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世园精彩 再续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12:24  陕西日报
山青水绿,鸟语花香,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山青水绿,鸟语花香,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长安无处不飞花 长安无处不飞花

蛟龙出水,西安再现长安自信 蛟龙出水,西安再现长安自信

世园会带给西安的,不仅是绿色的城市形象,还有绿色的市民生 世园会带给西安的,不仅是绿色的城市形象,还有绿色的市民生

  花的海洋、水的世界、园林艺术、异域风情、多元文化……2011年,西安城市发展史上值得永远铭记的一年。

  这一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举办,32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24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澳门、台北等踊跃参展,109个室外展园争奇斗艳,8600场活动精彩纷呈,35万志愿者无私奉献,1573万参观者流连忘返。

  这一年,世界在这里浓缩,东西方文化交流,人文与科技融合,历史与未来辉映。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西北地区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会期最长、参观人数最多的一次世界盛会,世园会是一扇窗,让全世界认识了西安;世园会是一道门,让西安紧跟全球化发展的步伐;世园会是一个命题,为内陆城市生态文明的发展提供新模式;世园会是一个契机,成为向世人展示西北秀美山川、展示西部大开发成果、展现国家发展形象的重要平台。

  世园印象

  西安褪黄化绿的翩然转身

  曾几何时,“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一度是世人心中固化了的西安印象。而世园会,让世人看到了西安的另一面——原来,西安是座大水大绿的国际化生态新城。

  世园会会址所在的浐灞生态区,曾经饱受“生态之灾”,如今已是芳草萋萋:河流湿地覆盖率达到9.8%、累计形成林地近29000亩,林地覆盖率达15%;每年拦蓄降水4513万立方米,释放氧气1.4万吨,同时吸收二氧化硫113吨。有数据表明,浐灞生态区的负氧离子是城区3.5倍之多,已经成为西安最具特色的城市湿地景观区域和西安的天然“氧吧”。

  世园会开幕前的2010年,西安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世园会无疑为这座绿色之城做出了最佳注解和全新阐释。

  世园聚力

  一座城市的荣耀

  努力做好一件事情,得到的不仅是事情本身的成功,付出努力的人也会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中感受到荣耀。一个人如此,一座城市也是如此!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陕西省、西安市各级部门整合优势力量,抽调优秀干部直接参与世园会建设运行;武警、公安、交警、消防等安保力量齐心协力,共同构筑世园会立体化防控体系;省内各地市、各区县紧密配合、热情支援,让八百里秦川无处不飞花;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公共服务行业、商家企业统一联动,绿化城市、讲文明、树新风,形成全市参与世园会的浓厚氛围;1万3千名园区志愿者、30万名城市志愿者,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用微笑向世界展示西安风采;灞桥区、未央区、雁塔区、碑林区、新城区、莲湖区……蒲伟、麻元彬、傅庚时……为了世园会,全体市民都在行动,整个城市都为之沸腾,山水之城无处不洋溢着热情、自信、凝聚力与豪迈气魄!

  世园引擎

  城市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世园会带给西安这座城市的,既有城市环境的改善,市民素质的提升,更有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世园会期间,陕西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8578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131.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91亿元,旅游外汇收入6.7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3亿元。西安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123.2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81.97亿元,客运量1.49亿人次,星级宾馆客房出租率90%以上,拉动全市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世园会对西安花卉种植和园林建设,以及文化、体育、娱乐,交通运输、仓储、会展业等都产生了巨大的带动作用。世园会,宛如一只美丽的蝴蝶,翩然起舞。舞影风动中,西安正以强劲的势头领衔西部经济发展,正以昂扬的姿态向国际现代化大都市稳步迈进,而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每位市民,也因世园会,对所生、所长、所热爱的千年古都倍感自豪和自信。

  世园精神

  长安气度重塑城市自信

  城市是有生命的,她所经历的每一个历史性事件,都是她不断成熟的标志。如果说,2009年国务院提出将西安建设成为国际化大都市是为她指明了前进方向的话,那么西安世园会的举办,则是她朝这一方向加速冲刺的标志性历程。

  横跨2007至2011年,全体世园建设者、管理者、参与者以敢于突破的勇气和追求卓越的气魄,不断破解难题,创造一流业绩,形成“拼搏、创新、协作、奉献、服务、开放”的世园精神,为西安的长远发展提供了精神财富和强劲动力,更向世界宣示了一个千年古都重返世界舞台的雄心壮志和不懈努力!

  2011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西安用“世园精神”具体、形象地诠释了西安城市精神,为其注入了新的内涵。“世园精神”是新时期西安城市精神的凝练升华,是西安发展的亮丽名片和精神动力,更是西安城市精神的再创造。

  世园公园

  绿色传奇再次绽放

  盛世盛会,一望千年;灞柳故事,绽放传奇。

  2011年10月23日,世园会闭幕次日,世园会园区即开始封闭改造,按照“总体保留、丰富提升、科学利用”的原则,改造提升后的西安世园公园,将成为城市居民纯生态生活的体验基地,成为未来科技、生态、环保新理念和新方式的集中展示地。

  2012年4月28日,在世园会开幕一周年的日子,西安世园公园将重新扬帆起航,延续世园会精彩,为西安市民带来更亲近的绿色;凝聚新时期的长安气度,让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市民更加幸福。

  我们期待,以世园精彩为延续,以世园精神为传承,以世园成果为展现,以世园效应为影响的西安世园公园,为我们抒写更恢宏的国际化、生态化篇章。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西安 世园公园  的新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