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锦上添花提升世园会外围城市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09:2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世园会实景拍摄 世园会实景拍摄

  西安市浐灞河发展有限公司2011西安世园会建设纪实

  唐人薛稷有这样一句描写盛唐浐灞景象的诗句:“花镂黄山绣作苑,草图玄灞锦为川。”假如诗人能够穿越时空来到2010年冬季的浐灞,眼前抢占“生态、现代”制高点的宏大场景必然使他对绘制浐灞“草图”的建设者们感动高歌!

  2011 年,对于华夏故都,山水之城——西安,对于以“绿色”和“现代”著称的西安浐灞生态区来讲,是极其重要的一年。西安世园会在位于灞河之滨的广运潭隆重举办,不言而喻,此举将成为这片古老土地复兴的点睛之笔。多年来,作为浐灞生态区的综合城市运营商——西安市浐灞河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浐灞发展公司”)高擎“做有爱心负责任建设者”的旗帜,承担了浐灞生态河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及经营、房地产及商业项目开发等多项重要任务。

  目前,大力提升区域城市形象,完善区域城市功能,着力营造支持、参与、服务、宣传、奉献西安世园会的良好氛围,无疑是浐灞发展公司的头等大事。

  三家公司 六易其稿

  始成提升方案

  今年6月份以来,受命担负世园会外围城市形象提升任务,浐灞发展公司上下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面向全国公开招标,最终选定了曾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墨西哥馆等重要绿化设计的上海蓬莱园艺有限公司、具有国际背景的沃易森建筑景观设计公司和谙熟西安提升设计的西安市古建园林设计研究院等三家单位担纲,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全力以赴,按照“生态、现代”的区域发展理念,着力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化水平,结合浐灞实际,制定了区域提升草案。浐灞发展公司主要领导亲自主持,邀请省内外园林界知名专家庞长民、袁力等人和一线建设人员,及时召开方案评审会,在施工现场树立样板,亲赴现场察看实际效果,虚心听取网民及周边群众方意见,六次修改提升方案。同时,要求在设计中采用种植全冠大树,尽快形成景观,提高花卉种植比例,通过大面积、立体化种植花卉,使生态区形成绿的世界,花的海洋。

  千里驱驰 四省苗木

  汇聚生态浐灞

  7月份以来,浐灞发展公司主要领导带领苗木专家、业务人员组成苗木采购小组,不辞舟车劳顿,一路风尘,驱驰千里,先后奔赴省内户县、蓝田、周至、长安、汉中及河南南阳、鄢陵,江苏邳州,山东泰安、德州等地,深入田间地头、苗木企业、苗圃基地认真察看种植规模及苗木生长情况,与当地政府苗木主管部门、苗木生产协会、企业、村委会、苗农座谈20余场次,详细了解省内外苗木花卉种植分布状况、苗木规格、价格及数量等重要信息。先后与具有较强实力的15家苗木生产企业签订供应协议,并要求供应商作为2011西安世园会参与者,务必全力以赴,采取措施,加强日常管理,抓好苗木培育,确保苗木生产供应和质量。目前,已采购苗木20余批次,从根本上保证了世园会外围城市形象提升的品质。

  上万大军 百日兼程

  绘就绿色图景

  8月份以来,浐灞发展公司承担的浐灞生态区提升攻坚战打响。从公司领导到普通员工,从监理单位到施工单位,上万人建设大军,坚信一个理念——“全力以赴为世园,提升形象促发展”。他们加班加点,大干快上,开动千台机械,昼夜兼程,风雨不避,持续奋战,不断掀起施工高潮。远望浐灞河两岸,一片欢腾景象,广安路、浐灞大道、欧亚三路、北辰大道、广运潭大道、三环沿线等“五横四纵一带”重点区域,以“增绿、添花”为主题,以绿化、人行道铺装、城市家具、照明景观等为内容的提升工程紧锣密鼓,全面展开。截至目前,完成人行道铺装约10万平方米,埋设给水、中水、电力等管线3.9万米;绿化面积112万平方米,种植各类乔木9万余棵、灌木及地被78万平方米,芦苇、水葱、香蒲等水生植物2.21万平方米,栽花、摆花95万株(盆)。

  百万市民 翘首明春

  荡漾花田花海

  而今,浐灞发展公司可谓壮志踌躇待明春。根据提升计划安排,2011年的春天,以“主题性与自然性相结合”为指导思想,用花卉构图来完美诠释西安世园会“天人长安·创意自然”的主题的花田花海工程将全面铺开(目前已经完成土地平整),届时浐灞道路、广场花卉层层叠叠,花柱、花箱、吊花篮立体展示,12.62 万平方米花的海洋,姹紫嫣红,必是“一朝登场、姹紫嫣红、蝶舞花语、美丽荡漾”,意境盎然演绎绿色浐灞的生态文明。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