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世园会荣膺“2011亚洲都市景观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09:32  新浪原创

  世园会余香未尽、世园效应持续凸显……11月1日,以“生活环境与城市复兴”为主题的 “2011亚洲都市景观奖”颁奖典礼在日本福冈市召开,亚洲各国共评选出10个获奖项目,中国西安、北京、青岛三城市获奖。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荣获“2011亚洲都市景观奖”,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丁学俊获“2011亚洲都市景观奖·荣誉奖”,是本届评选中唯一的个人奖项。

  “2011亚洲都市景观奖”颁奖典礼暨都市景观发展展示交流会由联合国人居署亚太办事处、亚洲人居环境协会、福冈亚洲都市研究所、亚洲景观设计学会联合主办,100多位来自日本、中国、韩国、泰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从事城市开发、规划、建设、管理等领域的专业人士出席了活动。

  据了解,“亚洲都市景观奖”,由于其专注于对环境保护、安全与人性化、历史文化传承以及经济因素的评估标准,科学的评审流程以及指导,以及对各地区景观项目的指导与改善作用,受到了各国政府的广泛关注。2011亚洲都市景观奖”以“生活环境与城市复兴”为主题,提出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景观设计理念,主张以景观建设为契机,解决城市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加强公众的参与性,促进城市精神的延续,激发城市持续发展的活力,提升城市的综合价值。获奖的10个项目在展示各国城市人文风貌的同时,更展示了各自在探索利用可持续的都市景观建设模式,推动亚洲城市的振兴与人居环境水升方面的决心和努力。荣获本届活动的亚洲其他城市还包括从核爆废墟中复兴的城市——日本广岛市,利用高尔夫球场建设理想化社区的舞多闻,观光与自然紧密结合的日本济州岛项目Jeju Olle Trail,韩国地方城市商业街项目——浦项中央购物街的环境治理,市民与行政当局联合开展的日本熊本城整修工程等。

  评选执委会认为,“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所在地——西安浐灞生态区,以生态复兴推动城市复兴,所在地广运潭位于浐灞两河三角洲,在数年前,河流污染、垃圾围城,生态遭到严重的破坏。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编制了浐灞河流域综合治理专项规划,从河流综合治理和全流域生态重建入手,让河流休养生息、恢复生态功能。成为了中国西北首个“国家级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被评价为“提升了环境质量,也提升了地域的经济价值和人文价值。” 

  西安市规划委员会总规划师、著名规划大师韩骥在接受记者时表示,这个奖项是西安建国以来规划界获得的最高奖,对西安今后的发展建设关中-天水经济区沿线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借鉴。这个奖不仅是联合国人居署对浐灞发展理念和做法的肯定,也是希望在西部大开发进程中,浐灞生态区能起到表率作用。

  据悉,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和浐灞生态区荣获国际大奖已不是第一次。今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西安市荣获联合国授予的“全球城市绿色发展杰出贡献奖”、西安世园会荣获联合国“全球最佳绿色创意奖”、浐灞生态区荣获联合国“全球城市最佳绿色变革经典案例奖”。本次再获殊荣,也表明浐灞生态区城市规划已经达到亚洲国家最高水平。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