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举办精彩世园会 收获6大成功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09: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11月17日,西安世园会执委会运行与宣传指挥部召开会议,对西安世园会筹备运行期间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会议指出通过西安世园会筹办工作,西安收获了举办重大国际活动的成功经验。

  经验1 必须争取各方支持

  群策群力、各方支持是世园会成功举办的重要基础。世园会自申办成功以来,从省市主要领导多次亲临一线考察调研、及时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到省市各级领导多次率团出访、宣传推介世园会,再到兄弟省市大力支持和省市各级部门全力配合,以及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无私奉献,有力促进了世园会的顺利举办,确保了世园会安全、平稳、顺畅,实现了世园会成功、精彩、难忘。

  经验2 必须体现绿色理念

  紧紧围绕“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把“绿色引领时尚”贯穿于世园会筹办运行全过程。打破传统惯例,取消大型庆典活动,开创历届世园会新风。主要场馆建筑用料和能量系统全部采用新型环保材料,长安塔、创意馆等展馆集中展示了当今生态、节能、环保领域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积极推广“绿色生活十条理念”,组织开展系列绿色实践活动,引导市民自觉形成文明的生活方式,《人民日报》6月21日以《绿色世园会,西安再绽放》为题作了报道。

  经验3 必须坚持国际化标准

  按照举办一届有特色、水平高、影响大的国际园艺盛会的目标,世园会先后邀请日本杰科姆公司,英国普拉斯马(Plasma)公司,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干峙、孟兆祯、张锦秋,上海同济大学周俭院长,日本首席园艺大师小林治人等国际知名策划、规划、建设、管理机构和专家参与始终,从园区规划设计到运营管理,从标志性建筑到服务设施,始终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管理,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精品工程。同时,围绕世园会特点,研究探索办园规律,在指挥体系、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场馆运营等方面,参照国际性展会标准,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新办法,认真开展“找差距、找问题、抓整改”活动,在解决问题中提高水平、改进服务,使整个园区运行管理始终保持较高水平。

  经验4 必须坚持创新理念

  从世园会主题理念的提出到“绿十条”生活规范的践行,从打破大型会展活动开幕式“惯例”到举办系列开园活动,从建筑设计的绿色环保到科技成果的充分运用,从“抓小事、成大事”的工作要求到精细化管理的具体实施,都是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具体体现。为保证园艺展出水平和特色,西安世园会首次设置9个大师展园,并充分利用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区域生态资源,引进陕西十大国宝级文物、太空植物以及秦岭野生保护动物,赋予现代园林艺术文化属性,在诗意的园林画卷中展示中华文化神韵,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同时,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演艺活动,创作《送你一个长安》《祓禊谣》《巧智慧心》等一批世园会原创歌曲,开创清新自然的“世园风”,营造了欢乐热烈的氛围。

  经验5 必须坚持群众路线

  从筹备到试运行再到正式开园,世园会执委会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千方百计改善参观条件,为广大游客提供人性化服务。将“一塔三馆”由预约制改为排队制,满足更多游客参观游览愿望;采取增加安检设施,下调餐饮价格,引入低价矿泉水,购置小火车,增加电瓶车等措施,解决运行初期入园难、吃饭难、饮水难、行路难等突出问题;增加遮阳伞和喷雾降温系统,表演互动节目,播放世园会精彩活动和文艺演出,缓解游客排队等候时的急躁情绪;在重阳节、儿童节、建军节等节日实行特殊群众门票优惠政策,向西安市民免费发放322万份“市民礼包”,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经验6 必须发扬世园精神

  世园会期间,近万名工作者形成了“应对挑战的拼搏精神、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团结一致的协作精神、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以人为本的服务精神、兼容并蓄的开放精神”,克服各种困难,不计个人得失,立足本职,苦干实干,确保了世园会运行顺利高效。“世园精神”不仅为世园会成功举办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撑,更为西安城市精神注入了新的内涵,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西安 精彩世园会 收获 成功经验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