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园会食品安全实现“零”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09:3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 白树友 申长勇)10月22日,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圆满落幕。为期178天的世园会实现了食品流通环节“平稳有序、安全可控”和“零事故”的目标任务。据统计,世园会期间全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出动执法人员31229人次,检查食品经营户75334户次,检查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等各类市场1761个次,取缔无照食品经营户195户,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00件,罚没金额56.83万元,为西安世园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重大贡献。

  高度重视 精心部署 完善制度

  世园盛会,举世瞩目,是陕西走向世界的难得机遇。民以食为天,如何保证游园人的食品安全成了西安市工商局的头等大事。

  会前,市工商局成立了世园会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保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由市工商局党委书记、局长赵长春任组长,市工商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成员包括市工商局各分县局局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

  该领导小组首先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制定出 “全市保障与园区保障、分区保障与分级保障相结合”的保障原则,加强全市食品流通监管与供园食品驻园驻场监管相结合的保障方式,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各方责任。

  其次,完善管理和预警应急机制,切实防范世园会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突发问题,制定下发了《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安保工作总体方案》、《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和《2011西安世园会期间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并全面修订了《西安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多个方案、预案和规范标准,为世园会成功举办做好思想、组织、技术、人力等方面的充分准备。

  市局在加强日常市场巡查监管的同时,普遍加强了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的建设,超前开展应急预案演练、严格应急系统检查,确保流通环节食品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从市局到各分县局以及工商所安排24小时值班制度,采取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和分管领导具体组织协调分工协作的预警与应急指挥体系;建立了严格的世园会期间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制度和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发布制度,准确掌握突发事件信息,及时发布市场预警,确保及时稳妥防范和应对各类食品安全突发事件。

  世园会前,西安市工商局对全市食品企业重新进行了登记,确保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数据库全面、客观。在全省率先开展乳制品经营流通许可二级标注工作,累计核发乳制品经营范围二级标注2800多份,核发《食品流通许可证》28770份。此外,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店1623 个,其中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1157个,建立电子台账的食品安全示范店170个,实行统一配送连锁经营的食品安全示范店288个。

  为有效解决食品安全可溯源问题,西安市工商局在全市全面推行“一票通”制度,使流通环节食品来源清楚、索票索证齐全。市工商局免费提供进货台账和票据文本供企业使用,从根本上解决了货源来去不明的问题。

  此外,市局多次组织召开世园会指定供货商参加的供园食品安全保障专题研究会议,研究制定了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思路、保障措施等;指导华润万家、麦德龙等世园会供货商围绕供园食品任务、食品品种、供应商资质、企业食品质量保障计划、运输仓储措施及需要协调解决的相关事项等方面,制定了供园食品保障运行方案,建立了有效的企业内部食品安全保障机制。

  严格监管 忠心职守 不辱使命

  全市工商系统围绕流通环节食品市场主体准入、食品质量抽样检验、食品广告商标监管、食品安全案件查处、食品消费维权等重点环节,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品种实施重点监管,加大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保障了世园会流通环节食品安全。

  雁塔分局、新城分局、灞桥分局和浐灞分局按照市局要求选派70名执法骨干,在4家企业和园区实行24小时驻场驻园值守,对麦德龙、华润万家等四家世园会招商定点食品主供应商、14家餐饮企业自选的68家自选食品供应商的经营资格、近500种食品的索票索证资料进行了严格审核评估。驻园监管干部对世园会核心区严把“六关”,即:主体准入关、食品台帐关、质量检测关、投诉处理关、执法检查关、应急处理关,严防死守,确保安全。

  市局明确要求,对世园会食品实行“四组三班二十四小时”无缝式驻场监管,按照工作流程图、严格填写和使用世园会绿标、专用封条等工商监管从未有过的监管措施,细化驻点监管要求。按照世园会食品安全预警和预防机制。特别是做好突发事件上报工作,科学安排部署,逐级落实责任,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一切突发事件。严格按照上级 “确保流通环节供园食品安全,确保流通环节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的总要求和工作理念,自始至终贯彻到供园食品安全监管的全过程。

  由于世园会期间,多处在高温、高湿的季节,要做好世园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强化企业责任意识至关重要。为此,首先从规范麦德龙主体资格入手,从源头上把好供博食品准入关,驻园监管干部坚持公平、公正和廉洁办世园会的原则,及时与麦德龙商场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多次组织监管干部对商场内的食品的索证索票进行检查,现场开展行政指导。供园食品发货时间大部分在傍晚和深夜,但无论条件多么艰苦,监管干部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

  世园会期间,驻场驻园干部共值守6913人次,查验贴标供园预包装食品及食品原材料1536车次,100多万件;查验贴标乳制品526车次11.3万件。协助开展供园食品快速检测3858个批次。先后对400件不符合标准的食品及原材料、249件未贴标预包装食品等禁止供园。监督企业及时销毁2068公斤不合格猪肉,确保了供园食品安全。

  监管责任重大,每一环节都不容忽视。世园会试运行的第二天晚上,工商雁塔分局监管干部高立杰和寇春明值班,他俩按照世园会食品工作流程进行食品检查时发现一家供货商的80余箱食品的手续不全,商家不能提供相应手续,他俩按照规定不予贴绿标,阻止了一起不合格食品进入世园的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8月初的一天晚上,天气闷热,一家供货商的冷冻车一直很晚了都没到场装货,可供园的十多箱肉类食品在供货区不见了。值班干部李斌和王晧宇,感觉情况不正常,他们到供货商车场一看,已经被该公司的人装上了一辆平常的运输车上,他们当场警告装货的人员,这是给世园会供货,天气热,肉类食品一定要按要求用冷冻车拉,否则我们不给车辆贴世园会专用封条。该公司工作人员只有按照要求,使用了冷冻车。

  为确保西安世园会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确保食品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市局和各分县局机关狠抓督查检查,认真落实世园会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市局赵长春局长、任乃孝副局长多次亲赴园区与供园食品企业,就加强世园会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督查检查,看望慰问驻场驻园一线执法人员,根据保障工作实际,对切实做好世园会期间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市局多次对世园会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各分县局还进一步严格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在西安世园会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工作不力和失职、渎职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予以严肃查处。

  为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的作用,在省工商局安排部署下,西安市工商局与全省工商系统各市级局共同开展了“迎世园食品安全与消费维权”活动。全市工商系统在世园会各重点区域设立12315消费者投诉点,开辟世园消费维权“绿色通道”,世园会期间各级工商机关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建立信息逐级报告、重大事项即时报告制度,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及时有效做好食品安全突发问题应急处置工作,有效处置可能发生的突发性、群体性食品消费事件。西安世园会于今年4月28日至10月22日在西安浐灞生态区成功举办,会期178天。吸引了52个国家和地区、58个国内城市与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参观游客达1572万人次,创历届世园会之最。工商部门园区内受理消费者咨询107起,投诉36件,举报4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 72526元,办结率100%。包括世园核心景区在内,全市辖区没有发生较大食品安全问题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实现了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总体防控。

  世园会期长、任务重,而全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克服了种种困难,经受住了考验,用行动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工商新城分局干部史仲夏、张孟琛,在供园食品监管期间,先后两位父亲去世,简单料理完家事,没来得及休息,便投入到世园会食品监管工作中;工商雁塔分局监管干部刘俊刚,身患腰椎间盘突出病,8月中开始腰痛得直不起来,为了不给组织找麻烦,始终不给大家讲,一直强忍着病痛参加供园食品的监管工作,一直到世园会结束后,实在痛得受不了了,才被家人在世园会总结座谈会中途接走,组织上才知道了这件事。工商灞桥分局监管干部赵振华,7月中旬的一天,夏日炎炎,连续工作多天后因天气太热中暑高烧不退,当时,身体虚弱,上吐下泻,为了保障中外游客的消费安全、也不愿意离开工作岗位;浐灞分局副局长冯毅,自世园会开园以来,一直带领监管干部尽职尽责,日夜守候,实施精细化管理,严把供园食品的每一道关口,接受检查供园食品的供货商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深有感慨地说,西安工商执法人员的这种奉献精神体现了工商人的“责任”和“坚守”,印象深刻,十分感动。像这样感人的故事还有很多……正是这些监管干部的全情投入,无私奉献,为西安世园会食品安全筑起了一道道牢固的防线。

  再接再厉 奉献社会 服务民生

  世园盛会是一场全民的盛会,她提升了古都西安的城市形象,提振了我们的市民精神,给我们指引了未来美好生活的方向。

  此次盛会,使工商部门对食品安全监管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方面是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使食品经营者有了自律意识;此外,各级领导和所有执法人员的勇于担当,克尽职守,促进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有效落实。

  世园会结束了,世园精神永存,服务理念延续,西安市工商系统将对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常抓不懈,使之成为一种工作常态,目前,全市工商系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依法履职履责,强化监管执法,切实维护食品市场消费安全。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认真总结并运用世园会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切实抓好“两节”期间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节日食品市场消费安全。继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顿工作,特别是加大农村食品市场的整治力度,切实维护农村食品市场秩序。创新监管机制和手段,积极构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水平,解决好消费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消费者生活得幸福、安全,更有尊严。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食品安全 零事故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