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观道文化展示区城乡统筹发展 力推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11: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芒种时节三夏忙。当农民抢收小麦忙着种地时,周至县赵代村的农民赵老三,却不只为种地而忙活。他忙着收拾自家的饭馆,期望在西安楼观道文化展示区赵公明财神庙、农业博览园7月19日对公众开放时,抓住商机多赚一把。记者了解到,在西安楼观道文化展示区内,与赵老三有同样想法的村民不少。这很大程度上展现了道文化展示区在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带动经济发展使农民增收方面的强力带动作用。

  农民种地外 有了新营生

  “我去年七月开的饭馆,这工地上一下来了这么多人,总得有个吃饭的地方吧。”赵代村十组村民赵老三一边说,一边指着田峪河边河滩地上的工地——如今的赵公明财神庙所在地。自去年五月开建以来,一下子拥入的两三千施工人员,为这个沉寂千年的村子带来不少商机。

  这些改变对村民来说只是一个开始。赵代村村委会主任李建军告诉记者,楼观道文化展示区如此大的工程项目,让村民有一种非常强烈的创造历史的感觉。赵代村世世代代的农民将告别传统的农耕方式,取而代之的将是具有世界性潮流、最具活力的观光农业,村民的生活也将因此得到改善。

  城乡同发展 农民变居民

  楼观道文化展示区规划面积为33.04平方公里,包括13个村委会,涉及农业人口15000多人。记者了解到,该展示区作为西安市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基地,本着以创建“打造中国一流道文化旅游目的地,创建国际化观光农业示范区”为总体目标,将展示区打造成为“城乡统筹的破题之举、城镇化建设的扛鼎之作”,实现“农村变社区、农民变居民、传统农业变新型农业”。 展示区统筹城乡的发展,无疑是对新农村建设最有效的诠释和演绎。

  目前,城乡统筹工作已初现成效,区域经济得到快速发展。2010年度,已经有效地带动周至县年财政收入突破亿元大关。

  如今,穿行于展示区的村庄集镇,处处洋溢着一派新农村建设的繁忙景象:楼观新镇紧锣密鼓抓紧施工,配套设施有条不紊进行中……

  旧貌换新颜 共享新生活

  原来的农村面貌换新颜,出现在众人面前的是具有现代文明的楼观新镇。

  楼观新镇全面体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创造性地把绿地与村落巧妙结合,与沿街商业形成极具人气的商业休闲空间,满足村民日常的聚集活动,同时把各个村落的特有景观,例如古树,牌楼、特色的生产工具,保留了不同村落的标识,增强了新城镇的地域特色和文化脉络。

  楼观新镇既是一项安置项目,又是一项文化项目,更是展示区管理部门利用都市农业探索解决“三农”问题、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种有益探索和尝试。 (王荣忠)

  相关链接:

  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展示区专题

  赵公明财神庙微博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楼观道文化展区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