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岭四宝”将亮相世园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14:42  新浪世园
秦岭四宝之金丝猴 秦岭四宝之金丝猴

秦岭四宝之大熊猫 秦岭四宝之大熊猫

秦岭四宝之羚牛 秦岭四宝之羚牛

秦岭四宝之朱鹮 秦岭四宝之朱鹮

  本报讯(实习记者 武敦煌记者 周艳涛)在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上,“秦岭四宝”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将集体亮相。其中大熊猫共9只,2只为成年大熊猫,7只为幼仔。

  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军,2007年9月4日,经过激烈竞争,西安被批准举办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有人问我,西安申办世园会,有什么独特的理由?”对这个问题,王军灵机一动说:“我们过去总喜欢用古人作宣传,比如秦皇汉武、李白、杜甫。但是现在,我们请出了熊先生、金先生和朱小姐,它们就是原产于秦岭的大熊猫、金丝猴和朱鹮。”后来,经国家林业局批准,羚牛最终也加入了这个行列,这也使得“秦岭四宝”可以全部参加世园会,为此还专门建了“秦岭四宝园”。

  相关阅读:

  秦岭四宝简介

  秦岭大熊猫

  陕西秦岭大熊猫,属于大熊猫秦岭亚种,是大熊猫的重要种群,具有独特的分布格局和种群进化史。它与四川大熊猫以及其它山系大熊猫有显著差异,头骨较小,头更圆,牙齿较大,胸斑为暗棕色,腹毛为棕色。形态上的差异使它看上去更憨态可掬,被誉为“国宝中的美人”。

  秦岭大熊猫的栖息地涉及陕西省佛坪、洋县、太白、周至、宁陕、留坝、城固、宁强、凤县9县21个乡镇,尤以洋县、佛坪、太白和周至四县交界处的兴隆岭地区为核心,局域种群的数量最大。据调查显示,目前秦岭大熊猫仅有三百多只,极其珍贵。

  秦岭朱鹮

  稀世珍禽朱鹮,又称朱鹭(通名)、红鹤、朱脸鹮鹭(北名),被誉为“东方瑰宝”、“东方宝石”、“吉祥之鸟”。 朱鹮嘴长约17厘米,尖端微向下弯曲,脸裸呈红色,枕部有数十根柳叶状的羽毛延伸,形成羽冠,通体白色,两翅与腹部及尾渲染着美丽的朱红色泽,腿与爪亦为朱红色,喜欢结伴成群翱翔。其特有的秀雅体态和起落时翩翩起舞的轻盈舞姿为历代诗人所倾慕,留下了“因风弄玉水,映日上金堤”,“朱鹮戏新藻,徘徊流涧曲”等诗句。

  1960年,第十二届世界鸟类保护会议上将朱鹮列为“国际保护鸟”,历史上曾广泛分布于亚洲东部。我国境内曾有14个省份有过关于朱鹮的记录,但20世纪60-70年代各地均未遇见,一度以为已在野外绝灭,直至1981年夏才在陕西洋县重新发现世界上仅存的野生朱鹮种群,并于1983年建立了保护观察站。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目前我国朱鹮拥有量近2000只。

  秦岭金丝猴

  金丝猴,又名金线猴、仰鼻猴、蓝面猴、狮子鼻猴。其长相奇特,嘴部突出,鼻孔朝天,红颈蓝面,全身披着细密柔软的金色长毛,“金丝猴”美名就因其金光闪烁的毛色得来,秦岭当地居民又称其为“灵性兽”或“孝兽”、“仁兽”。

  我国金丝猴共有3个种:黔金丝猴、滇金丝猴和川金丝猴,被人们称为金丝猴“三兄弟”,其中川金丝猴为黄色,分布于四川西北部、陕西秦岭南部、甘肃东南部和湖北西北部。秦岭是我国金丝猴分布的最北限,主要分布于陕西境内秦岭山区的周至、太白、宁陕、佛坪、洋县等地,秦岭金丝猴属川金丝猴。据估计秦岭金丝猴约有3000~5000只,活动范围在海拔1500~3000米人烟罕至的落叶阔叶林、针阔混交林和亚高山针叶林带,夏季多在 3000米左右的高海拔山林活动,冬季及早春则多在2000米左右低海拔地带活动。金丝猴的生活环境偏僻,食性特殊,人工极难养殖,国内只有少数动物园饲养数十只。

  秦岭羚牛

  羚牛秦岭亚种,是秦岭山脉的特产动物,被称为“秦岭金毛扭角羚”,通体白色间泛金黄,长相极为威武,美丽,当地人又叫它为“白羊”或是“羊子”。秦岭羚牛有两个长而粗壮的前肢,两条短而弯曲的后腿以及分叉的偶蹄,这些特点都使其能够适应高山攀爬生活,但数量不足5000头,十分珍贵。

  秦岭羚牛一般生活在海报1050-3600米的针阔混交林、亚高山针叶林和高山灌丛草甸,晨昏采食,常作季节性的移动。春季常下至1500米左右的山谷中采食青草、竹笋与竹叶;夏季则迁移至高处采食含有多种维生物及淀粉的草本,然后进入林阴以避烈日;秋季采食各种植物的籽实;冬季进入亚高山台地或向阳的山地食物基地,主食秦岭箭竹、冷杉等树皮及灌木嫩枝,并照晒阳光取暖。它们喜舔食岩盐及硝盐,集群性很强,每群约20-30头,冬季会出现更大的聚集群。

转发此文至微博 转发此文至MS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