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门寺稀世文化资源:凝聚民族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11:14  新浪世园

  陕西法门寺文化景区于5月9日建成开放,这是中国佛教界乃至世界佛教界的一件大事。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各种文明、各种宗教都要为建设和谐世界发挥作用。佛教文化以追求圆满和谐为指归,有着深刻的和谐思想与和平理念,可以作出独特的贡献。

  陕西法门寺始建于东汉末年桓灵年间(公元147年—189年),后唐高祖李渊赐名法门寺。唐朝国力强盛,佛法兴隆,自唐太宗贞观五年(公元631年)始,至唐僖宗咸通十五年(公元874年)共243年当中,唐朝先后有8位皇帝或是将佛指舍利迎接到皇宫,或是亲自到寺院朝拜。唐僖宗于咸通十五年(公元874年)和皇家及大臣们朝拜舍利时,将供奉的各种器物一并密藏于塔下地宫,并封存起来。直至1987年为重建法门寺宝塔,才发现了这个密封1113年的唐代地宫。并相继从地宫中发现了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及三枚影骨舍利,同时发现的还有唐朝历代帝王大臣供奉的2499件金银器、琉璃器、丝织品、法器和八重宝函等稀世珍宝。一时世人震惊,其宗教文化价值及学术价值之高罕与其比。

  珍藏于法门寺的释迦牟尼佛指真身舍利,是佛教中的最高圣物,在全世界佛教信众心目中具有无比崇高的地位。1994年11月至1995年2月,陕西法门寺佛指舍利巡礼泰国供奉85天; 2002年2月23日至3月31日在宝岛台湾进行了为期37天的供奉;2004年5月25日至6月4日佛指舍利又赴香港供奉; 2005年11月11日,法门寺佛指舍利起驾再赴韩国首都首尔和釜山市进行为期40天的供奉。佛指舍利在增进睦邻友好,促进世界和平方面所发挥的独特的重大作用,充分显示了佛指舍利利国利民利天下,凝聚中华民族力量和智慧,共建中华民族安定祥和大好局面的无边功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常委 学 诚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法门寺 稀缺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