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世园会自然馆里的美丽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09: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 杨春燕

  世园的自然馆里汇集了许多新奇有趣的花草植物,令人大开眼界。这次要说的瓶子草就是一种专吃虫子的奇特植物,它的叶呈圆筒状为捕虫器。于是,这瓶子草便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美丽杀手。

  除了大家熟悉的猪笼草和捕蝇草外,瓶子草也是一种食虫植物,它属于瓶子草科瓶子草属植物,原产西欧、北美和墨西哥等地。因为它们的筒状叶内能分泌消化液,与其贮藏的雨水相混可促使陷入筒内的昆虫溃烂。也就是说,它们是用叶子来捕捉和消化蚂蚁、黄蜂等昆虫的。

  瓶子草美丽非凡,瓶状叶如莲座一般围成一圈。瓶子草的捕虫瓶由整张叶卷合而成,有的像长长的号管,有的似短粗的牛奶瓶,有的如翘首仰望的鹦鹉。它们与猪笼草一样,是凶残异常的杀手。

  瓶子草是食虫植物世家中的一个小家族,只有9种。这9种瓶子草都是矮小的草本植物,捕虫的瓶子在草中或斜卧,或直立,毫不留情地将过往的小虫收入袋中,化为脓水。这9种瓶子草的捕虫瓶都是由整叶卷合而成,但不同种类的瓶子各具特色,有的像长长的号管,有的像短粗的牛奶瓶,有的如翘首仰望的鹦鹉。

  这些不同种类的瓶子草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便是颜色鲜艳,有的嫩黄,有的翠绿,有的绯红,有的雪白,还有的在分泌蜜汁的同时,产生芳香的气味。这一切,都是瓶子草为小虫设下的陷阱。

  囊状的瓶状叶有鲜明的色彩,其开口处常分泌香甜的蜜汁以引诱昆虫前来采吃。不小心受骗的昆虫爬到顶端,并试图跨过瓶口爬进内壁,一旦滑落瓶中就会被消化液“吞掉”。更为奇特的是,此种瓶状叶子上部有许多透明的小亮块,阳光照射在上面,酷似出口。当昆虫循小孔内掉下去后,看见那透亮小块时,以为是出口会徒劳得向上爬。爬了若干次皆碰壁而回,最终掉入消化液内成为瓶子草的营养品。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