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倾听西安世园会志愿者的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0:0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承诺:我们的服务“VIP”

  顾阳是外院西班牙语专业的学生,凭借在世博会上的经验和过硬的外语水平,现在他已经成为了世园会VIP项目的志愿者之一。

  什么是世园会VIP项目呢?顾阳解释说,此次世园会VIP服务项目主要包括花卉大使、仪仗队和翻译三项,现在共有150名同学被选为花卉大使,负责迎宾及讲解;15名同学被选入仪仗队,负责贵宾园区升降旗等仪式;75人被选为英语以及小语种的翻译人员,而顾阳就是小语种的翻译人员之一。

  “从3月2日我们便开始进入了紧张的培训,都是一些翻译技巧方面的内容。早上7点出门,晚上11点才能回来。”顾阳说,志愿者服务有时确实会和功课有些冲突,不过私底下抽空看看书,借同学的笔记抄抄,应该不会影响功课的。

  顾阳告诉记者,整个培训将从3月3日至4月27日,其间他们将接受包括外交礼仪、贵宾接待礼仪、外事接待实务、外语口译及翻译技巧、服务人员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及世园会园区集中培训等。在园区试运行后,VIP服务将于4月28日正式开始。

  梦想:穿上有特色的志愿者服

  几位志愿者对世园会时志愿者的着装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张云最喜欢的服装便是白绿相间的志愿者服装,因为世博会的服装是白色和绿色相间,亚运会的服装也是白绿相间,白色很纯洁,绿色很生动,搭配在一起青春洋溢,而且又呼应了世园会“绿色引领时尚”的理念。“如果在世园会上继续穿白绿相间的衣服,也是一种延续。”

  志愿者夏知秋对此有自己的意见,不但志愿者要有更新颖的称呼,志愿者的服装也应该有变化。园区内各大高校、区域的志愿者可以穿出地方特色,比如陕北的可以扎上白羊肚头巾,这样显得更亲切,不会让人产生厌倦感。“我们西安的世园会是独一无二的,服装当然要有自己的特色。”

  心愿:渴望付出得到认可

  俞炫曾是广州亚运会志愿者。他认为,亚运会主办方做事很细致,让志愿者随处能感到关心和感动。比如凭着志愿者证明,坐公交和地铁都是免费的,为了节省他们的时间,还为他们开通了地铁里的绿色通道。

  “天气很热的时候,主办方给我们志愿者发放冰棍券,虽然不值什么钱,但我们感觉到了他们细心的关怀,很感动。”俞炫坦言,志愿者也需要关心,需要别人的肯定,这样才会觉得自己的热情没有受到漠视。

  张云希望世园会主办方能多制作一些世园小徽章,满一周发一枚,也是一种激励政策,让志愿者更尽心尽力为游客服务,将志愿者精神延续下去。“在世博会时听说有一个澳洲人,用一部单反相机换走了一个志愿者的徽章。”张云告诉记者,其实世园会是一个全民参与的活动,不要总觉得是一小部分人的事情,要增强市民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

  夏知秋和队友在世博会结束后还经常收到来自世博局的问候短信,并为其提供实习岗位。另外,世博局还为志愿者提供了一系列旅游优惠政策,凭志愿者证件可以免费参观景点,陪同的人半价优惠。“希望世园也可以有此类政策,也是一种对付出的认可。”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志愿者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