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能耗零排放 《焦点访谈》关注绿地生态科技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21:02  新浪世园

  以下为焦点访谈节目同期录音(部分):

  4月28日,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大幕开启,这是继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之后,在我国举办的又一国际盛会。记者注意到,这届世园会在园区的规划设计等各方面都体现了绿色、低碳、环保的原则,而且组织者更希望把“绿色引领时尚”的理念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

  执委会副主任王军表示,希望这一次世园会不是简单地、一般地展示科技、展示花艺园艺水平,希望通过这个盛会传播先进的、绿色的生活理念,传播先进的城市建设、环保低碳的理念,引领绿色时尚。这是我们最大的愿望。世园会坚定了组织者在园区规划建设的过程中一直践行“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环保标准,如今绿色元素遍布园区各个角落。

  在建筑上,为了实现绿色、低碳的目标,园区禁止不符合低碳标准的建筑行为,提倡采用可再生、可拆卸的节能环保新材料,利用新工艺和新技术在园区建设生态示范建筑。

  世园区有一座以数字零为主题的场馆 不仅是它的外形像数字零,且场馆基本实现了零能耗、零排放、零介入的理念。所谓零能耗、零排放、零介入,是指整个场馆基本实现了能源的自生和自给自足,绿地生态科技馆体现了这样一些特点。

  绿地生态科技馆工作人员部亚男介绍,场馆屋顶是一个智能中央系统,它是由温传感、光传感来控制的。光传感就是如果太阳光直射2.5小时以上,这个智能中央系统就自动打开进行遮阳;如果温度设定在22到26度,超过这个范围的5.5度之后,它就会自动打开,进行遮阳、降低能耗。这里还有雨水收集系统,它把屋顶、景观道路上的一些雨水输送到人工湿地进行净化,这些水还可以用来冲厕,给景观补水,冲洗道路。

  零能耗、零排放大家都比较熟悉 那么对于零介入又该如何理解呢?部亚男介绍,所谓零介入,就是没有外界任何电源,全部都是用太阳能发电,也就是吸收太阳能这样一个能源。

  西安世园会展示了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方式,同时,低碳、环保理念也正逐渐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西安市已经向全市市民推荐了“绿色生活十条理念”,包括简约装修、低碳出行、惜水节水、减少污染等等,组织者希望西安世园会不仅给人们带来一场精彩的世界园林园艺盛宴,更力求留下一笔宝贵的“绿色财富”。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绿地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