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志愿者精神随世园会发扬光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10:3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李记

  从13万余人中选拔13000名世园会园区志愿者和1240名城市志愿工作站点志愿者;全省30万青年志愿者,努力引导广大市民树立白色、环保、低碳的生活理念,让“绿色引领时尚”不仅仅止于世园;世园会期间,全市形成24.6万余人的“红袖章”群防群治队伍……

  从“小蜜蜂”到“红袖章”,世园会期间,志愿者们将用热情洋溢的笑脸、真诚贴心的服务、不辞劳苦的付出,充分向游客展示西安人热情好客、开放自信的良好形象。和世园会的规划者、建设者、组织者一样,他们应得到充分的尊重。

  “优良的示范是最好的说服。”世园会期间,志愿者们温暖的笑脸、周到的服务与辛勤的付出,西安市民和游客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们相信,志愿者身上彰显的志愿者精神,必将随着世园会的开幕而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内传播;这种示范传播的志愿者精神,将随着世园会的进行,逐渐内化为市民精神和市民素质的一部分。

  当素质的提升被固化为一种思维,当自觉行动成为一种习惯,志愿者精神对市民素质的影响,必将进一步得到彰显。随着时间的推移,世园会华丽落幕,而市民素质的提升,必将内化为城市文明和城市软实力的一部分。与世园会预期取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相比,市民素质提升带来的城市软实力的跨越,对西安这座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而言,同样具有强烈而丰富的现实意义。

  原因很简单,对西安的整体发展而言,世园会是一个契机:一个圆梦的契机,一个展示的契机,更是一个借力的契机。在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加速承接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作为中西部重镇的西安,需要世园会来展示自己的魅力与魄力,需要借力世园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变。而众所周知的是,考验一座城市转变发展方式、承接产业转移信心与实力的重要“指标”,既有公共政策构建、公共设施建设等“硬实力”的打造,亦有公共服务提供、整体发展环境“软实力”的营造。

  更有现实意义的是,市民素质的全面提升,能够加快一座城市公共服务提供、整体发展环境“软实力”的营造,更能促进和倒逼公共政策构建、公共设施建设等“硬实力”的打造加快完成。尤为关键的是,世园会取消了大型开幕庆典,大力推广“绿色生活理念”,开创了博览会“新风”——这种上下一心的共同作为,是对市民素质提升的最好回应,两相呼应,城市发展硬实力和软实力的进步必能同步协调。世园会后,得益于志愿者精神的发扬光大,这种效应,必会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内得以彰显。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志愿者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