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地生态科技馆设备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14:41  新浪世园

  8.1. 地源热泵

  地源热泵是一种利用地下浅层地热资源(也称地能,包括地下水、土壤或地表水等)的既可供热又可制冷的高效节能空调系统。地源热泵通过输入少量的高品位能源(如电能),实现低温位热能向高温位转移。地能分别在冬季作为热泵供暖的热源和夏季空调的冷源,即在冬季,把地能中的热量“取”出来,提高温度后,供给室内采暖;夏季,把室内的热量取出来,释放到地能中去。热泵机组的能量流动是利用其所消耗的能量(如电能)将吸取的全部热能(即电能+吸收的热能)一起排输至高温热源。由于系统只需消耗少量的高品位能源(如电能),就能获得高于输入能量数倍的热能效果,地源热泵系统是一种高效、环保、节能的冷热源系统。

  8.1.1. 系统设计

  1) 设备选型

  展馆空调冷负荷为200KW,空调热负荷为180KW。选用4台地源热泵机组,额定制冷量为50KW,配置冷却水和空调循环水泵各2台(1用1备),设备设于地下室机房内。

  地下室配置一台吊顶式空气处理机,风量5500CMH,设备设于地下室吊顶内;一、二层配置一台立式空气处理机,风量26000CMH,设备设于地下室机房内。

  2) 竖井埋管管长

  本项目L=8000m

  3) 确定竖井数目及间距

  考虑到系统平衡,竖井深度多数采用80m,圆整后取50个孔;DN32U型管竖井的水平间距一般为4m。

  4) 计算管道压力损失

  考虑到系统的水力平衡,本项目全部采用同程式。

  5) 泵选型

  根据上述计算最不利环路所得的管道压力损失,再加上热泵机组、平衡阀和其他设备元件的压力损失,确定水泵的扬程,需考虑一定的安全余量。根据系统总流量和水泵扬程,选择满足要求的水泵型号及台数。

  6) 管材的选取

  一般来讲,一旦将换热器埋入地下后,基本不可能进行维修或更换,这就要求保证埋入地下管材的化学性质稳定并且耐腐蚀。故该项目地源热泵地埋管选择PE100(SDR11)高聚乙烯PE管,该管额定承压为1.25MPa。

  7) 空调系统

  展馆设置全空气空调系统,空调机组设于地下室机房内,设置独立温控装置。空调季节关闭地道风机箱,开启空气处理机。过渡季节关闭空气处理机,利用引进的地道风调节房温度,达到节能效果。

  为了降低室内噪音,空调设备选择合适的安装位置,送回风做消音处理。

  8) 控制与环保

  采用机房内设就地控制。在环保方面,建议选用低噪声的供热设备,以降低噪声对环境的影响;供热设备管道进出口采用软管连接。

  8.2. 辐射末端舒适技术

  8.2.1. 辐射末端介绍

  地板辐射采暖是以温度不高于 60 ℃的热水,在埋置于地板下的盘管系统内循环流动,加热整个地板,通过地面均匀地向室内辐射散热的一种供暖方式。地板辐射采暖的供暖原理为辐射导热,与空调、暖气等通过强制对流循环热风供暖相比,空气中灰尘流动要小的多,减少了空气中有害病菌的蔓延。与其他采暖方式相比,节能幅度约为20%,如采用分区温控装置,节能幅度可达到 40%。

  地辐射采暖设计流程垫层主要包括: 地暖专用盘管、复合保温板、反射层: 铝泊、组合分集水器、热电阀和液晶温控器、地暖剖面的构成。

  8.2.2. 地暖辐射应用方案

  本项目中,主要采用地板辐射采暖方式提供冬季供暖。利用地热为低温热源,供水温度控制在40到50度。

  具体方案由暖通专业设计确定。

  8.3. 绿色照明与控制系统

  节能照明是指通过科学的照明设计,采用效率高、寿命长、安全和性能稳定的照明电器产品,包括电光源、灯用电器附件、灯具、配线器材以及调光控制设备,最终达到舒适、安全、经济、有益环境保护,改善、提高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质量,有益身心健康并体现照明文化的现代照明。在我国,照明用电量大约占发电量的10%左右,并且主要以低效照明为主,照明终端节能具有很大的潜力。时照明用电大都属于高峰用电。节能照明具有节约能源和缓解高峰用电的双重作用。

  节能照明主要有以下几种措施:

  1、充分利用自然光,这是照明节能的重要途径之一。在设计中要做到充分合理地利用自然光使之与室内人工照明有机地结合,从而大大节约人工照明电能。

  2、照明设计规范规定了各种场所的照度标准、视觉要求、照明功率密度等等。照度标准是不可随意降低的,也不宜随便提高,要有效地控制单位面积灯具安装功率,在满足照明质量的前提下,选用光效高、显色性好的光源及配光合理、安全高效的灯具。

  3、推广使用低能耗性能优的光源用电附件,如电子镇流器、节能型电感镇流器、电子触发器以及电子变压器等,公共建筑场所内的荧光灯宜选用带有无功补偿的灯具,紧凑型荧光灯优先选用电子镇流器,气体放电灯宜采用电子触发器。

  4、改进灯具控制方式,采用各种节能型开关或装置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节电方法。根据照明使用特点可采用分区控制灯光或适当增加照明开关点。公共场所及室外照明可采用程序控制或者光电、声控开关,走道、楼梯灯人员短暂停留的公共场所可采用节能自熄开关。

  5、合理选择照明控制方式,调节人工照明照度及加强照明设备的运行管理。

  本项目在照明节能设计上应以综合考虑自然采光、节能灯具、合理控制和管理,实现照明节能的最大化。在灯具设计上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建筑照明设计标准》中的相关规定进行,照明功率密度值应低于现行规定的目标值。

  8.3.1. 节能照明建议与效果分析

  1) 节能照明设计建议

  建议弃传统筒灯照明设计,采用嵌入式线型节能灯具1×45W荧光灯。

  8.4. 水、电分项计量

  在建筑物电气系统运行数据的获取上,分项计量是现阶段有效可行的方法。它可以实现量化管理,了解建筑物各类负荷的耗电;可以进行目标管理,对各类供电负荷制定用电指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可以实时监测建筑用电情况,对供电系统实施监控;可以与同类建筑进行横向的用电比较,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可以通过这一方式立刻看到节能改造的效果;还可以校核供电部门高压计算的准确性;另外,一旦出现事故断电时,管理者还可以准确掌握停电时间。

  8.5. 环境监测、展示与控制

  8.5.1. 视频、音频等多媒体展示

  系统分项:能源系统、计量监测系统、空调系统、室内空气质量(CO2浓度)、热舒适性(温湿度)、室外气候状况、采光照明状况、遮阳系统、机电运行状况

  8.5.2. 信息提示系统

  空调、开窗、照明、电梯的视觉、听觉、触觉提示系统

  对各系统的控制终端,如:空调末端、照明开关等,提供宣传节能减排、舒适实现的末端控制表达手段。

  对各系统的性能环境进行宣传介绍。如:利用相关标识物说明照明电力来自于光伏电力;提供基于楼宇运行资料的量化系统图表,引导人们行为节能。

  8.5.3. 在位展示系统

  辐射空调末端、地源热泵构造、采光照明设备、垃圾处理设备、太阳能光伏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风力发电系统。

  8.5.4. 互动体验系统

  对建筑室内环境状况进行投票调控,自控中心接收投票结果,并根据门禁等统计信息,对投票结果分析深度分析,调整建筑空调、照明等系统运行状况。

  热操作调控:

  空调(建筑内部信息中心,提交冷热状况信息,反馈空调送风量、温度、给回水温度)、遮阳。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绿地生态科技馆 世园会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