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北说书夸延安表演者 带病演出只为宣传世园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08:4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图为曹伯炎两口子在表演陕北说书。 图为曹伯炎两口子在表演陕北说书。

  在世园会延安活动周演出现场,陕北说书《夸延安》在给众多观众带来欢笑的同时,也让更多人见识到了这门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二位表演者不仅都是国家一级演员,而且还是夫妻档。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对艺术的执着与追求着实令人心生敬佩。

  带病演出只为宣传世园会

  在延安活动周首日的演出中,《夸延安》可谓是代表延安的最原汁原味的一个节目之一,表演者为一男一女,男演员既要弹唱,又要甩动带着麻扎扎(一种微型快板)的手腕,还要有节奏地抖动绑有甩板的小腿,非常见功夫。而女演员也不轻松,要分别按不同节奏敲打两只手上的快板,此外还要配上上身的动作。作为一项传统的民间曲艺艺术,它就好比流行东北的二人转,深受观众喜爱。在昨天的演出现场,许多观众都在欣赏这个节目时应声在台下打着节拍。

  《夸延安》的表演者,曹伯炎、甄三梅夫妇来自延安市曲艺馆,两人都是国家一级演员。表演结束后,甄三梅刚到后台就用双手紧紧地捂着肚子,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曹伯炎焦急地说,妻子这两天胃病犯了。

  “我也心疼妻子,可我也知道今天是展示、宣传陕西,宣传世园会的好机会。”原来,从5月中旬开始,两口子的各项演出就没有断过。“我们热衷公益活动,只要时间允许,我们都会参加。”曹伯炎略带感慨地说,“这个段子是我们两口子为世园会特别创作的,表演只有今天3场,所以她坚持一定要演。”曹伯炎说:“只要上了台,就不能让观众看出来,演出是天职,不能让观众扫兴,这是基本的素质。”

  30年传承源于相同的热爱

  曹伯炎与妻子同龄,今年刚好50岁,两人踏上舞台已有30多年。他们不仅对陕北说书有着相同的热爱,就连对待艺术的态度都一样执着。

  每次演出,他们都要将“装备”牢牢地固定在身上,为了不影响打击效果,曹伯炎总要紧紧地用绳子将甩板捆上几圈。“腿上劲儿大,真甩下来多难看呀。”曹伯炎说,“自己受点罪不要紧,关键是要把最好看的部分表现给观众。”5分钟的演出对他们来说算是最精简的,有时候他们一唱就是个把小时,从台上下来腿都青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延安活动周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