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门寺佛指舍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15:49  新浪世园
法门寺佛指舍利 法门寺佛指舍利

地宫 舍利 地宫 舍利

化身佛殿 化身佛殿

真身舍利 真身舍利

  法门寺因舍利而置塔,因塔而建寺,因藏有释加牟尼的手指骨真身舍利而得名。现存法门寺文化景区的佛指舍利是佛陀唯一的指骨舍利,据考证于战国时期由西域辗转传入中国,建塔密藏。

  法门寺佛指舍利,是释迦牟尼入灭后遗世的一节指骨,另有三枚影骨,至今时历二千五百年,四枚佛指舍利立意停留在这个成住坏空的尘世上,正是印证了佛法无边、佛慈无量。不论是长逾千年的湮灭无闻,还是二十年前重见天日的辉煌和惊喜,在宇宙时间来说,都只不过是一瞬,但这已象征了佛的世界中“圆轮具足”的永恒。

第一枚佛指舍利第一枚佛指舍利

  释迦牟尼圆寂二百年后,称霸印度河流域的古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为弘扬佛法,把舍利分载于八万四千个宝函,由僧众分送世界各地。据《法苑珠林》载,在中国的舍利塔一共有十九所之多,但随着几次大规模的灭佛行动,这些分布神州各地的舍利塔几乎已被破坏殆尽。佛经有关舍利的记载,在现代人看来,渐已成为神话传说一类。然而直到一九八七年,在法门寺地宫重新发现了传世佛指舍利,与唐朝道宣法师在《集神州三宝感通录》所描写的极为一致:“佛指长一寸二分,内孔方正,外楞亦尔,下平上圆。内外光净,以指纳孔,恰得受指。”这一消息瞬即震动全球佛教界。一千一百年前史书所载的历史,像神迹似地猝然现于眼前,考古学者惊呆了,法师、教徒更是激动得差点哭了出来。《法门寺文化史》一书有这样一段有趣的记述:“五月九日早上八时零六分,揭开玉棺棺盖。释迦牟尼的灵骨静卧在玉棺内,有白色霉点附于灵骨之上,灵骨乳黄,有裂纹,有腊质感,然而因在液体中浸泡了千百年,骨质发软不能触摸。八时十分,澄观、净一、宽仁等法师身披袈娑,以各色罐头及水果糖供奉于玉棺前,焚香上茶,诵《多宝经》,三叩头。”所以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根据佛经中记载,舍利与佛法身的加持能力无二无别,大福气者方能见闻,需百劫千劫中积累善法,修佛法者才能有此善缘,希望大家把握这一次与佛指真身舍利结缘的机会,以一颗恭敬心来瞻仰,以求福报。

  法门寺文化景区内万众瞩目的合十舍利塔塔高148米,庄严肃穆、气势恢宏,供奉着世界唯一的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周六周日供游客信众瞻拜礼敬。它象征着和谐安康、国泰民安的旷古盛世。合十舍利塔,连同景区内山门广场,佛光大道、以及众多艺术佛像、园林雕塑小品,全面展示了佛文化在哲学、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领域的成就,彰显了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

  相关链接:

  法门寺文化景区专题

  法门寺文物:奇妙法器

  法门寺珍贵文物

  法门寺文物:名贵丝绸

  法门寺文物:精美茶具

  法门寺文物:铺地金钱

  法门寺文物:金银佛事生活用具

  法门寺文物:秘色瓷器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法门寺 佛指舍利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