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广元旅游推介:蜀道故里话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10:58  新浪世园

  素有蜀门重镇之称的广元,历史悠久、人杰地灵。

  广元是巴蜀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早在8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在片这土地上开始了农业和畜牧业的生产。夏商时广元为胤侯国都邑,春秋时为苴国都邑,西周时为苴国治地。秦汉西晋称为葭萌,唐朝称之为利州,到了元代,元朝统治者取《易经》中“大哉乾元”的句子,显示其统治“德威广播、疆土广大”之意,将利州更名为广元,并沿用至今。广元还是四川最早建县的地区之一。

  广元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川、陕、甘三省交界处,青山环抱,绿水萦绕的1.63万平方公里,栖息着316万勤劳质朴的人民。广元具有北达京师、南通巴蜀、东去荆湘、西通西域的地理之便,在2300年的历史岁月中,众多的帝王将相、文人雅士在这里指点江山上演风流。孕育了一位伟大的女性,便是中国历史上惟一的女皇帝、封建时代杰出的女政治家武则天。广元是剑门蜀道文化、三国历史文化的核心走廊和先秦古栈道的集中展现地。1933年至1935年广元还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红四方面军北上抗日的出发地,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10万儿女参军参战,从中走出了10位共和国将军,5位中央委员。广元因此荟萃了众多的名关胜景,以其人杰地灵、风光绮丽而享誉中外,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卫生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称号。

  广元旅游资源富集。有国家级旅游资源13处、省级旅游资源17处、红色资源9处。这里有7个天下第一:保存完好的千年古蜀道,天下第一;三百里程十万树的古柏长廊—翠云廊,天下第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雄关剑门,天下第一;140余处留存的三国遗址遗迹,天下第一;女皇文化展示体系最完整、内容最丰富的皇泽古寺,天下第一;集古今六道于一身的交通活化石明月峡古栈道,天下第一;集隋唐至明清历代摩崖造像于一体的石刻艺术博物馆千佛崖,天下第一。现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8处,AAAA级景区的数量在全省位居第二,仅次于成都。有国家AAA级景区3处。形成了东有鼓城山、西有唐家河、南有剑门关、北有水磨沟的格局,是四川省旅游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三国历史文化遗址,红色文化遗址、民风民俗独具特色,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民间节庆活动有广元女儿节、剑门豆腐文化旅游节、苍溪梨花节、牛头山庙会、天台山庙会,规模盛大,形式多样,民风古朴。三国文化、女皇文化、古蜀道文化、红军文化、自然景观在这里交相辉映,形成了广元雄浑古朴、瑰丽多彩的旅游风貌。广元有星级宾馆16家,旅行社15家,旅游车公司1家,旅游为已被市委、市政府列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旅游发展前景广阔,旅游发展态势良好!

  广元交通便捷。“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是唐代著名诗人李白1000多年前写下的流传后世的千古绝句,但今天的广元,国道、省道十几条跨省公路、铁路、在境内交错,宝成铁路穿境而过,成绵广高速、川陕高速、兰渝高速、广巴高速在这里汇聚,广元成为连接西南、西北和成都、重庆、西安、兰州等大城市的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广元机场建成通航,北京、杭州来去便捷;嘉陵江渠化工程建设完工后,千吨轮船可直达上海。广元,已形成了集航空、铁路、公路、水路为一体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剑门蜀道从此不再难。

  广元物产丰富,名土特产众多。苍溪红心猕猴桃、米仓山牌富硒富锌绿茶、青川黑木耳、朝天核桃、苍溪雪梨、剑门关豆腐、广元油橄榄被誉为广元七绝。苍溪被誉为“中国红心猕猴桃第一县”,是红心猕猴桃的原产地,青川素有“山珍之最”的美誉,青川黑木耳还被确定为国家黑木耳标准,有“朝天核桃滚全球,剑阁土鸡鸣天下”的说法。

  广元小吃“五朵金花” —女皇蒸凉面、酸菜豆花、酸菜面鱼儿、核桃脆薄、肉蛤蟆颇负盛名。女皇蒸凉面以大米为主原料,集酸、甜、麻、辣、香5味于一身,川味十足,传说是武则天最爱吃的食品;核桃饼松脆酥香、色泽金黄、十分可口;酸菜豆花面,清香可口,令人回味无穷。广元旅游商品形式多样。有水晶、陶瓷、真丝织锦、刺绣、拓片、书法、绘画、冶金锻造、手工艺品、地震石等反映剑门关蜀道文化、女皇武则天盛唐文化、地震大爱文化十大系列100余种旅游商品。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西安世园会广元活动周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