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园建设者风景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09: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攀爬摸高为世园。 攀爬摸高为世园。

寒风里的建设者。 寒风里的建设者。

西安美院师生在天人长安塔里创作壁画。 西安美院师生在天人长安塔里创作壁画。

挥洒汗水做贡献。 挥洒汗水做贡献。

  ■文/记者 杨斌鹄 图/记者 李福民

  黄登云,彩绘工,山西人;王志强,瓦工,长安区人;刘大河,铺路工,河南人……随着西安世园会建设一项项工程的完工,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的工人,在完成自己所做的工序后,默默地离开了。也许在这里干了几个月,也许仅仅几天,但是世园会里留下了他们的汗水和劳动成果。正是这些普通的建设者们日以继夜的辛苦劳动,才让西安世园会会址在一片荒地上慢慢长大,逐渐显露出美丽的倩影。

  从今年下半年起,世园会的建设逐渐进入高潮。这时每天大约有近万人参与建设,他们中有世界著名的建筑师,有大学教授、美院研究生,有园艺师、雕塑师、农技师,也有普通的工人,例如瓦工、电工、木工、焊接工等等;有我们西安本地人,也有全国各地的人,甚至世界各地的人。为了西安世园会的建设他们走到了一起,共同建造世界一流的园艺艺术园。

  河南人李海民今年2月进入世园会工地参与园区建设。“每天早上5点多钟起床,吃完饭就去工地上班,中午吃完饭,基本不休息,下午的工作又开始了,直到晚上8点回园区内的工棚,一天大约工作15个小时。因为工期紧,加班很正常。” 李海民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工作情况。虽然建设很辛苦,但是他没有丝毫的怨言。“明年我也要带我的孩子来参观西安世园会,让孩子长长见识,也让他们知道他爸爸参与了一项多么伟大的工程,分享分享我的自豪。”

  与李海民相比,来自西安美院的老师和学生进入世园会工地时间还不长,但是短短几天他们已经开始融入整个园区的建设热情中。“我们主要是给天人长安塔里画菩提树的壁画,这个壁画一共1000多平方米,是我们创作的最大一幅,也许在全世界也是最大。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把这项工作做好,因为作为建国以来西安最大的盛会,咱们西安人自己更要精心,更要为世园会建设做贡献。”带队的王老师告诉记者。

  在建设现场记者看到,由于整个长安塔的内装修还在进行中,老师和学生们工作环境很艰苦,不仅噪音大,而且周边许多杂物还在清理中。就连喝水、吃饭都要爬十几层楼梯往上运。但是艰苦的环境并没有影响他们创作的热情,据说为了画好菩提树,总设计老师曾经两次到西双版纳实地考察菩提树。

  西安世园会会场就是在这些劳动者共同的努力和付出中逐渐成型。记者了解到,目前,浐灞生态区全体干部职工已经取消正常休息,集中精力建设世园会。在世园会园区,各参展展园建设也如火如荼,建设者通过昼夜施工和错峰工作,在保障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基础上,全面加速各项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全面提前完成各项任务。

  让我们向奋战在世园会一线的海内外建设者致敬!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