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春世园会我们准备好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充满朝气与活力的世园会志愿者。(志愿者提供)  充满朝气与活力的世园会志愿者。(志愿者提供)

  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的志愿者用坚强、乐观、热情,给中外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即将进入世园时间,如何继承发扬志愿者精神?西安各高校已开始行动。

  今年4月至10月,西安29所高校共计1.15万名大学生,将以志愿者的身份为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服务。

  据了解,志愿服务岗位包括:问询服务、秩序导引、接待协助、语言翻译等。而这群大学生们,有人服务过世博会,有人支援过震后的汶川,作为志愿者,他们都是一群有故事的人。世园会开幕在即,他们已经做好准备续写一篇青春的世园故事。

  做完志愿者 再去签工作

  “上海方面给我提供了不少岗位,这次为世园会服务完,我就该签工作了。”今年22岁的夏知秋说话间眼神中充满了期待。

  作为新中国最早建立的四所外语高校之一,西安外国语大学在世园会中将承担起西安与世界对话的桥梁作用。夏知秋是该校英语专业大三学生,人如其名。儒雅的举止,谈话极富有逻辑性。生于斯长于斯的他曾深入汶川做调研,后又奔赴上海做“小白菜”,曾走过震后汶川灾区一条断桥后侥幸逃生,也曾因山体坍塌被困18个小时……他的眼神坚定且睿智,并且有着比同龄人更沉稳的气质,现在已是中国在籍注册志愿者。

  现在摆在他面前有两个选择:一是作为上海世博会优秀志愿者,主办方为他提供了不少可供选择且前景均不错的岗位,只要他愿意,即刻可以过着朝九晚五的白领生活;另一个就是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在世园会园区内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服务。而他坚定地选择了为世园会做最后一站服务。

  今年在世博会陕西馆做志愿者的时候,夏知秋便与世园会结下不解之缘。当时他手上持有一大摞明信片,都是有关介绍西安世园会及西安特色旅游及小吃的,每一位游客参观完后,志愿者们便会将明信片送给游客,成为游客接触世园会的第一道窗口。甚至在每次为游客讲解完毕后他都会加上一句:“希望大家明年去西安看世园。”

  在世园会志愿者选拔期间,夏知秋精心准备了他世博会期间担任志愿者服务的点点滴滴视频短片与报名世园志愿者的同学分享,并讲述具体事例告知大家如何处理一些疑难问题。“多了解不同国度、民族的习俗礼节,还要必备些专业知识,学会在服务中找到快乐。”

  “我们只是从一块白菜地来到了另一块白菜地。世园会在期待中就要开始了,我们的志愿者工作永不会结束,志愿者精神仍在延续。”志愿者夏知秋说道。

  珍藏“海宝” 珍藏“长安花”

  “作为曾经参加过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有了相当多的经验,我想,在西安世园会上我会做得更好。”

  张云,一个长相文静、身材瘦小的姑娘,是西安外国语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当谈到志愿者工作时,张云的热情感染了周围的每一个人。

  说起志愿者之路,张云告诉记者,她的历史可是很“悠久”了。

  2002年,张云正在上六年级,那个时候她就告诉自己,要去北京看奥运会。从初一到初三,整整三年里,《半月谈》举办的“迎奥运 中小学作文比赛”,她一次没落下,并且每次都获得一等奖。她觉得作文获奖的最大原因,不是她写得有多成功,只是她对奥运付出的热情很大。

  奥运那年恰逢高考了,看奥运的梦想破灭了。接下来就走上了从“奥运一代”向“海宝一代”的过渡,成功地当选了世博志愿者。而接下来,又走上了“海宝”向“长安花”的交接。这么一路走下来,张云感慨,得到的已经太多了。

  当被问及作为一个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在外院这种西语人才济济的学校是以何取胜时,张云露出了招牌式的笑容告诉记者,应该是热情。加之她校辩论队“高手”的身份,一开口,就让大伙儿看到了个不寻常的她。

  她告诉记者,在世博会的时候,很多游客对志愿者的义务服务都表示不太理解,他们常会问:“你是哪里的啊?”当得知我们是从西安过去的,都会说:“好远啊,这么热又这么远,你们来这里给多少钱啊?”当我们说自己做志愿者是无偿服务而且也没有特殊的待遇时,他们都投来不解的眼神。“其实,作为志愿者,我们最在乎的是精神上的激励,精神带来的鼓舞,能让我们的热情尽情释放是最重要的。”

  “作为‘85后’,面对社会,我们有自己奉献的方式,我们会把我们的热情和笑容,展现给全世界的游客。”

  她告诉记者,世博会为志愿者特制的志愿者小徽章和那套独一无二的服装,就能让他们满足感暴涨。虽然有时真的是非常辛苦,早上五点起床,一忙就是一天,有时早上大家都很困,但团队就会通过做些脑筋急转弯之类的小游戏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调动大家的热情,特别有效。

  “我们认识了很多朋友,还为很多在世博会期间过生日的朋友庆祝了生日,我们不需要太多物质上的奖励,精神上的获取比物质要重要得多。”

  从世博会归来,对于正在进行的西安世园会志愿者选拔活动,张云也寄托了自己的期望。她说,世园会作为提升城市形象和改善市政面貌的一个好时机,对西安是个很好的宣传。在自己的家乡我们更要展示出我们的精神面貌,让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西安。

  服务志愿者的志愿者

  牛博弘,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专业大三学生,外院志愿者的总领队。此前,他曾两度在欧亚经济论坛做志愿者,“我喜欢做志愿者,世园会是家乡的一次盛会,我希望为家乡尽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

  “上周参加了学校的志愿者海选,由于人多,每人只有简短的1分钟时间做自我介绍,所以对语言表达能力要求很严格。”我们有位同学叫袁远,曾于前两年在山区做支教,对志愿者服务也同样抱有巨大的热情,他很满意自己那天的表现,“进了园子,要将最自然的笑容带给全国各地游客,做好服务!”

  牛博弘肩负着学校志愿者的组织工作。如今他每天都要接到数十个咨询电话,给同学详细解答的同时,还要细致核对全校6000多名注册志愿者候选人的各类信息。

  牛博弘挥着年轻的臂膀计算着:全校世园志愿者预计人数500多名、服务期限14天左右、 服务类型涉及10余种岗位、提供12种语言服务。“世园会不但可以为各国游客带去热情的服务,我们自身也可以得到充电和锻炼。”牛博弘说,现在说谁是世园志愿者,别人都会投来“羡慕嫉妒恨”的目光。

  据了解,西安外国语大学的服务期是5月12日到5月25日左右,14天一点也不长,可是服务期的严格要求一点不可忽视。形象好,语言流畅,能顺畅进行跨文化交流,这是每名世园志愿者候选人的基本要求。届时,500多名进入园区工作的西外学子,他们将分布在418公顷的园区各处,随时应对各国来宾的需求,展现最美的热情和微笑。

  牛博弘说:“做完这最后一次的志愿者领队,我就完满地将接力棒交给下届新人了。”

  本组稿件由记者高乐 梁璠 关颖采写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志愿者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