有的圣物,体现党和政府对宗教信仰自由的尊重与关怀,满足广大信众的精神企求,彰显法门寺所具有的历史人文价值,陕西省确定把法门寺建设成为集历史文化与佛教文化为一体、由佛法僧三区组成的特色文化景区。景区主体建筑合十舍利塔,汲取历史和当代人文精髓,融合我国与世界著名建筑创意,象征着和平和谐与吉祥如意,凝聚着佛教文化的精华,承载着佛教信众的美好愿景,释放着历史文化的巨大能量和灿烂魅力。

  袁纯清指出,合十舍利塔的落成,是法门寺文化景区建设的成功开篇之作,我们将以构建千载佛家圣地、万世人文经典为目标,继续完善景区建设,精心打造世界级佛文化交流平台和旅游览胜的重要目的地。景区将使所有前来瞻礼和观光的人们,都能领略文化的魅力,获得身心的愉悦,祈福美好的愿想,从而在我国和谐社会建设和世界文化交流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在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和贵宾、高僧大德共同为法门寺合十舍利塔落成启幕后,合十舍利塔落成大典结束。之后,佛指舍利安奉大典圆满进行。遵照佛教规制,通过恭迎、供养、安奉一系列庄严隆重的活动,将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永久性供奉在合十舍利塔,供人们瞻礼。海内外高僧大德、四方嘉宾、著名专家学者、各界代表和佛教信众约3万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隆重庄严的时刻。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法门寺 安奉大典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