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古明月峡 一览韵无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13:13  新浪世园
明月峡景色 明月峡景色

  在中国,没有任何一个峡谷,能像明月峡那样,浓缩了千年的历史,见证岁月嬗递,没有任何一个峡谷,能像明月峡那样,把过去现在联系在一起,深刻地影响并改变着人类的生活……

  明月清风拱朝天

  明月峡位于秦巴南麓、川陕甘结合部、川北门户的广元市朝天区城南,属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剑门蜀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峡谷形如弯月,且夜晚过峡,月悬西山,江月辉映,景象蔚为壮观,明月峡因而能得名。>>>查看图集

  明月峡之名最早见之于西汉丞相萧何的诗《留收歌》:“月峡巍峨兮壁高入天,栈阁连云兮马啸车暄。”继而南北朝诗人庾信题有诗句:“客行明月峡,猿声不何闻。”唐代诗人孟浩然诗云:“泪沾明月峡,心断鹡鸰原” 。

  明月峡狭长两公里,宽百米。江心至峡顶约千米,两岸峭崖壁立,直插云霄。峡中白浪汹涌,一泻千里,有“天门中断楚江开”之势。他与朝天镇北面嘉陵江谷口处的清风峡遥相呼应,互为姊妹二峡,形成的“二峡夹一镇”的天堑式地理格局,素有“明月清风拱朝天”之美誉。

  明月峡又名朝天峡。朝天镇原名“飞霞镇”,过去在朝霞出生之时,这里就会出现彩虹满天、群山披金的景象,十分好看,“朝天晓霞”曾是广元十景之一。公元756年6月,唐明皇李隆基为避“安史之乱”,被迫遗弃了繁华的长安都城,出咸阳道,出斜谷,入蜀道,过汉中后,便踏上金牛古道北端的第一座名关-----七盘关。此时夜幕已经降下,便有先遣官兵飞马来报,说蜀中百官已经齐集距此不过几十里地的“飞峡镇”接驾,自此以南,沿途的车道已修整一新,各驿、铺都做好了报驾护卫工作,各关隘也驻以重军,天子从此太平大吉,再无一路窘促之事矣!唐明皇一听,不禁声泪俱下,想想自己贵为天子之身,竟如丧家之犬,一路上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丞相杨国忠赐死道周,宠妃杨玉环魂断马嵬……积郁盈月的胸中大恸,抵此蜀道险关之后,才终于为之悠悠一吐也!于是唐天子命众人星夜赶路,黎明时分,与接驾的文武百官会合在飞峡镇险峡中。随后人们将“飞霞”改名“朝天”,意思就是“朝拜天子”。飞峡镇便更名为朝天镇,明月峡亦易名为朝天峡。

  天然交通博物馆

  明月峡素有“中国天然交通博物馆”、“古今交通的活化石”之称。在这条宽仅百米的深谷险峡之内,竟密集了古今六种交通要道:一是明月峡顶、朝天关上的古驿道;二是先秦时期沿临江峭壁开凿的栈道;三是嘉陵江沿岸一线纵贯的纤夫道,至今岸边石头上还留有拉纤的痕迹;四是与纤夫道休戚相关的嘉陵水道,先前可由重庆直通陕西略阳,如今已全线萎缩,大不如从前了;五是民国时期修建的川陕公路;六是上世纪50年代兴建单轨、经90年代改造为双轨的宝成铁路复线通道。古今六道汇集于一峡,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是罕见的。

  景区最令人惊叹的历史人文景观,是明月峡先秦栈道。明月峡古栈道开凿于春秋末期,后世称为嘉陵云栈、蜀栈等。明月峡先秦栈道在全国栈道群中最具代表性。它形制结构科学,开凿时间最早,遗址孔数最多,孔眼最密集,保存最完整,最具古栈道风貌。2006年5月,明月峡古栈道遗址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1月,明月峡被国家旅游局正式命名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明月峡古栈道是重要的政治军事要道,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秦之灭蜀、刘邦兴汉、诸葛亮拒曹、南北诸朝扩张西南、唐宋时期的政治经济交流、宋元之战等,此道均为其主要通道,故史有“栈道千里,无所不通”之称。

  而今所见的明月峡古栈道,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朝天区投入资金1.7亿元,在江岸峭壁上,用先秦栈道的旧孔眼,沿“嘉陵云栈”的路线,采用古式制作工艺复原的,仅是千里栈道中的一小段。

  明月峡是名副其实的“地址博览园”。岩溶地质景观奇特,堪称“中国西部造山带博物馆”。峡谷西侧的岩石中,分布有大量的珊瑚、腕足类化石,以及具有国际对比意义的距今25亿年前以明月峡命名的菊石古生物群落,还有具有全国对比意义的地层层型剖面。

  明月峡也是四川省科普地基。2009年以来,该基地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不断丰富景区藏品,不断挖掘整理科技文化,科普教育示范作用显著增强,不禁成为广大游客参观学习的重要场所,也成为广大青少年了解栈道历史、栈道文化、地质变迁的科普教育基地。

  明月峡还是一个绝佳的生态养生宝地,优美的环境、新鲜的空气、蔚蓝的天空和江水,这些都是明月峡最宝贵的财富!据有关专家监测,这里的江水释放出大量的负氧离子,高出部分内陆城市数百倍。

  千古奇观蕴华章

  南北朝诗人庾信,唐代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孟浩然、岑参、李商隐,宋代诗人苏轼、陆游、辛弃疾、明代诗人杨慎,清代诗人王士祯、袁枚、李调元、张问陶,近代诗人于右任,现代诗人郭沫若、画家张大千等历史诗人、书画名家,历经明月峡,留下了灿烂的诗章,从而使这条古栈道在时空上成为华夏千古文学的一大奇观。

  唐明皇幸蜀的轶闻趣事、萧何碑、精美的宋代石刻、元初修建的朝天关遗址、明代维修道路的碑碣、清代建立的皇恩寺遗址、民国修建的川陕公路,以及宝成复线、108国道的凿洞作业,无不体现历史、交通、文化、科技的立体格局。纵观这个景区,文化内涵丰富,交通格局壮观,自然风貌雄奇,它吸引着无数国内外从事汉学、历史学、交通学、旅游学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海内外游人前来观光考察。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广元 明月峡 朝天镇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