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元灾后重建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1日13:38  新浪世园

  一、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情况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民生优先、着眼长远发展的原则,坚持科学重建、低碳重建,如期实现重建目标,灾区面貌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截至2011年3月31日,全市纳入国家重建规划的6305个重建项目已开工6293个、开工率99.81%;完工5881个、完工率93.28%,完成投资1134.8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92.76%。广元灾后重建不仅实现“原地起立”,而且实现“发展起跳”

  二、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的主要做法

  突出民生优先,城乡居民住房重建基本完成。安排36名市级领导、114个市级部门3000余名干部对72个重灾乡镇的730个重点贫困村、地震返贫村和4436户特困户实行“一对一”帮扶,农村特困户住房重建于2009年6月底完成并入住新居。率先启动农村永久性住房建设,按照“政府与群众两方联动、过渡和永久两步合一”的思路,坚持“调结构、控面积、稳价格、保质量、快进度”的要求,探索出了“单户独建、联户共建、统规统建、自主建设”等群众接受的建设机制,集中开展“春风行动、夏季战役、秋季决战”三大农房重建战役,19.96万户重建农房2010年春节前全部完工。探索出“群众自主建、业主联合建、统筹还房建、单位组织建、政府组织建”等城镇住房重建模式,4.54万套城镇住房重建基本完成。优先安排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公共服务设施重建资金,3450个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工93.3%,其中599所学校完工96.99%、564个医疗卫生机构完工92.2%、1129个文化体育项目完工94.69%、1040个就业和社会保障项目完工95.19%。

  突出设施保障,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175个基础设施重建项目开工98.86%、完工90.29%。广元机场顺利复航,开通至北京、杭州和广州航线。交通建设项目完成投资96.4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7884公里,受损电力、通讯设施全面恢复。深入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全市城乡集镇展现新面貌。

  突出产业重建,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2423个生产力布局与产业调整项目开工100%、完工97.85%。32个农村重建项目全部开工,在全省率先启动“助农增收还贷行动”,全市农房重建已还贷18.65亿元,还贷比例达46.3%。工业项目开工438个、完工432个。以旅游、商贸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加快恢复。灾区产业布局逐步优化,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突出生态重建,震后广元更加美丽。坚持把灾后生态重建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相结合,加大生态敏感区和脆弱区生态治理力度,33个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森林植被恢复125.76万亩,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80平方公里,震后广元逐步实现从“满目疮痍”向“秀美山川”的重要转变。

  突出应急体系建设,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提升。全面加快市、县区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应急预案,做好源头预防,夯实基层基础。35个防灾减灾项目全部开工,应急指挥中心投入使用,新增5个地震监测站建设工作全部完成,规划建设10个应急避难场所,防灾减灾能力得到加强。

  突出城镇体系建设,青川县城重建强力推进。133个城镇体系重建项目开工132个、完工74个。面对青川县县城重建项目启动特别晚、建设时间特别紧、社会矛盾特别多、自然灾害方法叠加等诸多困难,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浙江省无私援建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把青川建成“更加安全、更加宜居”的要求,全力抓好青川县城规划建设工作。103个县城重建项目,目前已完工或主体完工62个,占60.19%;8804套县城住房重建任务已完工7344套、已入住5761套、在建1460套;县城框架已基本形成,功能基本配套,今年9月底前可如期完成青川县城重建任务。

  突出精神家园重建,创造和积累了弥足珍贵的抗震救灾精神和灾后重建经验。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着力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激发强大的精神动力,加快推进精神家园重建,9个精神家园重建项目全部开工,社会氛围逐步实现从“感恩自强”向“感恩奋进”的重要转变。“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的自强精神和“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的豪迈气概,成为灾区人民的精神代表。在艰苦卓绝的灾后重建中,全市干部群众感恩奋进,创造了以“马口样本”为代表的贫困村灾后恢复重建“广元经验”,被国务院扶贫开发办在地震灾区推广;凉华、阴平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模式和成效得到家宝总理的肯定。感恩奋进成为广元人民的自觉行动和广元精神的核心。

  对口援建基本完成,长效合作机制逐步建立。757个对口援建项目基本完工,38个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援建项目加快建设,累计到位援建资金113.33亿元。以对口援建为契机积极探索建立以“互利共赢”为目标的长效合作机制,努力拓展合作空间,推动战略合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目前,我市已分别与温州等4市签订了友好城市合作协议,与嘉兴等5市签订了经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杭州等5市签订了旅游营销合作协议。将与对口援建省市在人才交流、产业转移、双向旅游、智力帮扶、医疗卫生等方面开展广泛交流合作

  三、下一步的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倍加珍惜重建成果,加强工程竣工验收,维护好、管理好、运营好各类重建设施,切实发挥项目功效。紧紧抓住国家和省即将出台地震灾区灾后发展振兴规划的重大机遇,加快编制和实施好灾后发展振兴规划,千方百计争取并实施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增后劲的重大发展项目。全面落实对口长效合作协议,巩固发展对口援建成果。按照“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优美、生态更加良好、人民更加富裕”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突出“高位求进、加快发展”的主基调,努力把广元建设成为川陕甘三省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