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广元旅游景点推介:大朝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11:28  综合博客
四川广元旅游景点推介:大朝驿 四川广元旅游景点推介:大朝驿

四川广元旅游景点推介:大朝驿 四川广元旅游景点推介:大朝驿

  明代以前,昭化至剑州的官方大道未经过大朝(大木树)。人们在长期的往来中发现了从昭化到剑门关走大木树的话却是一条捷径,当时是僻径,也就是小路。在古代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下,人行马走晓行夜宿很是费劲,于是更多的行人便抄小道行走。这正是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其实,走这条路的人也不少。《县志》云:“九曲山在治西九十里,山势迂曲,与剑门对峙。有人书于石上曰‘一山一曲,一曲一山。峰回径转,雾往云还。雾往云还,一山一曲。谁共从之,芒鞋赤足。’殆得道人之语也。”这里的九曲山应是现大朝境内至剑门镇高峰村的众山群,从其位置看,才能与剑门对峙。此山中有僧人或道士修炼。“人头山在治西四十里,大木树之右,山形如人,故名。又以巨石矗矗,连卷如云,名云头山。五代后唐长兴(930)初,伐蜀,蜀王李宏贽暗从白卫岭人头山后出剑门南,即此。按山顶有川主庙。道光十九年(1839),署令毛士骥建望远楼于庙前。”可见唐代的军队已曾从此经过了。到清代已是昭化有名的地方了,官员及游人多到此游览。

  在现实的需求之下,明天启四年开始改建驿路,修建昭化经过大木树到剑门关的道路。“明天启四年初,凿山开径。崇正元年功始竣。”康熙二十九年(1690)到成都的路正式改道,大木树设为“铺”,成为通京驿道上的要冲,置四名兵士把守。“铺”自元代始设。“元制,设急铺递,以达四方文书之往来。”(《元史·兵志四》)最初的“铺”比较简易,可以叫做临时的驿站。大木树成为正式驿道上的关节点后,逐渐升级建成有规模的驿站。《县志》载:“大木树地属昭化,康熙五十五年(1716)初设驿站。”乾隆二十二年(1758),大木树塘置马兵三名,步兵三名。驿站里负责文书邸报递送的人员就是塘兵。大清道光《县志舆地志·疆域》载,自天雄关“五里梅青垭;五里新铺,有塘房;五里竹垭子,有塘房;五里白卫溪,俗名王家河;五里大木树铺,在人头山之鹿,驿路腰站。”大朝是昭化至剑门关驿道上的腰店子,与正规化的驿站是略有区别的。按例“本县驿站马二十四匹,马夫十二名。大木树腰站马十二匹,夫六名。康熙五十七(1718)年,因川陕接壤(自西安到成都的通京驿道正式贯通),而神宣驿以西十六站马匹不敷。奏请每站设二十匹。昭化驿增站马六匹,夫三名。大木树增站马十八匹,夫九名。雍正五年裁存原数,六年复设。”在清代,大木树驿处在从陕西到成都的大道上,各样人马过往频繁,中转紧急。据《大清一统志》:“大木树驿在昭化县西南四十里,马驿也。”其主要功能职能是承载各种公务文书件的传递,上要将昭化方向的文件邸报等及时送到剑门关驿站,下要将来自剑门关驿站的文件等送到昭化,另外还要承担过往公务人员的食宿歇息以及马匹的喂养、行礼的托运等。可以说既是邮政所又是物流中心。这里的配备受到了官方的高度重视。高峰时期大木树驿站的驿马有十八匹,马夫九人,加上塘兵、挑夫、后勤人员应在二十人左右。

  设立了驿站,养马匹和工作人员的开销就要由政府支付。由于处于腰站位置,当初“归剑州支应”。为方便管理,乾隆三十五年(1770),署令阮澍与剑州牧李枝昌详细商议,报请上级后,奉文改归昭化县管辖。每年应需工料银两在本县地丁银内尽数支销。这些开销在志书中记载特别详细。旧例本县地丁银每年摊给剑州剑门站,银三百六十三两二钱二分;摊给广元神宣驿站,银三百四十五两二钱,遇闰年加拨剑门站银六百四十四两二钱六分。自大木树改铺之后,地丁银不敷支销。除剑门神宣停其拨给外,仍移领阆中地丁银九十八两二钱六分。马匹草料银旧额每马一匹岁支草料鞍辔银一十八两。康熙三十二年,照江南安徽例每匹日支草料银六分,应岁支银二十一两二钱四分,遇闰年一两八钱,合银二十三两四分。马夫工食银旧额每马夫一名,岁支工食银二十八两八钱。康熙二十三年,定每名日支工食银四分八厘。棚厂槽爵银,雍正六年议照湖北茶马例每匹岁支银一两四钱二分。倒马买补银,康熙二十三年议照湖北每年十分补三之例,每匹照茶马例买补银八两。如遇倒马则截扣草料银匹二百。马皮变价银按例解交驿监道库。乾隆四十三年(1778),将驿站改归按察司,每年解贮臬库听候拨支。其余还有有挑夫、饷鞘夫等。

  遵照朝廷的统一安排,雍正十一年(1733),因川西炉军务紧急(应是少数民族事端),抽调东北二路驿站夫马,拨协邛州雅安,也就是调拨人马到此去支援。“其大木树亦拨马夫二匹夫一名,协济邛州之大塘铺。”所有草料工食银两在建昌道路库军需项下先行垫给。

  县志载:“大木树公馆一座,系道光三年(1823)邑令谢玉珩重修,用银三百一十两,共修房十九间。”可见规模不小。公馆就是差使往来之所,“行台左右”交接或办理公务的地方,也相当于现在的招待所,过往公职人员可在此食宿。如清·李调元过此作诗:

  晓投大木树,陂陀何骫骳。藤萝罥老树,山骨带石子。人行运气中,马嘶深涧底。风声壑走雷,雪落峰藏晷。参错出层岚。渐露小村市。回望剑门关,且觅古车轨。

  清·张问陶《雪后宿大木树诗》:

  瘦岭聚灵奇,人烟淡不怡。蓊树千树恶,载寻一峰危。庙古山君得,谽空木客移。拊床惊斗鼠,叹息此何时。

  从诗记述的情况看,当时的公馆条件也很差,寒冷,还有老鼠出没。嘉庆十五年(1811)十月二十一日,陶澍朝发昭化,夜宿大木树。“十里下山,宿大木树。”(《蜀车酋日记》昭化驿站为正站,大朝驿站为腰站。其驿站座落地应在现大朝小学所在地。这里原建有马王庙,还戏楼等,均为木架结构的房屋。马王庙高高耸立,坐北朝南。戏楼坐东向西。显然是针对驿站对马匹的祈望而建的。惜于文革后期拆除。昭化过大朝(大木树)到成都的驿道非常重要,在康乾时期,与著名的茶马古道齐名。此驿站无论是到剑门还是到昭化的路都是崎岖难行的,在此从事驿站事务的人员为保证公务的正常运转必定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从1690年设铺到民国时期的250多年间,大木树驿站在国家事务及人们生活往来邮传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如今,古驿道被作为历史文化遗产得到保护。大木树驿站已得到当地政府的恢复性重修,它必将成为古驿道上一处迷人的靓点。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西安世园会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