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形态结构与高效围护、智能遮阳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14:41  新浪世园

  3.1.1. 钢结构优化、规则形体功能性构件

  钢结构体系具有自重轻、工厂化制造、安装快捷、施工周期短、抗震性能好、投资回收快、环境污染少等综合优势,与钢筋混凝土结构相比,更具有在“高、大、轻”三个方面发展的独特优势,故用于建造大跨度和超高、超重型的建筑物特别适宜。

  本项目在阳光房部分考虑采用钢结构体系,以解决阳光房高层高、多玻璃幕墙的问题。

  4. 高效围护与智能遮阳系统

  《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提到,在公共建筑(特别是大型商场、高档旅馆酒店、高档办公楼等)的全年能耗中,大约40%~60%消耗于空调制冷与采暖系统,20%~30%用于照明。对于寒冷地区,空调采暖能耗中由外围护结构传热所消耗部分大约占35%,因此改善围护结构热工性能节能意义重大。国家规范《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以及地方标准《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陕西省实施细则》都对围护结构热工参数进行了严格限定。

  绿地生态展示馆地处寒冷三区,做好建筑保温设计,结合遮阳、通风等被动式设计策略,改善围护结构热工性能,是实现节能目标的重要环节。

  4.1.1. 挑檐与形体自遮阳

  建筑外包木饰纹架构,不仅起到一个造型美观,贴切园博会主题,而且起到了自体外遮阳的效果。坡道入口的设立,也同样起到自体遮阳。(方案公司效果图)

  4.1.2. 智能遮阳采光一体化系统

  寒冷地区,建筑遮阳是改善围护结构性能的必要举措。

  基于科技馆目前外观特性,不适宜采用机翼或大挑出的外遮阳形式,遮阳设计考虑以下几种方式:

  1、玻璃幕墙高效玻璃 +太阳房天窗采用帘幕内遮阳

  在建筑南立面及太阳房应采用活动遮阳设备使的夏季外遮阳系数应在0.3~0.5之间;冬季外遮阳系数大于0.6为宜;宜采用自控活动遮阳。因建筑设计外包木框造型,遮阳设置在室内。卷帘内遮阳采用隔热性能好,外层具有良好反射性能的窗帘。

  2、其他部分——建筑自遮阳

  其他未采用遮阳产品部分,充分利用建筑外包木饰、坡道入口等过渡空间。

  4.1.3. 高性能玻璃幕墙与非透明幕墙系统

  因建筑的玻璃幕墙及天窗面积较多,东、南、西面的窗墙比分别为0.59、0.83、0.72,对窗的要求较高,需要采用传热系数小于2.0 W/(㎡.K),遮阳系数小于0.5的产品。外窗采用断热金属型材窗框,玻璃采用6低透光low-E+12氩气+6透明的产品。

  同样,天窗的面积约80㎡,占屋顶面积25%,同样建议选择断热金属型材窗框,玻璃采用6低透光low-E+12氩气+6透明的产品。

  4.1.4. 墙体屋面外保温体系

  对于绿地生态馆,要实现低碳场馆的设计目标,围护结构节能必须充分重视。围护结构需从保温上重点解决,从墙体(透明幕墙、金属或石材幕墙)等不同部位,进行针对性的分析。

  围护结构节能设计首先根据具体建筑与围护功能需要,确定基本材料类型参数,进而通过对不同部位,综合考虑空调、采光要求,明确通过墙体承担的性能要求。材料确定后,根据实际方案,确定该围护结构参数。根据该项目所处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综合分析各种围护结构节能技术的优缺点,确定了几种围护结构节能设计方案,见下表。

  屋面:混凝土屋顶采用80mm厚XPS保温。轻钢屋面采用100厚的玻璃棉复合铝板屋面。

  外墙:非幕墙外墙采用60mm厚EPS保温加砂加气块砌体。

  地面:采用40mm厚XPS保温。

  图5.1.5 外墙保温示意图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绿地生态科技馆 世园会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