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年楼观 恢弘绽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18:1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华夏正财神殿内景 华夏正财神殿内景

  再过七天,一片古建筑群将在终南山下、田峪河东张开怀抱,接纳八方来客;一个古老的文化符号将在西安之西、周至楼观恢弘绽放。

  总占地约531亩的赵公明财神庙气势磅礴,宏大的主题在宏大的载体下呈现,它所承载的不仅仅是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和发掘,更赋予了这个古老文化符号新的内涵和生命力。

  作为西安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的首个开放项目,赵公明财神庙充分体现了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管理办公室“大文化、大生态、大旅游”的建设理念。

  大空间谋划大发展,大规划成就大格局。千年楼观,将在万众期待中恢弘绽放。

  最先启动最早建成

  盛大开园进入读秒时间

  七月的关中大地,激情流火。

  从西安出发,沿环山公路一路西行至周至县集贤镇田峪河东畔,一座座仿古建筑矗立在终南山下,红墙金瓦,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便是将于7月19日盛大开园的赵公明财神庙景区。此时身处其地,被一种宏伟、大气之势所包围,财神庙景区主体建筑前殿、大殿、后殿均已完成,目前正在对各个细节上进行修饰,力求更加完美。

  漫步在宏伟的建筑群落之中,行走在古色古香的曲廊回巷,大殿巍峨耸立,翘檐玲珑而庄严,众神在列,匾额点染上由远古而至今的名句,这岂止是祈福的圣地,受道的秘境,清思的悠处,感悟的空间……

  如今,西安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的核心文化景区——赵公明财神庙已如期顺利建成,开放运营涉及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准备就位,7月19日将震撼开园。田峪河水景观光区提前两个月成功蓄水,形成蔚为壮观的观光水面。终殿路、财源路等田峪河以东道路已全部通车,路灯安装、道路绿化等工作即将结束,在财神庙开园前可正式投入使用。

  万事俱备,只待开门迎客。试想,当您在赵公明财神庙华夏正财神大殿前祈福,祈求自己能够事业通达,财富滚滚的同时,宏大而威严的建筑,所传达给人类心灵的,更有其背后所承载的文化信息。

  展示区整体推进

  各大景区步入攻坚冲刺

  上半年,曲江新区就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西安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的各个项目推进、项目建设上。在工程建设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深入开展工程建设大会战,展示区各重点建设项目雨后春笋般快速推进,取得阶段性进展。

  目前,展示区内农业博览园工程建设进入冲刺扫尾阶段,各种奇花异草正陆续进入博览园,园区的服务设施也在加紧完善,确保7月19日与赵公明财神庙同步开园,掀起都市观光农业的新热潮。

  道教文化区中主线上的各主体建筑及周边共计十四个单体也已如期封顶,室内外场地平整、管网铺设、绿化种植等工作全面展开,景区雏形已经形成。

  延生观、化女泉景区各主体大殿陆续封顶,景区建设快速推进。秦岭北麓25度坡脚线以南40处景点整合策划已完成,规划和招商工作也已同步展开。

  总而言之,楼观道文化展示区各项工程建设已进入攻坚冲刺阶段。除了赵公明财神庙、田峪河水景区、农业博览园将建成开放外,今年11月,主景区道教文化区、延生观景区、化女泉景区将建成开放;2012年10月前,所有的文化景区和观光农业示范区将全面建成开放。

  万人建设大会战

  用汗水书写陕西新的文化符号

  回望2010年4月29日,作为与西安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建设启动同时举行奠基仪式的赵公明财神庙,是整个展示区首个正式开工的项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短短15个月,建设者冒严寒、战酷暑,其建设速度堪称奇迹。用汗水和智慧,在田峪河畔书写了陕西新的文化符号。

  也就在这15个月里,曲江新区再次发挥其“集团作战”的优势。曲江楼观管理办也并不是孤身作战,除了周至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参与外,在展示区内,时刻闪动着曲江新区各个单位的身影,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曲江大明宫投资集团、曲江文化旅游集团、曲江园林公司等部门更是直接承担了具体项目的建设任务,为赵公明财神庙如期建成并开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周至县举全县之力——四大班子齐心协力,共同抓展示区的开发建设,抽调组织部、纪检委、人事局、教育局等各部门几百名人员组成专门工作组,赶赴工作一线,驻村扎点,展开工作,迅速形成万人建设大会战的恢弘局面。

  即将开放的财神庙、农业博览园只是千年楼观展现时代新颜的序幕,更多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景区将次第开放,将向世人展示她迷人的魅力,书写曲江新区传承民俗文化、探索城乡统筹新思路的传奇。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曲江楼观道教文化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