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万尾锦鲫放流世园会锦绣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22: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世园观鱼”活动启动,10万尾锦鲫放流锦绣湖。 记者张波 李安定 摄 “世园观鱼”活动启动,10万尾锦鲫放流锦绣湖。 记者张波 李安定 摄

  游客可体验西安版“花港观鱼”

  本报讯(记者刘振 实习生杨豆)西湖十景之一的“花港观鱼”也将在西安出现。昨天,市水务局和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在世园会园区内锦绣湖,放流十万尾五彩斑斓的锦鲫,经驯养后,将在世园会期间呈现观鱼胜景。

  五彩锦鲫 表演“世园观鱼”

  无论是在杭州西湖、上海豫园,还是在开封清明上河园,都能看到这样的景象,向水中投下鱼食,一群群的锦鲤、锦鲫如彩浪般追逐,嬉戏觅食。拥有188公顷人工水面的世园会园区,当然不能少了这一景观。

  锦绣湖位于世园会标志性建筑长安塔下,此前只有少量野生鱼类。这次放流选择的观赏鱼锦鲫,是鲫鱼的近亲,有着黄、红、白、黑等多种色彩。  

  放流的锦鲫来自长安区的养殖场,从3月初开始,饲养员便通过人工饲养的方法,对鱼群进行驯养。

  定点投喂 训练“水下演员”

  这次是西安近年来首次大规模放流观赏鱼群。市水务局副局长刘博说,锦鲫繁育快,两三年就能形成一定规模。

  放流后还要经过一定时期的人工驯养,使之能够在湖面上群游,形成变化无穷的图案。据了解,驯养主要采取定时、定点、定量投喂的方式进行。世园会期间,游客可在规定时间和地点投喂,争抢吃食的鱼群将如彩浪翻涌,气象万千,与长安塔交相辉映。

  随后,水务部门还将在锦绣湖、浐灞河中投放锦鲫、锦鲤等观赏鱼类。

  引50万“水下清洁工”净化水质

  据渔政人员介绍,锦鲫对各种生态环境有很强的适应性,而且鲫鱼属于本土鱼种,大规模放流不会产生生物入侵危害。此前相关部门还对湖水水质进行检测,确保其符合人工增殖放流的标准。

  今年,市水务局将在世园会园区人工湖及周边浐灞水系,陆续放流100万尾鱼。除了观赏鱼,还包括50万尾鲢鳙鱼,以净化水质。据了解,鲢鳙鱼每增长1斤,需要吃下40斤浮游生物,是勤劳可靠的“清洁工”。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赏鱼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