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盂兰盆消灾祈福法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14:24  新浪原创
盂兰盆法会 盂兰盆法会

盂兰盆法会 盂兰盆法会

盂兰盆法会 盂兰盆法会

  时间:8月14日(农历七月十五)

  8月14日(农历七月十五)法门寺文化景区将举办盂兰盆消灾祈福法会,法会期间将安排佛学讲座、诵《地藏经》、蒙山施食、盂兰盆供、传授三皈五戒、放生等活动。

  盂兰盆消灾祈福法会十分殊胜,令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四重恩(佛恩、父母恩、国家恩、众生恩)的深重。大家虔诚地在舍利塔前发愿:“愿我生生世世遇明师,生生世世不舍离三宝,发起无上的殊胜菩提心,为利众生愿成佛,恒常不舍离善知识!”

  盂兰是梵文音译,意思是“救倒悬”;盆是汉语,为盛供品的器皿。据说盂兰盆可以解先亡倒悬之苦。

  盂兰盆法会缘起是在佛陀时代,据西晋竺法护译的《佛说盂兰盆经》记载:佛陀住舍卫国低园精舍时,佛陀十大弟子中神通第一的大目犍连尊者,始得六通后,目连尊者见到自己的亡母,堕在饿鬼道中受苦,想要度化母亲以报哺育之恩。目连盛饭奉母,但食物尚未入口便化成火炭,其母不能得食。目连哀痛,于是乞求佛陀。佛陀告诉目连,其母罪根深结,非一人之力所能拯救,应仗十方众僧之力方能救度。于是教他在七月十五僧自恣日,为父母供养十方僧众,以此大功德解脱其母饿鬼之苦。时目连尊者即于是日,供养十方僧众,其母得脱恶趣之苦。

  此经的基本思想就是以供僧的功德救度已亡故之父母。由于本经强调孝道思想,所以颇受国人重视。梁武帝于大同四年(538)七月十五日,在同泰寺举办第一次盂兰盆会。到唐代,盂兰盆会便广泛地在民间流行。直至今日,盂兰盆会十分盛行,已成为中国民俗重要的一部分。

  相关链接:

  法门寺文化景区专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法门寺 盂兰盆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