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园会绿地生态科技馆40项技术实现“0能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09:1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绿地生态科技馆效果图。 绿地生态科技馆效果图。

  西安世园会有一座以“0”为原则的展馆。它不但外形像数字“0”,而且展馆的各种理念都跟“0”有关系。其“零”能耗的九大系统,四十项技术可以使整个建筑实现能耗接近零,展示未来生活可能实现的“0”传奇。

  将“0”理念融入生活

  说了这么多,先来认识一下这座奇妙的展馆——绿地生态科技馆。

  绿地生态科技馆,是由上海绿地集团建设的企业馆。场馆总建筑面积1312平方米。地上两层,分别为绿色生态技术展示区、未来之家展区、阳光房、辅助用房、主入口、绿地企业展示区、VIP室等;地下一层,为各机电设备用房。

  按照建设者的介绍,“绿地生态科技馆建筑强调创新与美感,其外形像个‘0’,以体现建筑与环境最流畅的对话。通过展示未来可持续发展技术,传递0能耗、0排放、对环境0介入的理念。”

  5大看点汇集奇妙展馆

  绿地生态科技馆的奇妙之处具体要从它的5大特点说起。

  首先这座展馆是一座不用空调的建筑,采用全空气系统和毛细血管系统等,通过被动式自然通风、热压式通风、地道风系统、被动式太阳能采暖等技术手段,加上储能蓄热材料,实现场馆热舒适。其次,建筑常规运行实现了0能耗,建筑物通过玻璃幕墙等多种形式采光,实现建筑日间常规照明0能耗,加上多种形式再生能源利用,节能产能两方面实现建筑运行零能耗。

  在实现零耗能的同时,建筑通过人工湿地净化污水和污水的二次循环利用,如利用处理后的中水浇花等实现污水0排放,加上雨水收集处理,充分利用非传统水源,彻底实现用水平衡;而且这所建筑还有感知自然与环境功能,可以通过各类生态与技术指针系统实时反馈自然环境与建筑系统的变化;作为一所展馆,绿地生态科技馆还实习了展示与建筑一体化,生态科技馆展示内容包含绿色技术,绿色技术融入展示流线规划,技术实现与展呈形式一体化考虑。

  感受未来之家的新奇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绿地科技馆主体已完成,正在加紧进行室内外装修,将如期完成工程。

  按照设计,绿地生态科技馆内的陈设,除了企业文化的展示还将充分展示低碳、节能、环保的新型材料、新技术,最吸引人的是180度环幕展区和未来之家展示。

  180度环幕展区,通过大型环幕讲述未来人类通过技术性的发展能够和自然和平相处,展望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未来之家展示了我们所向往的生活和追求这样生活我们需要怎样去做。展示像科幻电影里那样的概念性科技生活,如在厨房做饭的时候,通过无线上网,能一边对着面前的电脑屏幕学习菜谱,一边炒菜,可谓典型的“现学现用”;在卧室里,还配备远程医生和远程教育;每一个进入未来之家的人,在佩戴上一款IPAD无线定位装置后在屋内行走,屋子里就可以根据人的数量、位置来控制室内灯光的明暗、空调温度的高低、音响声音的大小等,非常智能化和人性化,而且会节约能源。

  在这里游客可以提前感受一把电影里的科幻生活,感受未来人类的智能生态生活。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