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瞄准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楼观塑造世界道源仙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18: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问道阁夜景实拍图 问道阁夜景实拍图

  位于河南省灵宝市北15公里处的函谷关,凭借春秋时代、函谷关关令尹喜接待老子的传说,投资6亿元成功打造出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古文化旅游区称号的函谷关旅游品牌。

  “函谷关与楼观旅游资源相比,根本不在同一个重量级上。作为道教祖庭圣地的楼观台,有着‘天下第一福地’美誉,当之无愧地被推崇为神州大地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之冠,还有‘赵公元帅’故里,更是华夏儿女祈福求财的神灵之地。这些世界级资源禀赋,决定了楼观道文化展示区将成为世界‘道源仙都’。”有关专家指出。

  两年成景点,千年楼观重焕生机;三年成气候“道源仙都”谱写新篇;四年扬名中国,楼观形成“大旅游”样本。在33.0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两大核心,四大板块,三大要素,六大主题,楼观圣境文化大格局气势成矣。

  深度挖掘道家文化

  秦岭北麓旅游业态扩容升级

  “关中河山百二,以终南为最胜,终南千峰耸翠,以楼观为最名。”楼观区域有着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自然风景旅游资源。如何把这些资源转化为今日的旅游景点、明日的文化遗存,曲江的领导者和建设者用他们的智慧和心血,在周至的阡陌之中,打造中国一流道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让这片古老的土地兼具道文化探源体验、秦岭农林业休闲、民俗风情旅游、滨水休闲度假特色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和生态宜居地,并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手段打造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区。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向勇谈到楼观道文化展示区开发建设时表示,“围绕老子文化开发,积极开展景区内的道文化景观建设,充分展示楼观台作为道教圣地的文化核心竞争力,将叫响‘道文化’这一大品牌,必将使西安、使陕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道路越走越宽。”

  伴随着西安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赵公明财神庙的盛大开放,楼观区域旅游业态将重新“组装”,特别是以道文化展示区将以其深厚文化旅游资源重装上阵,成为中国一流道文化旅游目的地。

  分析认为,道文化展示区赵公明财神庙的率先开放,将带动秦岭北麓旅游业态扩容升级

  六大主题

  成为中国“首席”财富文化主题景区

  据了解,展示区由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全程策划设计,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原上海历史博物馆馆长、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文化遗产系主任杭侃等多位专家、学者献计献策,按照“保护优先、突出特色、生态融合、持续发展”的原则开发建设。

  这一融合多方智慧的规划思路,全面整合区域内旅游业态,保证了道文化展示区的高水准建设。在即将开放的赵公明财神庙上,建设者更是费尽心思。

  据介绍,赵公明财神庙将集中展示财富崇拜、货币文化、商业发展、经营之道、金融服务、聚财福地等六大主题,突破了国内现有财神庙祈福求财的单一功能,将在港澳台以及东南亚地区形成深刻影响。

  对周至楼观道文化有着长期观察研究的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黎荔认为,赵公明财神庙高起点规划,大气魄谋篇,对财神故里和众神传说等民俗资源有效整合、深度开发,无疑将成为中国“首席”财富文化主题景区。

  民风民俗大集萃

  让游客聆听千年前的古老声音

  道文化展示区在深度挖掘文化的同时,也全面体现了大量的民俗民风元素。据了解,赵公明财神庙开放后,将全面展现景区内“吃住行游购娱”等种业态。游客可以在位于赵公明财神庙东侧的财神街上,感受周至当地独有的民俗文化,体验千年前的人文,回味千年前的味道。

  开园后,赵公明财神庙内财神街区内品类众多的餐饮一定会令你流连忘返。尘香居原汁原味的本土菜品,财富宴的财神文化独特盛宴,藏香居的藏香猪佳肴以及秦岭特色餐饮、楼观十三花等都独具特色。龙窝酒肆里有着百余年历史的龙窝酒,也会让你品尝到地道的酒文化。财神街特色商铺也是多不胜数,秦岭山货专营店里有着秦岭地区特色的山货,琳琅满目的特色货品让你会忍不住捎些回家。

  届时,财神庙内还将展示当地的民间艺术,游客可以欣赏到有着中国古代音乐“活化石”之称的集贤鼓乐,周至秦腔、渭旗锣鼓、高跷、竹马、牛斗虎、财神文化大巡游等特色民俗演出也将全天候轮番登,让游客尽情感受和体验当地文化风情。 (记者 王荣忠)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财神庙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