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 区域经济发展大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11: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随着西安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赵公明财神庙、农业博览园7月19日对公众开放,城乡统筹成果和项目带动作用给周至带来的经济效益日益凸显,它对改善周至面貌促进县域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历史性的推动作用,楼观道文化展示区无疑成为区域经济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

  城乡一体化

  实现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化

  当村镇变成了社区,原本农民的生活方式也将改变,除了住房安置、土地流转费用外,还每户安排一人到展示区就业,使被征地农民顺利转变为产业工人。对当地群众来说,将从传统农业生产中摆脱出来,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式农业、特色农产品经营、商贸服务,而且项目建成后将吸纳当地农业转移劳动力。

  相关专家认为,城乡统筹发展的核心是均等化发展,道文化展示区是楼观区域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载体,观光农业、“一村一品”、楼观新镇等项目是破除该地区城乡二元结构的有效途径。结合展示区实际情况,展示区内农民培训工作已正式展开,第一期农民培训班已培训服务行业从业人员54人,并组织各入区企业和参建单位举办招聘会,为毕业学员提供备选工作岗位,实现培训与就业挂钩。

  城镇化建设

  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全新转变

  在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同时,展示区注重吸引区内在外务工者回流参与家乡的建设,在自己的家门口找到适合的工作,缓解“留守群体”等社会问题。展示区将确保区内每个拆迁户有一个人就业,提高区内农民工资性收入。

  通过三年努力后,实现展示区内农民人均年收入1万元的目标,使新城镇内居民生活配套设施标准不低于县城核心区域。而更让区域内农民高兴的是,土地流转后,村民可以优先到区内文化景区内上班,昔日的“庄稼汉”将转变为“上班族”,从而实现生活方式的全新转变。

  楼观新镇是西安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开发建设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其开发建设将推进区域新农村建设步伐,带动整个周至的全面发展,成为一个“引领西部、示范全国”的新型城镇。

  项目大发展

  周至经济将实现华丽转身

  依托秦岭北麓自然、文化资源优势,楼观道文化展示区将成为率先崛起的区域之一,将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大旅游样本,随之旅游经济将成为周至财政的强大引擎和主要支柱。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相关专家认为,楼观台是周至县最大的资源,这个优势资源全国是没有的。道文化展示区将带给周至更多的机会,让周围的农村农业进行升级转型。将高科技农业转型为观光农业、旅游农业,让农业和楼观台道文化展示区一体化,二者有机结合,共同发展。  (王荣忠)

  相关链接:

  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展示区专题

  赵公明财神庙微博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楼观台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