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门寺文物:精美茶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12:14  新浪世园
金镂空鸿雁球路纹银笼子 金镂空鸿雁球路纹银笼子

壶门高圈足座银风炉 壶门高圈足座银风炉

鎏金壶门座茶碾子 鎏金壶门座茶碾子

鎏金飞鸿纹银匙 鎏金飞鸿纹银匙

  法门寺地宫每一件供奉物都负载着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其中以这位皇帝的小名五哥标记的系列茶具,引起海内外茶文化界的特别瞩目,它的出世,标明了博大精深的唐代茶文化的历史源头和最高层次,这条历史文化的长河,从帝王将相的宫廷流人文人僧侣的书斋从而翻起了千年不息的波浪。地宫茶具包括:

  金镂空鸿雁球路纹银笼子:模冲成型,通体镂空,纹饰鎏金。带盖,直口,深腹,平底,四足,有提梁。盖为穹顶,口沿下折与笼体扣合,顶面饰15只飞鸿,内重引颈内向飞动,外重则两两相对飞翔,口沿卜缘饰一周莲瓣纹,下缘饰一周破式团花,鱼子纹底,笼铆有环耳,耳座为4瓣小团花,环耳装置提粱。足呈“品”字组合花瓣,与笼底边缘铆接。镂孔均作球路纹。通高178毫米,重654克。

  ②壶门高圈足座银风炉:饭金成型,通体素净,由盖与身组成。盖沿为三层渐收的棱台,盖面呈半球形,上半部镂空,模冲出两层瓣,盖顶以三层银片做成的仰莲瓣承托镂空的锥顶状莲蕾。炉身为敛口,深腹,平底,圈足。口沿亦为三层渐收的棱台,每层棱台的外缘六曲。腹部上小底大,腹壁为内外两层铆合在一起,内层分作六块,与炉底铆接,炉底除与腹壁铆接外,其下焊有用作承托的十字形铜片。炉身两侧的口沿下各铆接一个提耳,炉身上铆钉顶端均饰以小银花。出土时炉盖贴有墨书“大熏炉,臣杨复恭”的签封。通高560毫米,盖高313毫米,口径177毫米。炉身高252毫米,口径207毫米,深165毫米。圈足外径358毫米,,重3920克。

  鎏金壶门座茶碾子:由鎏金壶门座茶碾槽架和纯银祸轴二件组成。通体呈长方形,由碾槽、辖板、槽身、槽座四部分组成。槽呈半月弧形,口沿外折,与槽座铆接,为祸轴滚槽。辖板呈长方形,插置槽口,两端呈如意云头状,中间焊一宝珠形小捉手,以便抽动开合。捉手两边各錾一只鸿雁,衬流云纹。槽身截面呈凹状,碾槽嵌置其中,项面两端亦为如意云头饰三朵流云纹,侧面两壁镂空壶门。壶门间饰两躯相向天马,并间有流云纹。槽座上承槽身,两端作云头状,周边饰20朵扁平团花,有錾文:“咸通七年文思院造银金花茶碾子一枚共重十九两”。通高71毫米,长274毫米,重1168克。纯银祸轴为浇铸成形,自铭“祸轴重一十一两”。碾轮轴心围饰莲瓣团花一幅及流云纹一周。轮径89毫米,边厚6毫米,中厚22毫米,轴长216毫米,,两端细而中间粗,两端各錾鎏金草叶纹,一端錾刻“拾柒字号”四字,及“五哥”二字,据此可知茶碾子确系唐僖宗所供奉,价值极高。

  鎏金飞鸿纹银匙:则匙面呈卵圆形,微凹。匙柄扁长,上宽下窄,柄端作三角形,上下部位錾花鎏金,上段为流云飞鸿,下以联珠组成菱形图案,其间錾十字花。均以弦纹和破式菱形纹为栏界。柄背光素,长192毫米,匙纵径45毫米,横径26毫米,柄上端宽13毫米,下端宽?毫米。

  鎏金仙人驾鹤纹壶门座茶罗子:器形为长方体,由盖、罗、屉、罗架、器座组成,均为钣金成型,纹饰涂金。盈顶盖面錾两体首尾相对的飞天,头顶及身侧衬以流云。盖刹四侧各饰一和合云,两侧还饰如意云头。刹边饰莲瓣纹,盖立沿饰流云纹,罗架两侧饰头束髻、着褒衣的执幡驾鹤仙人,另两侧錾相对飞翔的仙鹤,四周饰莲瓣纹。罗、屉均作匣形。分内外两层,中夹罗网。屉面饰流云纹,有环状拉手。罗架下焊台形器座,有镂空的桃形壶门。高95毫米,身长134毫米,宽84毫米。屉长127毫米,宽75毫米,高20毫米。座长149毫米,高20毫米。重1472克。

鎏金仙人驾鹤纹壶门座茶罗子鎏金仙人驾鹤纹壶门座茶罗子

  鎏金人物画银坛子:钣金成型,纹饰鎏金。带盖,直口,深腹,圈足。盖钮为宝珠形。盖面隆起,分为四瓣,每瓣内模冲出一只飞狮,细部施以錾刻,底部衬以缠枝蔓草,每瓣凹棱侧饰“旷状二方连续纹样。坛盖与身以子母口扣合。腹壁划分为4个壶门规范,其中分别錾仙人对弈、伯牙捧琴、箫史吹箫、金蛇吐珠等人物画。高247毫米,径132毫米,腹深112毫米,圈足径126毫米。总重883.5克。

鎏金人物画银坛子鎏金人物画银坛子

  蕾纽摩羯纹三足架银盐台:由盖、台盘、三足架等组成,盖上有莲蕾捉手,中空,有铰链可开合。  与银筋焊接并与盖相连。盖心饰团花一朵,盖面饰摩羯四尾,盖沿为卷荷。二足支架与台盘焊接相连,支架以银筋盘屈而成,架中部斜出4枝,枝端有摩羯铸件二,智慧珠二,珠下且有莲蓬座,珠周有火焰纹,座下衬以团花。通高250毫米。

  鎏金伎乐纹调达子:钣金成型,纹饰涂金。带盖,直口,深腹,平底,圈足。盖作立沿,沿面饰一周二方连续的蔓草。盖面高隆,边缘錾水波与莲瓣纹,中心为一宝珠形钮,下衬一周莲瓣。座四周錾两只鸳鸯和一只飞禽,衬以蔓草。腹壁呈内弧,口沿饰一周蔓草。腹壁中部刻三名吹乐,舞蹈的伎乐并衬有蔓草,底部一周饰莲瓣。喇叭形圈足,上部有圆箍棱,棱上饰四出扁团花,下部錾莲叶叶脉纹。通高117毫米,盖口径56毫米。杯高58毫米,杯径54毫米,足径63毫米。总重149.5克。

  系链银火筋:圆柱体,上粗下细,通体光素。顶端呈宝珠形,其下有5毫米宽的凹槽,环鼻套嵌其中,且与另一筋相连。链为银丝编成。筋长276毫米,上端径6毫米,下端径2.5毫米。链长103毫米。总重765克。

  相关链接:

  法门寺文化景区专题

  法门寺文物:奇妙法器

  法门寺珍贵文物

  法门寺文物:名贵丝绸

  法门寺文物:精美茶具

  法门寺文物:铺地金钱

  法门寺文物:金银佛事生活用具

  法门寺文物:秘色瓷器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法门寺 茶具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