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辉斌:将西安世园会标建雕琢成完美艺术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5日10: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访中建集团世园会四大标建项目经理部

  ■记者 张杨

  冬日暖阳下,天人长安塔剔透如水晶,它和自然馆、创意馆、广运门宛如世园会王冠上最璀璨的4颗宝石。近日,记者专访了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1西安世园会四大标建项目经理部,了解建设幕后的故事。

  施工难度最大 技术含量最高

  经理部的项目经理钱辉斌是江苏人,已在西安工作生活了11年,曾参与过西安咸阳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曲江广播电视中心等工程的建设。谈起这次承建世园会四大标建,他坦言,这是从业以来施工难度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项目。世园会更是西安自建国以来举办的最高规格活动,他和团队在深感荣幸的同时,更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

  经理部近50名管理者平均年龄在30~35岁之间,年轻的团队干劲饱满,却缺乏经验。四大标建结构复杂,造型新颖,难度颇高。为了确保施工质量水准,团队经常组织研讨,并邀请知名专家授课。依靠电脑完成先期设计、建模,最终指导施工方案,实现了技术先行、过程控制。

  将四大标建雕琢成完美艺术品

  谈起四大标建,钱辉斌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天人长安塔整体钢结构的变形、造型难度就很大,还要体现斗拱、飞檐等中国元素,在建筑史上是史无前例的。自然馆地上部分的玻璃幕墙全由三角形拼接而成,最小锐角仅有8°,如宝剑剑锋一般。目前已经全部完成,严丝合缝。创意馆外立面有近1万平方米的开放式铜版金属幕墙,是国内最大的。而广运门将桥梁结构、建筑艺术与周围环境完美融合,“就像从地下生长出来的一样。”

  目前,四大标建已全面进入收尾精装修的阶段。钱辉斌表示,他们将精益求精,把四大标建雕琢成完美的艺术品,呈现在所有游客的面前。

  责任与荣誉并存

  据钱辉斌讲,从去年9月入园,经理部所有人基本“全年无休”。工地上的施工队伍高峰时达1千人,日均也有五六百人奋战。广运门的施工团队中,60%的人参与过鸟巢建设。四大标建钢结构的团队,是负责央视新演播大楼吊装的原班人马。生产经理袁记东患有腰肌劳损,但他一直拄着拐杖坚持在工地奔走。技术总工董欢涛、合约经理郑健的孩子都不过一两岁,平时无暇回家,家中老人只能每逢双休日,带着孙子来给父亲们看看。就在今年,这个团队荣获了国资委颁发的“中央企业红旗班组”称号。

  眼看新年又到,钱辉斌笑笑说:“今年春节可能又不能回家过了,这是最亏欠家人的地方。希望明年能带他们一起来看世园会,也算是一种补偿。”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标建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